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人 為什麼您不生氣?
2011/06/06 01:35:24瀏覽3397|回應19|推薦31

  今天到了基隆,在河岸上散步,晚上又去了基隆夜市...但這樣的旅程卻讓我納悶:基隆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基隆港做為一個港口,當然免不了有鹹水味。但滿滿的尿騷味從水裡飄溢出來,就未免太過分了!莫非,是整個城市的汙水系統都連到基隆港嗎?這種汙水排放,是一個自詡已離開開發中國家之林的國度該有的水準嗎?再加上,各個建築包括停車場、夜市、住宅周邊與樓梯間的空間是昏暗的,地面甚至又髒又黏...甚至也到處充斥的尿騷味。這種環境,竟然沒有一個人生氣!

 

  我必須再次的重申,我去的並不是什麼荒廢的蚊子館。而是每逢周末單日有好幾萬人次出入的基隆夜市。更是國內夜市評比的前三名,也是觀光局再推國際旅遊時的一個重要景點。我停車的地方,每小時收費三十元的公有停車場。整棟有五層,幾百個停車位,一個月該有近百萬的停車費進帳。從公有停車場到夜市的中間,必須通過一個地下道,但地下道裡面的地面是黑黑髒髒黏黏的、尿味濃的就像身處於沒有沖水的公廁。我覺得,我今天看到的、聞到的、感受到的基隆,卻比東南亞任何一個比我們落後的國家還要髒、還要亂、還要不堪。這種品質的商業環境,請問基隆怎麼有有觀光競爭力 ?國外的觀光客從麗星郵輪下來,會覺得自己身在什麼樣的國家?


  這種環境怎能被容忍?而必須對基隆的治理問題負責的現任市長、一級主管,憑什麼還能沒事一樣的保有工作,甚至他們為何能臉不紅氣不喘的推銷基隆的觀光、到處張揚自己的政績?把基隆這麼一個有潛力的都市治理成這樣,其因瀆職與消極不做為被送到監察院調查都不為過吧?

 

 而除了市長跟市府團隊之外,議員跟選區立委都在幹嘛,假裝有在做事嗎?基隆人與其相信這些民代在那裡煽動、虎爛什麼中央政府不照顧、基隆人不被重視、基隆需要交通建設..等等好聽的。大家不如好好想一想,好好的調查一下看這些民代是不是真的有在做什麼有意義的事。若是他們只出一張嘴,也沒善盡監察、督促政府,又只會提出那種聽起來很美麗的政策口號,卻沒打算解決真正的生活問題。那就也把這些無良又無用的人換掉吧!

 

  今晚的經驗,讓我想到。這半年來聽到很多人都在罵開放陸客以來,好些陸客沒禮貌、沒水準、又沒衛生。但在今天以後,我會想介紹這些對沒水準的阿陸仔義憤填膺的人,請您務必到基隆走走。我保證,您會跟我一樣羞愧於台灣怎可以有個地方這麼沒水準、沒衛生,竟能讓公共空間充滿了異味卻如此的處之泰然。


  我至今仍然無法想像,基隆政府從行政機關到立法單位,怎能像是從根爛掉一樣,對這些重要又深遠的公共衛生與都市發展的治理議題,根本就不聞不問,甚至只想靠著嘴皮子來連任。基隆人,您真的不生氣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52933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不順眼基隆很久了
2013/09/21 16:06

基隆會造就今天這樣,也不適一天兩天的事了
首先搬去基隆後,基隆環境髒亂,人口雜亂

一個市區搞得魚腥味重得要命,家裡又不管好自己的小孩
半夜還可以看到一堆未成年在外面
治安差就是這些人造成的!

然後基隆這地方一天到晚塞車,工作機會又少
不是賣衣服就是賣吃的,難怪梅公司想來這投資

更別說建商會惡意倒閉!

簡單點說喔~基隆會這樣喔,就是你們基隆人自己不爭氣啦!
少怪政府或人家說甚麼,一天到晚說要拚觀光,結果呢?

你們基隆人一職讓我很看不過去,自己不爭氣,還敢說關別人甚麼事?
外來遊客都是這樣的感覺!!!!

