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菁英封建與保守背後的脆弱
2010/09/14 01:05:13瀏覽1121|回應5|推薦21
~ 用冷漠對抗上個世代的保守封建;用熱情在無疆界的網路世界等待改變 ~
不少觀察家說,現代的年輕人是I世代、Me世代,擁有強烈的自我意識卻缺乏妥協合作的身段、擅長於虛擬網路世界的互動卻缺乏人際關係經營的能力,只關心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卻缺乏對整體社會與政治的熱誠。但所謂I世代、Me世代真的是冷漠的嗎? 我,不這麼認為。
我認為所謂冷漠,是一種上一代社會權威者活在自己的價值與世界中,找不到與年輕人對話的管道所做出的哀號。因為上一個世代的多數人對網路的陌生與恐懼,他們不願意了解新世代在網路上所發展出來的語言與文化。因為上個世代的多數人對既有權威戀眷,他們只想要求年輕人走出網路,在實體世界中服膺他們建立、維繫的遊戲規則。但,年輕人為何不能在自己擅長的虛擬世界表達自己的熱情?年輕人為何不能用新的方法、新的工具、新的語言、新的文化價值去關心自己所關心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看到,去年88風災肆虐台灣的期間,是年輕人在網路上組成多支資料蒐集與分享的隊伍,把政府來不及整理、釋出的資訊用新興的網路媒體串連全台,其效率比傳統媒體有過之而無不及。我看到,最注重社會公益的小黨-綠黨,今年所推出的台北市議員候選人不但都是7年級的世代,提出的社會關懷也比兩大政黨的口水政客還要深入;我還看到,中科事件、大埔事件這些攸關在地發展、生態、長期國家政治經濟發展的議題,之所以延燒是因為年輕人整合了虛擬的網路串聯走向實體的動員、再整合實體的組織遁入虛體的世界進行議題擴散,若非如此快速,這些事件怎會爆發、怎會震盪?
因為上個世代的社會權威者不熟悉網路、畏懼網路,他們不但把網路斥之為邪惡,也將年輕人的網路行為妖魔化。然而,資訊的透明與串流只會是打開封建社會人脈的起步,絕不會是結果。如果上個世代的社會權威者以為網路僅只是工具,不願意承認網路帶來的世代質變,不願意面對網路帶來的無疆界世界,還想固守在人脈構成的硬殼之中,大大小小的震盪與顛覆必將不斷的、熱情的告訴這些權威者:年輕人並不冷漠,真正冷漠的是他們所設下的社會遊戲規則,與扼殺年輕人價值、文化發展的保守封建思維。我們,在網路的世界用熱情等待改變!

時下年輕人眷戀網路世界,總被社會既定印象視為逃避現實、人際交往能力脆弱。但我看到冷漠,是年輕人對抗上個世代的保守封建所留下的印記;而我們正努力的投入熱情在無疆界的網路世界中,等待改變 !

--

不少觀察家說,現代的年輕人是I世代、Me世代,擁有強烈的自我意識卻缺乏妥協合作的身段、擅長於虛擬網路世界的互動卻缺乏人際關係經營的能力,只關心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卻缺乏對整體社會與政治的熱誠。但所謂I世代、Me世代真的是冷漠的嗎? 我,不這麼認為。

我看到,去年88風災肆虐台灣的期間,是年輕人在網路上組成多支資料蒐集與分享的隊伍,把政府來不及整理、釋出的資訊用新興的網路媒體串連全台,其效率比傳統媒體有過之而無不及。我看到,最注重社會公益的小黨-綠黨,今年所推出的台北市議員候選人不但都是7年級的世代,提出的社會關懷也比兩大政黨的口水政客還要深入;我還看到,中科事件、大埔事件這些攸關在地發展、生態、長期國家政治經濟發展的議題,之所以延燒是因為年輕人整合了虛擬的網路串聯走向實體的動員、再整合實體的組織遁入虛體的世界進行議題擴散,若非如此快速,這些事件怎會爆發、怎會震盪?

儘管網際網路的發展在1990年代曾經帶來相當嚴重的經濟泡沫。儘管隨著時代推演,2000年代的網路成為新犯罪的溫床。這樣的網際網路發展的躍進與價值挑戰,的確快速又強烈的顛覆了上個世代息以為常的人際交往與社會互動。然而,面對這樣的衝擊,我們發現許多脆弱的封建保守權威者因為不熟悉網路、畏懼網路,不但把網路斥之為邪惡,也將年輕人的網路行為妖魔化,甚為年輕人冷漠、年輕人的人格脆弱。

我以為,這些權威者之所以認為年輕人冷漠,乃是這些社會權威者活在自己的價值與世界中,找不到與年輕人對話的管道所發出的悲怨。因為他們恐懼網路,他們不願意了解新世代在網路上所發展出來的語言與文化。因為他們戀眷權威,他們只想要求年輕人走出網路,在實體世界中服膺他們建立、維繫的遊戲規則。但,年輕人為何不能在自己擅長的虛擬世界表達自己的熱情?年輕人為何不能用新的方法、新的工具、新的語言、新的文化價值去關心自己所關心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實際上,資訊的透明與串流只會是打開封建社會人脈的起步,絕不會是終點。如果上個世代的社會權威者以為網路僅只是工具,不願意承認網路帶來的世代質變,不願意面對網路帶來的無疆界世界,還想固守在人脈構成的硬殼之中,大大小小的震盪與顛覆必將不斷的衝擊這些權威者的組織、價值與身分地位。

我要再次的說,年輕人並不冷漠!真正冷漠的,是既有權威者所設下的社會遊戲規則,與扼殺年輕人價值、文化發展的保守、封建思維。而我們因為不願意任命接受剝削,所以我們在網路的世界用熱情等待改變!並將網路成為一種精神,在不久的未來對這些自我感覺良好的保守封建老頭們宣戰!!!。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4410467
 引用者清單(1)  
2010/09/30 18:33 【謝立婷的政論世界】 保守是內心掩飾的傷害!

