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鍛造一個「尋找失敗」的人格
2010/01/09 11:09:52瀏覽1160|回應1|推薦25

這是一篇文章的讀後心得。它教我應該去尋找失敗!

感覺上...像是我瘋了...或那本書的作者瘋了...因為正常的人都在等待成功! 

--

有篇文章告訴我,多數失敗的人,平日最常做的事,就是坐在那兒等待成功。而少數成功的人,卻急著掙脫現有的小小成就,去尋找下一個未知的成就...而在那過程中,他得不停的面對失敗。

這是很妙的一種解讀吧!!很跳tone、又很不可思議。但事實,似乎總是如此。

隨著年紀漸長、隨著踏入職場的時間越長...我發現我過去贏得工作的人格優勢,慢慢的隨著我累積越來越多的成就而逐漸消逝。這或許並不意味著我無法把事情做好,但我心中的警音告訴我:「你已經開始啃食自己的過去累積的資本...總有一天你會用完而匱乏」。

面對這種令人恐懼的警告,令我開始思索:過去的我究竟做了些什麼?又創造過什麼能讓我一路走來堪稱有點成就的事情呢?在這當下我看了這篇文章,再經過一連串的分析與理解...我發現,過去年青的我,如果說有什麼了不得的心理建設...那就只是我不太害怕犯錯而已!

何其矛盾的事情啊!在職場上,錯誤是不被允許的。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有成本與風險...一個好的專案經理人的責任便是管控並降低這些讓老闆可以高枕無憂的變數,並且透過創造最佳的利益,來攫取同儕之間的欽羨與老闆的依賴與獎賞。於是乎,保守的作風、穩健的思考成了必要的自我約束;於是乎,年輕時那股天不怕、地不怕的衝撞與跳躍的思考(說的難聽一點其實是指不成熟或胡搞的思考)就逐漸沉寂;於是乎,錯誤變的更少,卻失去更多嘗試著把事情做得更成功的機會。

更矛盾的事情是,我們保守、穩健的坐在椅子上,試著讓一切意外不要發生,試著消弭一切的風險...然後企求著更多未來的成功!甚至我們會看到一個年輕又充滿碰撞張力的小夥子出現在我們的辦公室...我們看著這身影,像緬懷過去一樣的露出一抹輕笑,又用自己成功的身影警告著這些個小夥子們:你們要學會現實與務實,學著保守穩重才會得到老闆的青睞...。於是乎,他們慢慢的成為現在的我們。然後,我們的公司逐步的穩健...卻因為缺少創意的競爭力、缺少激昂的熱情...而面臨老化、僵化的瓶頸。

這還真是糟糕,對嗎!原本一件對的事情(降低成本與風險)卻在長期的累積下成為錯誤的開端(組織的僵化與老化)。而必須解決這錯誤的key,卻是要我們學著去多做一些錯的事情(嘗試著冒險與犯錯...無異是增加成本與風險)。

人生,似乎真的如此。因為害怕而抓得越緊的,越容易失去;而憑著莫名的信心與希望,卻容易得到。而我在此時,開始警惕自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3669505

 回應文章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0/04/20 09:27

深得我心

我找失敗的成功率是 100%

還活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