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 童軍團學弟妹的一封信
2010/04/24 11:00:24瀏覽769|回應2|推薦10
曾經~ 在童軍團的歲月我相信我過得不會比現在的小朋友快樂太多 ~ 

曾經~ 在童軍團的壓力下我一直嚷著要離開 ~

曾經~ 因為童軍團 我認識了人性的黑暗   

但 因為童軍 我選擇背對黑暗 迎向陽光 !

--

童軍的路上 真的有歡笑、有淚水 ... 當然也經常有機車的"夥伴" 還有會找麻煩的"同儕"

在我們那個年代 ,並不是沒有人會出爾反爾,也不是沒有人說話不算話,當然也不可能沒有說一套做一套的人存在 。但面對這樣的環境 ,我們選擇低調,選擇把事情做好 ,也選擇不為自己無法克制的情緒引起波瀾與對立。

於是 ,慢慢的做事的人和不做事的人會區隔出來;漸漸的,有熱誠的人和只有一張嘴的人會區隔開來;到最後,大家會共同存活在一個社團,即便我們心中有不滿、有怨念、有不信任...但我們彼此清楚彼此之間的交情是只能打屁哈啦,或值得在工作上共同付出。但我們還是會盡量的不戳破這個被粉飾的大洞。
--

看了這個團近年來的紛紛擾擾,我不曾真正責怪過誰 ~  也不曾真正站在誰的一邊只幫誰說話 ... 我只是無奈,也覺得可惜。

童軍團的生活很黑暗 ,但這裡不用像現實社會一樣,必須為自己的"失敗"繳學費;童軍團的人事很複雜,但這裡不用像真的職場一樣,必須步步為營、不容帶錯面具;童軍團的公公婆婆多的難伺候,但這裡至少這裡不是每個公公婆婆都有本事當眾羞辱你...。而童軍團遇到的一切,也只不過是這個社會的縮影,而且還只是個友善的縮影。

所以,我只能覺得可惜

--
我不是誰的父母,但我是過來人。我清楚童軍團的複雜與黑暗,但也清楚在這個地方如果真能學到什麼, 那將會是與人相處的能力。

不只是厚黑的、心機詭詐的、互相試探的、彼此揣摩的 ... 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學到在這種艱困的環境中,學會使用最多人能接受的態度 ,堅持自己的理想。

童軍團不過就是學生的社團 ... 每個成員幾乎都沒有權力,也幾乎沒有所謂的資源可以競逐。也因此,在這裡我們爭的是才情、爭的是對一個活動或一件事物的熱誠、爭的是一種做人做事的價值信仰。而不是誰凌駕於誰、誰能上達天聽、誰能決定誰in or out這個組織... 。我們畢竟不是搞幫派的,我們是童軍!!!

所以,我奉勸各位,在爭的過程中,請好好守護自己的價值,好好堅持自己的信仰。用行動來折服人,而不是靠權謀搞鬥爭。

如果你以為,有人羞辱你,你也覺得必須羞辱他,才能讓她也體會你的痛苦 ... 那麼,你跟他沒有兩樣, 沒有誰比誰高尚。

如果妳以為,有人惡搞你,你也以為你必須以牙還牙否則你會被吃乾抹淨.. 那麼你跟他一樣幼稚,一樣只是自信不足。

如果妳以為,有人攻訐你你就為要留下所有證據,並拿著證據到處去找人主持公道,而不是去面對面,用堅持但不刺人的態度講清楚妳的不舒服...那麼你不只永遠得不到真正的尊敬,也會永遠陷入對立的負循環。

如果你們對這些話不以為然,那我  只好祝福各位。 我想,你們終將在你們的職場上,被自己搞得烏煙瘴氣, 也將迷思自己所信仰的價值 。
--

我不認為我真的有多了不起 我也不敢自以為我就代表價值的絕對正確 。但曾經一度 ,我也希望我因著童軍團而學習到許多事物,有一天我可以用我的社會資源來反哺下一代的童軍人。但看了這幾年無謂的鬥爭,無所不用其極的勾心鬥角,還有無所不存的彼此不信任......................

我只希望用這篇文章,再試試看能不能打醒誰。以讓我還能相信童軍的未來還有值得我投入的憧憬與理想 。


2010/4/24 Am10:40  政釗 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3971759

 回應文章

晉竹
RE
2010/05/22 01:16

經過許多事

比起去評論,去分析這樣的童軍組織裡的人的作為

我到想投入童軍的學術研究領域~往真正的專業發展走

經過的,看過的~累了,也無力了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狼小青蛙
2010/04/30 10:24

現在的小狼小青蛙有這麼恐怖嗎?

看的出你的心情是受攪擾的, 希望小俠的心情平復了些.

若是好朋友,  為什麼不能好好把你的想法跟對方說清楚?

但若談不上什麼交情, 能做的, 就是好好保守自己的心了.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07-24 14:24 回覆:
親愛的溫哥華媽媽  真是太久太久沒見到您了 ^^  

真的好開心 ~ 原來我的部落格還讓您記得 :) 

小狼小蛙不會這麼可怕啦 ^^  是大學生喔   號稱羅浮與資深的大學生 ~ 

台灣的競爭大激烈... 一個小孩養了18年 ... 不該學會的現實跟險惡都會了呢 :P  

有的人高喊理想 ~  心裡卻是野心勃勃 

有些人只會抱怨 ~  其實自己做的極糟糕卻又臉皮薄說不得 還會惱羞成怒

有些人只會要求 ~  但從不以身作則去實踐領導

有些人只想逃避 ~  卻總說自己有目標有方法 只是大家都綁著他不讓他做

一個社團可以讓人看盡人性阿 ^^|||  

抱歉 獻醜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