 回應文章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號
2010/09/15 11:32
基本上我覺得
網路世界和年輕人並不是等號
年輕人和熱情也不是等號
老人和封建保守也不是等號

和真實生活一樣  網路有損有益  他就是一種工具

有熱情有理想的年輕人或老人  當然可以善用網路
"沉迷於網路虛擬世界" 也未必單指年輕人

其實你這文  該是有感而發  只是不明白  為何會有這麼大的感嘆?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09-15 11:43 回覆:
VS真是聰慧 :) 不愧是擁有美麗靈魂的媽媽 ^^

您說的對,其實這是我的感嘆,也有許多過於偏頗之處。

簡單來說,看到兩個政黨候選人面對年輕人、面對網路的態度 ... 因而有此悲鳴 !

網路是工具沒錯,無論何時它都不會是人,而人也不會被網路支配。

但這個工具會造成改變

就像核能是一個工具,但他徹底的改變了人類的能源使用方式,以及戰爭的方式。

這就是我要說的

隨著科技的進步

如果任何一個國家的主事者眷戀於冷兵器,而不相信核子戰爭

如果任何一個國家的主事者還以為火力發電最安全,而不去研發使核能更安全

那...就勢必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甚至被淘汰

我看到年輕人的改變 看到網路的發展趨勢  我感受到這樣的變化

感嘆於 KMT不只不願意重視 ... 內部還有一班賊子  誓死捍衛組織文宣的地位

任何一個有理想的人  若要去幫忙這個政黨   ...  都會陷入這種由愛生恨的痛苦吧 =_=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09-15 12:36 回覆:
我真的覺得 .. 我沒投入綠營 真的只是因為內心還剩下一點小小希望而已 ... 

論舞台、發揮空間、工作環境... 綠營絕對比藍營還要善待年輕人

但相較之下,剩下要考慮就只有信念、價值的問題  

為什麼我們只有這兩個糟糕的選項啦 =_= @!#$%#@$!@$!@.....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人又聽得進上一世代的人的心語嗎??
2010/09/14 22:47
我懷疑...我想,等這一代年輕人的頭殼磨到平滑了以後也要面對下一代的尖頭吧?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09-15 11:36 回覆:
HI 親愛的 P媽 ^^

我想,我們也正在努力 :)

親子互動也好、政黨的是代交替也罷, 或許過程中會有一些緊張的磨合,甚至衝突。但只要雙方的立意良善,只是為了討論而理性的爭執並不是太糟糕的事情。

怕的是,太多沒本事的叔叔伯伯,占著茅坑不拉屎,仗著自己年資跟一些微薄的經驗,不願意承認這個世界已經改變,還霸佔著權勢跟位置... 又說不得、又拒絕溝通 ... 那麼~ 除了把他們請下來養老,恐怕也沒別的好方法了 !!!

我不明白,我們這個世代的未來,為什麼是由上一個世代的顢頇來決定 ,而我們只能被迫接受那些他們所熟悉的、偏好的價值跟權威框架,讓我們在所謂"現實"的取捨中,變成我們自己不喜歡的那種人。

抱歉 ~  希望您了解 小朋友對您是尊敬的 ~ 最近受了太多K黨的氣 ... 借題發揮 還請原諒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三條魚 ... 我看不懂你寫的東西 ...
2010/09/14 16:21
我想...可能是我沒慧根吧 =_=

我還去您的部落格讀了幾篇文章 ... 實在是無緣結識您這位得道高人阿 

請容許我無法給您回應與對話 

 ( 小弟 叩拜 )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不久的未來對這些自我感覺良好的保守封建老頭們宣戰』,嘿嘿,你可以去學蘇嘉全唱歌彈吉他了,宣戰?去啊?
2010/09/14 08:58

政治、媒體、宗教巫術,

可能還加上黑道,

老兄啊,你被佛教那些白癡弄昏頭了吧。

想知道怎麼回事?來三條魚的部落格看看吧!

http://tw.myblog.yahoo.com/yahoo-3fish

http://www.wretch.cc/blog/triffish

http://blog.udn.com/fishfishfish1967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視新聞台董事的女兒盧申芳可以嫁給中天姓余的,陳剛健的女兒可以嫁給大陸的財團,就連考試都可以用巫術作弊 。你不知道台灣的封建階級和佛教的巫術勾結嗎?
2010/09/14 08:25

http://tw.myblog.yahoo.com/yahoo-3fish

推薦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triffish/21307257  無名的編排比較漂亮,若是網頁無法開啟,請點 http://tw.myblog.yahoo.com/yahoo-3fish/article?mid=2618

野火集二十五週年(上) 參見三條魚的評論

現形錄第二章:五股前篇〈五〉「笨笨呆呆的微笑」。 

0908/1430,三條魚,忽然懂了蔣經國,為什麼要搞民主選舉了?

0913/2300,台視財經台大搬風啊,............那個世新的女人調到這個時段,是告訴三條魚:姓余的和姓張的有關嗎?拜託,這種三等資訊!三條魚在匯昇補習班又不是吃飯拉屎............真是受夠了,一個女人不斷在城邦寫食記、 貼的一堆照片相互差異度不到百分之十,一個女人被鎖在夜線新聞的時段,你們搞什麼?人的生命是這樣搞的啊?認為三條魚胡扯,就把工作時間調到白天給我看啊?

三條魚早就知道那些人都有關係,只是不想講,李濤那些混蛋,不懂什麼叫做『適可而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