一堆流氓地痞!可悲的鄉下地方


咳!
不滿?
2012/07/31 17:38

基隆人不是不生氣 只是沒轍

既然你那麼有意見 為何不直接去和市長說呢

何必再這吐苦水 說基隆的不是?

說白一點 您算什麼?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1/06/20 12:10

我也剛去繞了一下

買個餅趕緊溜

你說的味道景觀,在紐約唐人街早領略過.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基隆市與台北市中間隔了一個汐止
2011/06/09 11:58
要基隆市併進台北市就要把汐止一起併進來.

其實把台北縣單獨拉起來是很荒謬的一件事, 本就應該是北北基組合為一個台北市 - 與台北市關係密切的可不是只有基隆市而已, 整個圍繞在台北市周邊的新北市行政區都跟台北市關係密切. 但政府又怕弄出個葉爾欽效應, 所以搞出個四不像. 其實要防葉爾欽效應就是把台灣分為三到四大塊, 你政府去管三到四個直轄市(或要叫省叫州隨便)也比較方便, 其它的就由各直轄市去傷腦筋. 當他們只有一小塊地時就會想要砲打中央, 可是有一大塊地時就可以累死他們, 也省得與中央對抗.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基隆併入台北市
2011/06/09 00:07

從我有記憶以來,基隆市的電話簿就包括了金山、萬里、瑞芳、貢寮、平溪、雙溪......等台北縣的行政區,很特別吧!我爸爸以前是台北市的公務員,轄區包括台北縣市,但不包括基隆,有時公出要到瑞芳,還會經過基隆自家門前。許多年前就有北北基合併的議題一再被提出,然而最後卻是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基隆還是被放在一邊了。

從個人情感上,我喜歡基隆自成一格地存在著;但若論及長遠發展,以及行政區的合理化來說,基隆應該併入台北市而非新北市。因為正如tatakongbi所說,基隆市在許多方面可說是已成了台北市的一部份。由於密切的往來與地緣的關係,基隆人到台北工作、就學,或台北人到基隆購屋、休閒的都非常多,因此有相同的電話區號,頻繁的交通、互享的路權,連快遞都視為同一區,颱風假也必須同步。台北市的健保費,也有部份是替在台北工作的基隆市民而積欠的吧!

如果基隆併入台北市,能夠節省行政資源,並更有效益的做重點規劃與發展。基隆不必什麼都有,什麼都自己來,卻能成為台北的外港,提供航運與海洋觀光的特色。這部份是對彼此都極有幫助的。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何陃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基隆的問題
2011/06/08 09:36
基隆的問題,在於中央與地方都不能正視基隆數十年來己成為台北的一部分,仍局限於狹隘行政區規劃基隆.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07 17:21
很簡單嘛!做不好就換人!
你也有權提出聯署公投罷免,
這就是民主!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6-07 23:37 回覆:
恩~當然。民主本來就提供了一個公民把不適任的政治代議者換掉的權利。但我想如果就2SC提出的問題,這整個事情真要討論,會有更多更深層的議題^^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下面沒有登入
2011/06/07 14:42

基隆沒發展,沒必要一定要扯到藍綠,被你嫌棄的東岸停車場,就是民進黨的市長李進勇蓋的,品質規劃都差到不行。

現任市長張通榮我也不喜歡,但他開始做污水處理廠及接管工程,也算是一件政績吧。

基隆畢竟靠台北太近了,總共三十幾萬人口,就有上萬人通勤到台北上班上學,消費
稅收都外流,連個像樣的百貨公司都養不起,大賣場也撐得很辛苦,而賺大錢的都是不開發票的生意。 不是要為長期壟斷基隆政治的藍綠政客們說話,但基隆的確有許多要面對的問題。一直有基隆將併入北市的說法,這對基隆的發展有益,但其實我很不願意。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6-07 23:27 回覆:
恩。抱歉,您這篇有提到關於基隆併入北市 ( or 新北? ) 您的想法。 是否可請您多談一些?因為從我個人比較草略的政策資源分配角度來看,我認為對基隆事實上有利。

