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高等教育 ~ 還有救嗎 ?
2009/07/06 10:07:58瀏覽922|回應9|推薦10

教育部立場反覆無常~澆灌百年樹人的工程當成玩不痛不癢的電子雞

教育部既然要把學校分成研究型、教學型、綜合型...不就是希望學校找到自己的定位去加強經營...現在要研究型的學校加強教學、未來要教學型的學校加強研究...那從頭到尾這些政策是不是根本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只是在決策當下用來反映當時社會壓力的急就章 ...

官僚怕事沒腦又沒原則~沒想清楚還裝專業 一切只是為了逃避壓力

如果教育部希望我國教育機構訓練出來的小孩是通才,就請不要一邊喊著均衡發展的口號,一邊分出數理資優班來拚奧林匹亞。如果教育部希望小孩發展更有個人特色,就請不要拿一個一致又僵化的教育與考試制度,把小孩放在齊頭式平等的空間玩大鍋炒。

如果教育部無法抗拒以各種標準進行排序的便利性,就不要高調的說要尊重各校的特色。若教育主管機關沒有擔當,不敢在教育專業進行價值判斷,因此納入所有種類指標會得罪不同的學校,會失衡...真的是沒腦又沒擔當的評鑑。

教育部知不知道他們隨便改一個指標,每間學校就要翻天覆地的去找新的因應辦法,要創造一堆好看的報告...教授也被迫把更多時間投入各種文書資料的堆砌,這樣難道不會又戕害了高等教育嗎?

這麼多政策改來改去所謂何事...就是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全盤規劃,只好在社會壓力強大或上頭老闆偏好改變之後就像變形蟲一樣的扭轉身軀...搞到最後根本不知道自己原來的政策目標為何,只知道政策手段就是要讓各方壓力可以減緩。

高考及格的精英閉著眼睛說:學術評鑑似乎只有影響學者!

我國研考會官員開會時表示:教育評鑑影響似乎不是很大,好像只有學者受影響

是嗎?台灣的高等教育機構如果要再繼續被教育部、國科會的獎補助與限制牽著鼻子走,就會不斷採取各種短線經營策略應付短線的遊戲規則。老師與學校為了升等、為了爭取更多經費,昧著良心讓研究生來剪貼、加工各種研究,在短短的時間內創造大量的著作。老師們也因為過度競爭而沒將重心放在研究與教學,教育品質更將不斷墮落。台灣的國家競爭力又要如何提升? 這,真的只有影響學者嗎? 把事情看小的人...真的目光如豆 ~ 無藥可救 !

台灣人什麼時候要醒來面對下一個世代的競爭危機?

人,總是在寄人籬下後選擇溫吞保命,並選擇對代價太高的改革視而不見。自古以來,中外皆然 ~ 但是,古今中外有所成就的國家,通常都是有菁英在某個時期覺醒,帶領著國家的時代往前邁進。

而台灣人,我們還要繼續當鍋子裡正在被加熱的水煮熟的青蛙嗎?要讓自己的下一代成為被煮熟的青蛙嗎? 每天看阿扁跟阿九在那裏耍布袋戲氣得要死不如來想想我們真正嚴峻的未來吧 ~ 面對中國、面對亞洲、面對世界台灣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在無意義的情緒上?

除了外部的敵人,別忘了我們還得面對一群消極怕事卻掌握國家資源分配大權的官僚;我們也得挑戰一群目光如豆、學歷如廢紙的兩大政黨派系成員;還有,別忘了我們彼此之間脆弱又薄弱的信任感

小國絕對有機會崛起,南韓、芬蘭、甚至北歐小國的成功都告訴我們,成功並不在於先天條件,而在於國內有多少人真正對國家的發展與未來有所自覺。 台灣人 ~ 醒醒吧 ! 重視我們的高等教育,並且對一切的不合理生氣... 那麼,我們才有在世界上再次被看到的明天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3092022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文章太淡而無味了?只好打廣告
2009/07/13 01:19

閒事管到底,大家一起來 --政府與民間的互助互信機制應該開始了!

高深的學問我不懂,我只憑感覺,我今天在這篇文章裡有一個想法:

[其實[讓公務員(or各部門)不好做]絕不該是我們的本意,公務員應該把民眾的要求當作是磨練的機會!民眾對於任何政策感覺不妥有意見,也不要'妄下定論,適時的提出建言不是唱反調,卻是求同調!!這才有建設性!]

