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教育問題? 台大的教育議題
2010/06/17 11:45:38瀏覽1480|回應4|推薦14

台大學生是否適合以show girl為職業,日前引起社會廣泛的討論。持支持意見者多捍衛著職業不分貴賤、尊重個人生涯規劃自由的理念。而持反對意見者則多希望堅守台大的聲譽、地位,或評估台大的教育資源投入與產出是否得到了最佳效益。筆者認為,價值的孰優孰劣或許有各方討論的空間,但我們千萬不應該將這個討論的結果,尊為唯一的價值正確。

台灣的發展有很多值得探討的議題。教育,恰如其分的成為其中最核心也最受重視的一個。從弱勢的營養午餐補助到排富的學費補助;從升學的壓力到學費調漲;從開放學術自治、大學自主到學校能不能用BOT換取開發經費;從重研究輕教學到學者諸公哀叫;從台大的學生該不該吃上課雞腿…到台大畢業生該不該提皮包、該不該當show girl 或步入演藝圈…。教育議題何其多,至今卻為一一個能真正解套。此困境,不禁令人長嘆:在台灣搞教育…好難!

或許,是因為教育一直以來在華人的傳統與血液裡就是一種高度道德性、價值性的象徵,因此教育問題也多因為遇到保守價值與新興價值的衝突而僵持。

或許,教育其實是權威與價值的傳播工具,因此教育行為總是難逃被工具化利用的宿命,每個議題都夾雜在權力分配、資源分配、價值型塑…等等幕後黑手的掌控中,無法從檯面上所見的問題進行解套。

或許,我們甚至可以說教育的「本質」與「本分」在華人的世界裡根本就不曾被釐清 … 因此東方式的教育之於西方英美國家,往往淪為一種”價值複製與傳播”的手段,而不是”價值創造與培育”的方法。也因此,在華人的教育體系裡,教育其實只是用以去除個體異質性的框架。在教育的過程中,個體也往往僅被視為群體的一部分,無法特異於群體的價值。

而在經過上述三個「或許」的洗禮,一個學生在教育體制中不再僅僅屬於一個待啟發的個人,而是一個等待被標準化的模型。在西方稱之為創意的行為,在東方稱之為離經叛道與標新立異;在西方可以自主、自由並且自己負責的行為,在東方被視為破壞秩序、不顧群體聲譽的行為。

台灣的教育問題真的不在台大!台灣教育的問題在於我們每一個人,能不能先離開那些虛無的價值層次、能不能撇開那些權威和厚黑的影響力算計。我們該認真的,把教育視為一種人格鍛造的工程。從校長到每個父母都能學著尊重每一個人獨特的人格,不急著為成功下定義;從總統到每個人都學會尊重每個人不同的意見,不忙著為”正確”的價值下註解。讓我們回到教育的本質, 重新討論台灣的教育問題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413722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尊重個人選生活的自由
2010/08/02 19:42

歡迎到我們的部格交流教育意見

謝謝分享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19 11:55

教育的本質,是教學習的工具而已.

啟發,則不一定從教育得來.

愛迪生,愛因斯坦,都不是教出來的.

農推翁滋曼,以後會不會成為農業部長?

國企楊伊媚,以後會不會成為經貿論壇主持人?

......

We never know.

現今我們能說的,應該只是尊重和祝福.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07-22 01:31 回覆:

其實我非常非常喜歡您的回應 :)  因為我本身也是個離經叛道的小孩 ^O^

教育,對大多數人來講是一個啟蒙與啟發。 但對少數已經開始自我探索甚至有勇氣跨出人生舞台的人來說,教育機構能供給的顯然已經低於他們的需求。

其實今天要不是整個教育體制把學生的升學壓力不斷提升,進而因為考試制度把台大拱成眾校之神... 如果今天不同的學校有不同的特色傳統、有不同的資源與成長空間... 我覺得很多想要自我探索人生的人,毋須這麼汲汲營營的擠進台大窄門,而可以有更多選擇與伸展的空間。

我不否認台大的學生必有其優秀之處。或許是因為他在求學過程中有絕佳的自我管理與鞭策能力、或許是因為她在求學過程中能忍耐不搶吃棉花糖而願意捨棄許多娛樂以換取成就的保障。

但我實在不欣賞台灣這種贏者全拿的教育分配制度與社會上以學歷選材的泛菁英主義價值。  不過又能如何呢 ^~^  凡組織或社會,必然都有遊戲規則。 只是真要講起來,真不是台大有什麼問題...而是台灣這個東方的社會無法接受多重的、多元的遊戲規則罷了。  也因此大家更不能接受台大-美女-演藝圈... 這幾個詞組放在一起的結果。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批評台大十三妹或五姬的人一堆
2010/06/18 03:06

我好奇的是批評台大十三妹或五姬的人一堆。

但是林志玲有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雙學位而擔任模特兒走入演藝圈卻沒人說話。

如果認為台大學生拿了國家社會資源而不應該走入演藝圈,就請給農推系畢業的翁滋蔓一個農業推廣的工作。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07-22 00:54 回覆:

我想 ... 無論是林志玲 或是台大的十三姝、五姬 ... 都是媒體商品化操作下的產物。

我同意我們的論點無須如此泛道德化的把國家資源等等字樣作為框架

我也同意我們該試著去尊重每個人對於人生的選擇且無涉其出身背景與條件

唯一一點與您討論,我認為前者與後者無法類比,因為這兩組人馬的出道時間不同!

當然...問題又回到了最初  只是媒體沒事可報,只好到處尋找娛樂新聞的題材罷了



教育的本質
2010/06/17 19:49

教育的本質在於全面提升,而非重點栽培,

如果按照此邏輯,根本就不應該在某些學校有五年五百億的方案出現,

職業不分貴賤,教育有教無類,

這都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場面話。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07-21 16:29 回覆:
教育的本質並無問題

但教育的施行...因為民主制度中的行政程序、與預算規劃...仍無法脫離政治與政策資源的配置。

無法否認的,現實與理想目標總會有些落差。但如何讓現實狀況一步步逼近理想,而不僅是流於謾罵...應是每個公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