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院冷衙門~百年老店的服務和運作都該升級了 
2012/01/12 19:16:44瀏覽998|回應3|推薦20
趁著接近下班的時間,來講幾個最近一兩個月以來與地方法院就法人登記相關事項的互動狀況與幾個建議吧。

問題一:我們開了一次會議,達半數的理事出席也通過關於理監事人事異動的議決了。在法人的運作上,是不是就已經合乎體制了。而內政部做為主管機關,也就是一個"核備"的動作。那為何當我要辦理法人登記變更的時候,還得再重新找半數以上的理事用印呢 ? 同樣的一件事情,為什麼法人單位得做兩次呢?

建議:既然關於社團法人的主管機關是內政部,法人的運作(無論選舉、經費運用...)也都需要像內政部核備。那麼,地方法院做為一個要件確認的授證單位,是不是凡事依據法人跟內政部的互動為準,授證的程序能不能就由內政部直接函請地方法院授證即可。 

問題二:我已經不只一次在辦理法人登記事項的時間被壓文、被扣件...不打電話去問或不親自到場,文件就被壓著一兩個禮拜不審理。

建議:關於法人登記的相關事宜,法院裡應像行政機關一樣,訂定明確的審查期程。因此,一定要蓋收文章,然後一定要壓育訂審查完成日期。從此,管考監督不是挺簡單! 

問題三:我也不只一次遇到,同一份文件被駁回之後,補完文件又送去時,他們又說有哪裡有漏有缺...然後不斷的循環,不斷的等待被壓件、等待再被退(而且妳不問他還不回應)。 

建議:法院的登記處理應"一次"把要件的審查完成。也因此,書記官手上應該有一份很清楚的要件檢查表。一份文件來了,就一樣一樣的核對、勾選。一整個檢查表確認完,全部通過就進入下一個程序,缺東西,就把檢查表含申請文件一併退回...。這~ 很難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6026731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路過..好嗎?
2012/04/14 23:00

我的問題隔了兩個月才回..現在還維持[原職]嗎??問題解決了嗎?露西佛爾應該來回應指點的.剛剛在杜金福的案子上有所回應..

好冷!杜金福新聞只有一人(後來有增添一人)回應..這個社會太冷了!!我們是該一起關懷弱勢..但有一個觀念很需要推廣:

不要輕易把自己畫分為[弱勢],要讓弱勢成為一種[尊嚴]..成為一種[祝福]..:這世界上每一天都會有人遭逢妻離子散的不幸!有時候上帝給我們的苦難是要我們學得更堅忍!可不要輕易的被悲痛打倒,

看電視報導,杜金福從來不喜歡接受別人的幫助..當然現在遺孤們需要適度的幫助,但他們不能忽略了[一切還是要靠自己]!!希望這幾個孩子能學習自己站起來面對沒有父親的日子,將來都有出息!杜金福的福報應該會庇祐他的家人!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13 21:12
什麼時候你開始[涉法]啦?工作有關??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2-03-26 12:03 回覆:

報告P媽

承接了一個法律相關工作單位的秘書 ^~^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難!
2012/01/13 19:19

多事不如少事!好事不如無事!最好你們通通不要來辦事!

沒有出人命或重大利益衝突之前,要政府改變陳年舊規或辦事習慣,真的很難!要不然就是要剛好遇到勇於任事的人,才會敢求變!否則萬一陰錯陽差或有心人搞弊端,出了事要怎麼推卸責任!

就像工地圍黃警示帶,釐清責任的功用是遠大於防止事故發生的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