首先,因為就人口密度而言,30萬人口若與新北市的所有轄區相比,已屬前五名。選票的密度可造成既定的優勢,爭取到更多的建設資源。

其次,若就產業的發展與轉型來看,基隆若納入新北市,包括整體的觀光-文化-旅遊連結,應該能在十分、石碇、九份、金瓜石、基隆、金山、萬里、福隆...串聯成有山有海的軸線,觀光收益與建設可以形成稅賦的正向循環。

再者,若從港口的使用效益來說,一但基隆進入新北市,雖然可能發生基隆港、台北港的排擠效益,但若可能在政策引導下讓雙港因其貨物屬性、港口深淺來做分工,說不定能將台灣的海、陸運連結做得更有效益,也讓更多的外商願意讓台灣成為轉口基地(當然這部分我自認相當不熟悉,也不敢這麼明確來談台灣在東亞航線上是否還有轉口優勢)

最後,若從既有的政治結構來談,基隆做為一個目前所屬中央的省轄市,其在
廢省之後,一直就處於一個爹不疼娘不愛的孤兒角色。就一個現實的政治局勢而言,基隆現在還有這麼一些微薄的生計,靠的是既有的(但可能已經快要被過度消費到區域文化消失)的觀光資源。在新北市升格擴編之後,基隆的政治地位更是腹背受敵(除了山和海,更有大者恆大的直轄市在側面搶佔北部地區的資源。我認為,小區域除非找到自己很明確的產業興革之路,否則必然會在全國資源分配異動之下更顯式微,也因此,我才認為併入新北,靠其人口與既有的資源,反而較可能將劣勢轉為優勢。 

一點不成熟意見,還請當地人批評指導。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換個比喻
2011/06/07 14:08

不要拿直轄市高雄來和基隆比,改制前高雄的人口是基隆的五倍,總預算/人口接近基隆的兩倍,而且高雄敢花錢,已經快燒到舉債上限兩千億了,基隆拿什麼來玩?

各位的指教,換個比喻來說,就像去參觀國宅,驚訝地發現樓梯陰暗髒亂,油漆斑駁,批評怎麼沒人跟管理單位反映,國宅處嚴重失職。其實在沒看見的門內,天花板水泥剝落,鋼筋鏽蝕,牆面壁癌,地面磁磚龜裂壟起,水管滲水......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6-07 23:08 回覆:
在稅賦與地方產業的迥異前提下,基隆似乎很難與台灣其他地區類比。(尤其要比南二都,無論是人口、產業結構、稅賦...都有很大的差異)。而在五都的區劃之後,如果仔細看看整個治理的地幅,其實若能考慮將基隆併入新北市,也未嘗不是一個對基隆的整體治理資源比較友善的選項。

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您覺得是否可行,或有何困難? 還請您多多指教。

膩稱不可為空白
基隆是藍色長期執政的地方
2011/06/07 13:44

基隆市長,市議會,立委,到中央

全部是國民黨

基隆搞到今天這麼爛

就是找國民黨

這就是責任政治

不容許一些大中國意識形態的藍色選民在這裡混水摸魚還要說綠的如何如何

樓下竟還有誇周錫瑋的

那你們叫周出來競選連任啊~~!

高雄台南屏東20年以前都是藍的

為什麼變綠??

吳敦義高雄市長8年做了什麼?你們講得出來嗎???

基隆市那個停車場,遲早會出事情

夏天高溫近40度,連個抽風機也沒有

加上汽車廢氣和引擎高溫

我車一開進去就受不了了

張通榮這4年做了什麼??? 反正你們也漠不關心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6-07 23:01 回覆:
這位路人朋友。要論政,我的版隨時敞開大門等候指教。

但我仍期待我所經營的這麼個小小園地,可以有更多的事實與建議,而少點情緒的對話,以及因為誰藍誰綠就一定要支持或一定要反對的空轉。

仍歡迎您繼續交流。我想您也看到2sc與您對話的客氣與就事論事。愛台灣有千萬種方式...我希望我們一起把台灣談得更好,而不只是在比誰眼睛比較瞎、比較爛。

祝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