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教育只有權威!哪有是非?
2010/10/05 16:30:55瀏覽1818|回應2|推薦23

最近重讀了龍應台的野火集,也在前陣子投入了一場很有意義的「返景入深林」社會學論壇。這些經歷突然引發了兩種極端的矛盾思緒。我們的確應該生氣!但我們到底應該對誰生氣?


我們必須對不合理的社會有"怒氣",是因為我們有期許、因為我們以這塊土地為未來安身立命之處。但80年代的社會,可以清楚看到妨礙社會進步的是那唯一掌握權力與資源的「惡魔黨」 ... 而今,我們社會上該生氣的對象卻包括:兩個不長進的政黨、行政官僚體系裡的點點毒瘤、教育體系中的惡質教師、司法體系中的恐龍法官、街頭巷尾的惡霸、甚至苛薄剝削員工的老闆......換句話說,過去我們至少清楚,為求社會的公理,我們應該對整個被惡魔黨把持的政府、政治體系生氣。 但現在,我們該對誰生氣!? 


而更重要的是,台灣的教育從來就沒有貫徹「是與非」的概念!我們從小學到的,充其量就只有服從權威、跟反對權威這兩件事!而為什麼服從與為什麼反對這類的哲學性思辯,卻從未在我們腦中深耕!

舉例來說,人權議題、勞工權益、老人與幼兒婦女權益、經濟發展、環保、科學發展、工業發展等等重要的議題,在平常乏人問津,卻總在某些「有利可圖」的時候(例如選舉)就突然變得很重要。不只候選人習慣這種短期的「政策買票」途徑,連公民和壓力團體的議題發酵時間與手法也已經被制約為以選舉為核心的策略思考。


我們可以看到英美、歐洲各國內部對於司法、環保、勞工、移民、教育...常有不同的團體發表不同的立場,或保守或激進、或理性或權謀。但我們所看到的台灣兩大政黨幾乎所有的政策論述、價值訴說...都不過是浮貼在選舉過程中的謊言!他們總在指著對方質疑的時候缺乏自省、又在被質疑的時候顧左右而言他。一套標準變來變去、打來打去,模糊的是價值的本身,而清楚的就只剩下選票和選票背後的分配利益!


這也是為什麼,從我修讀寫部落格以來就一直堅持用評論文章喚醒每一位公民的意志和理性,因為唯有厚實公民的政策思辯能力,這種長期被非理性政治權威宰制的社會環境才可能獲得長期平穩的發展。我希望,我們不要因素迷信個人領袖權威,就忽略自己堅持改變的影響力。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447296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蠻理論化的
2010/10/07 03:27
退回去重寫!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10-08 14:54 回覆:

hay hay  ^^  好久不見耶 番薯仔 !!  近日好嗎 ?

太理論也要重寫喔 ... 我有寫一篇新的 ~ 麻煩也來討論一下啦   感恩感恩


拙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君子不"氣"
2010/10/05 23:23
 要擺脫權威人格取向,先要能建立政府能力有限的認知!多數人體認,自身的努力和選擇才是方向,社會才能向上. 廿幾年來台灣是向上?向下? 不上不下!
***
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貧;民多利器,國家滋昏;
人多技巧,奇物滋起;法令滋彰,盜賊多有。故聖人云:
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
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樸。

老子說了兩千年...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10-08 14:53 回覆:

「建立政府能力有限的認知」  ...

您把該說的都說了 ... 小弟就在部落格上寫個「讚」 , 已表極度認同之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