你不要光在這裡喊!行動啊!寫信給高教司吧?說服他們,功德一件!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7-13 09:56 回覆:

寶媽

我跟我老師寫個高教改革的研究案 ~ 研考會的科員又是刁難  國科會從科員到處長又是不斷拒訪的 ~ 我沒把她們連名帶姓端出來罵 真的已經是相當客氣了 ~

我認為,我們的確該體諒,公務員在這種畸形的官場裡,有她們一套不得不然的明哲保身之道。有很多問題都必須追本溯源,讓政務官、還有更上層的政府內閣與總統承擔起她們該承擔的政治責任 ~

但是官僚也不能這樣,把自己的專業素養放棄、把眼睛蓋起來、把耳朵嗚起來...甚至在遇到立委刁難時卑躬屈膝,在遇到好欺負的公民時又端起鐵衙門的晚娘面孔吧  ~  她們是國家考試萬中選一的菁英耶 ~ 她們很多都有碩博士學歷耶 ~ 這些人領國家薪水、康納稅人之慨 ... 把自己遭遇的困境原封不動的反應到我們的身上 ~ 您說能不氣人嗎 @@

每次循正規管道來尊重她們的行政程序,尊重她們的文官倫理 ~ 換來的就是無止盡的刁難跟延宕 ~ 搞到最後我們又得去搬關係出來,直接透過高層的對話來責令她們執行... 然後她們又要抱怨我們如何如何,甚至又一副受委屈的樣子 ... 甚至也半推半就的把事情做個半套 交差了事 ... 這種沒水穩的事情看多了 您真的會覺得是她們 「人不自重 然後人侮之」吧 ~ 而且 絕的是 ~ 她們一個個躲在依法行政的保護傘下 ~  裁量權跟天一樣高勒 ~ 真的是...講到小朋友三字經都要噴出來的 @@

當前台灣教育當局那掛人...從十幾二十年前到現在都是同一掛 ~ 就在教育部、國科會、中研院...這幾個單位留轉 ~ 她們過去的錯誤決策 到現在都還沒付過責任 反而一路仕途平順 ... 小朋友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跟這關在同一座權力象牙塔裡面的這群長輩對話 ~ 也完全不敢期待 不敢奢望 不敢盼望 ... 

求神寬恕 我的易怒與絕望 ...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老百姓都被媒體訓練到只喜歡灑狗血罵人而已
2009/07/12 23:27

別氣餒,總要有一兩個人走跟社會多數人不同的路,台灣才有重新扭轉向上的機會。

教育改革是讓下一代擺脫我們這世代的惡夢,意義重大,就算多數的老百姓不關心,只要有能力的人願意開始進行,來帶動多數人的隨行,還是會有作用的。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7-13 10:00 回覆:

我都快要變潑狗血大隊了啦 @@ 真的會氣到腦溢血 ~

有"權力"&"資源"的那群人 還霸佔著位子 占著茅坑不拉屎 ~  到底要怎麼改呢 ㄏㄏ~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7-13 10:00 回覆:

對不起 @@

教育大概是我最最care的問題 ... 所以很容易動怒 =.=  一整個不理性啦 ...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10 13:47

到高等教育的層級,已經不是教的問題.

而是個人學習與思考的層次.

該提供給個人的是"環境".

版主說的很好,

台灣的命脈,真的就在人才.

其他都不足以長依靠.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7-12 21:38 回覆:

嗚嗚 ~ 就只有您最願意傾聽啦 :)

台灣 要怎麼發展 ~

牽涉到我們需要什麼知識 ~ 需要什麼人才 ~

再進一步 牽涉到我們需要建構什麼樣的人力資源訓練、獎懲的機制 ~

這是一種國家發展的理性需求 ~ 而不可能只是修身齊家  就可能會治國平天下 ~

我相信道德是重要的 ~ 相信個人的修為是重要的 ~

但我要我的國家能夠好好發展 ~ 讓我們出入國門都能感到榮耀

我要我的國家 像個正常的國家

希望我們小心謹慎過生活 是為了自己的社會責任 ~ 而不是小鼻子小眼睛的防賊防人

希望我們講話能據理力爭 甚至道不同不相為謀 ~ 而不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粉飾

就本文來講

縱使阿扁 要完全承擔過去八年台灣內外部政策錯誤的責任

但馬英九 更要把台灣未來的責任扛起來 ~ 沒有理由 ~ 不容推託 ~  否則 就下來 !!!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09 07:57
以我自身的淺見 
歐美的學生   對學院以上教學素質   要求很嚴   因為錢花在刀口上  學生真的很想學到東西
校方也是   對學生要求嚴格   因此  學生念起書來真的很辛苦   必須用盡全力
學位證書   不是人人拿得到的
當然  學店例外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7-09 15:32 回覆:

哀哀 ^^ 真的是要謝謝您與幾位老朋友這麼不嫌棄的來留言鼓勵 :)

台灣的教育,從教育部到學校到學生...真的是狀況糟糟糟 ~

我無意要批評任何一間學校或學店...但我真的關切台灣的未來 ~

或許,台灣人其實多數都只是想要把小孩送出國渡個金,拿個簡單的洋墨水回來就塞進職場,或多數家長是直接要小孩認命的混個學歷然後進職場 ... 反正大學教育除了學校的名聲之外,跟一個人的知識累積大致上沒有什麼關係 。 在這種現實考量下,當然連更深一層的所謂國家發展,也都不必談了 ~ 反正台灣就是做人家代工的命 ~ 穿著西裝筆挺的竹科工程師,在世界也不過是第一線的技術勞工 ... 賺人家幾分錢 就幫人家做牛做馬 ~ 這是不爭的事實 ... 整個國家產業結構沒變,教育的議題空想也沒用 ~

所有問題根本打成一塊 ~ 切割起來談事實上也真不很痛快 ~ 但打成一團的東西要怎麼細膩又全面的關照 ~ 至少就我自己的經歷來說...我所經歷的大學教育也多半是零碎的知識,甚至有很多是三十年前從美國翻譯過來的學說...很難呢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07/09 06:33
小俠,

您太可愛了~~~

其實我不太瞭解台灣為什麼廣設大學
也許這牽涉到整個就業結構   大家都想往上爬啊
在歐美  不是那麼多人想念大學
倒是專科職業教育很紮實   因為學的東西很務實   有時比大學生還吃香
至於大學  走的比較是學理路線
因此  高中畢業生   專科生   大學生 .... 各司其職  各居其位   缺一不可
就像金字塔吧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7-09 14:34 回覆:

嗯嗯嗯 ^^~ 您說的有道理 小的真是太可愛 @@ (這什麼不害臊的話...=.=)

接下來,第一篇文章就要試著寫寫台灣為什麼要廣設大學 ~ 

一方面,也許是社會對過往升學壓力的反思;一方面是解嚴開放後對知識的渴望;當然,另一方面則是很政治算計的...各方將教育議題、教育資源兜在手上,代價而沽~

也許第二篇可以粗淺的寫寫歐美不同典型的高等教育。

儘管美洲的大學最早也是由歐洲的人文與神學院遠渡重洋到美國開設,但美國的學校卻在內戰之後與二戰之後分別步上了不同的里程碑。而歐洲的高等教育,在各國的政治經濟架構差異下 ,也各有不同。但重要的是,歐洲的學校在中古時期就以奠定了工匠技藝的優良傳統,十九世紀的工業革命與二十世紀的產業革命,又逐步的也改變了歐陸各國教育機構的型態與任務。這中間有好多好多很棒的故事 ^^~ 當然都牽扯著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社會發展 ~

我只是希望台灣有更多人願意了解我們的高等教育為什麼沒辦法讓我們的國家像歐美各國一樣,紮根、成長、突飛猛進 ... 了解自己,了解真相,了解深層的政治算計...有那麼難嗎 @@ 這種議題是很沉重沒錯 ~ 但我一個二十幾歲的小毛頭都沒再怕了 ... 網聯這麼多比我優秀太多、又有各種人生經歷、甚至都為人父母的...怎麼不願意關注這些下一代要面臨的問題 ~~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哼哼 ~ 氣死我了
2009/07/08 23:03
為了這篇文章的瀏覽率

我決定要在未來兩個月 連發十篇教育政策的議題

大家等著瞧 ~~  真是氣死我了 @@~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 我也很悶
2009/07/08 21:34
真的是....沒想到在這種議題慘遭滑鐵盧 .....

哈哈哈哈  兩天 只有不到五十個人

莫非我該把標題改成 

 救育部長下台 馬英九該死   or  阿扁搞爛台灣教育 該當何罪 ... 之類的嗎

我真的不想這樣炒新聞阿 ... 真的這麼做 跟現在媒體有啥兩樣阿@@

我這兩三個月 跟著老闆作台灣教改的研究案...嗚嗚嗚嗚 ~~~ 都要哭了 ~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08 17:45

我看是沒救了!

竟然兩天只有20人瀏覽?

根本沒人關心對自己真的有利害關係的事,

只想看到爽而已!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7-08 23:00 回覆:
台灣人阿^^|||

吃得下就吃 ~ 吃不下就閃 ~

能夠透過關係把小孩塞進好學校的家長 ~ 就不會去批判學校與教育政策

沒有關係能把小孩送進好學校的家長 ~ 謀生不易 也不會去關心更遙遠的議題

但罵馬英九與陳水扁不同 ~

至少 很多人都在罵 ~ 有種刺蝟集體取暖的感覺 ~

所以不論有錢沒錢 有時間沒時間 ... 教育這種議題太難 只有政治上的口水議題門檻低

當然 ~ 相較於很多專家 我想我根本也沒有什麼專業可以來談教育

但 那又怎麼樣 ~ 我關心我的國家怎麼發展  我本身就是台灣爛教育的受害者 ~

我就偏偏要犬吠火車 ` 繼續寫 ~ 繼續寫 ~ 繼續寫 ....

我要寫到台灣人有共鳴為止啦 ~   氣死我 ~~~~~~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08 17:40

這些人,只管自己現在官做的下去,做不下去.

那管反正好壞,也是幾年後的事?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7-08 22:54 回覆:
哀 ~ 或許是我寫得不好吧 ...

不過照這個瀏覽率來看 .. 可能是標題的問題 @@

我滿想寫教育系列文章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