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西方權力結構的差異與權力運作邏輯 以及台灣的忽東忽西
2010/07/22 01:36:20瀏覽1475|回應6|推薦19

就我所認知到與發現到的中、西方差異...其實人心對權力的貪慕恐怕相差無幾。唯一差別的是,東方領導人與西方領導人掌控資源與權力的方式大相逕庭。

西方人從不高喊團結,甚至相當強調自身利益的捍衛與保障。然而,在實際的人際互動與處事上,西方社會擅長透過個人利益聚合的機制例如民主、投票、公開的談判與對話等等...來確認彼此的距離與權力結構。

反觀東方人總是聲嘶力竭的在檯面上高喊團結(一束筷子折不斷...),但實際上服膺的是家族、同學、同門...等等人脈關係在背後所維繫的綿密網絡,也因此檯面上所談往往是充滿粉飾太平的虛應故事,許多權力運作機制也往往掌握於少數人手上。

也因此,儘管東方與西方的教育都無法脫離某種價值宰制的框架... 西方社會多能同時接受不同價值的對話與衝撞...進而激出新的知識火花...但東方社會多半會形成主政者將自家的價值獨為一尊,而將其他價值斥為非正統、不純正等等異端,換言之就是無法容許以人脈為主的脆弱權力結構接受挑戰。

兩相比較之下,西方社會一旦遇到重大的問題爭議,便能尋求既有的衝突競合模式找到雙贏或三贏以上的局面...但東方社會一旦遇到重大的問題的爭議,往往變成"正統"主權者與其他"旁門左道"的拉鋸拔河...其結果多半為主權者繼續維持宰制,而少數則成為零星的"造反",而最少數則得以革命成功,又形成新的正統主權者...

台灣恰巧處於東方社會價值與西方社會價值 交雜融合之地 ... 因而東西方處理權力、掌握價值的方式均交雜為一爐 ... 也因此有許多這兩種文化自身隱含的內部衝突模式與這兩種文化所互斥的價值選擇也更加曖昧不明。甚至進而形成各說各話,卻從來不知道自己代表哪一種立場再說話的百鬼夜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424990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8/05 02:15

格主論述很深

應者論述也很深

謝謝回應

關點也很深奧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4280585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7/26 11:10

最簡單的說法;西方人喜歡用搶的,東方人喜歡用騙的.

回應paulao;

日頭找好人也照壞人
---是自然現象.

良田必有雜草
---雜草就要除掉!農夫每天做的事,也是之所以還是良田.

制度保護好人也保護壞人
---那算什麼?不要制度,好人壞人不也一樣?
   制度不是保護好人,懲罰壞人,要制度何用?

最實際的做法是抓出他們[違法]實據來摧毀他們也才能
達到殺一儆百的效果..

---是的但要達到您的境界,要先問;

   想不想抓,會不會抓,能不能抓?
   再來,
   抓不抓的到,實據不實據,違法不違法?
   再來,
   定不定的罪,關不關的了?

   這麼複雜的程序,每一個都是自由心證.
   期待八關全由良心人主持,也未免對人性太有信心了吧?

   為何不從法律面,制度面著手呢?

   廉政署管廉政,但誰來管廉政署的廉政?

   常看到電影裏的對白;
   [I will watch your back!]
   [Who watch your back?]

   "財產來源不明罪"是個利器,卻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您倒替這一件事,"就事論事"一下吧!
   因為財產來源不明罪,可不屬於哪一方喔.

   鼓勵,是鼓勵大有可為的事.
   鼓勵三陽喜美,去參加一級方程式大賽?

   我又不是鄉愿.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應..怕你沒時間看我的回覆所以自己來了!!
2010/07/22 20:02

我們要有一個信念..我們不替任何一方(KMT OR DDP)說話,我們就事論事!

有人的地方就有不公平..老不休不是只有在政壇才有,杏壇跟司法界都不免有很多..所以我一直強調[日頭找好人也照壞人,良田必有雜草,制度保護好人也保護壞人]..最實際的做法是抓出他們[違法]實據來摧毀他們也才能達到殺一儆百的效果..

所以我們要密切關注這次司法界的大動作..要支持鼓勵而不是唱衰..大家有信心[廉政]才有機會推動..沒信心什麼也動不了!

台灣的民主在進步中..我感覺得到..永遠不要小看自己:0)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07-25 19:39 回覆:

「有人的地方就有不公平」...此話真是一語中的。 但生長在台灣各種不同的組織越久,就越發現華人多半欺善怕惡的相當嚴重。換言之,華人社會的不公平,是多數不敢發生的人自己造成的,而非來自於制度設計。

或許就像多數的社會一樣,人口中總多數是奉公守法的君子,而少數是鑽營與厚顏的小人。尤有甚者,我們的社會運行至今也一直不乏好的、有用的、經過深思熟慮的制度。 唯一不同,是我們太少積極的審視自己的道德懦弱,每每不敢以制度貫徹獎懲誘因,往往讓敢扭曲制度的小人得志,而君子則又怯弱的退了兩步口口聲聲說要改革制度。 在這樣道德天平的傾斜慘況下,即使在換一百個制度又有何用呢?

在我的觀察裡,華人其實是一支相當不懂「信任」的族群。我們不會因為信任受到背叛而憤怒、而從此不再信任這個背叛者,反而多半會在看到背叛者失勢之後又賦予過度的憐憫。我們也不會因為信任某種機制而勇敢的走出完整的一步,反而多半採取一種口中信任而心中不信任的態度去服膺某種制度或某個人。也因此,華人的政策往往沒有辦法用實驗或準實驗的方法去做測試,快速的投入、大幅的嘗試...然後果決的判斷下一步。我們慣用的,是摸著石頭過河的那套,是不斷的摸索、不斷的犯錯再修正、犯錯在修正 ... 。

看吧 ~_~ || 我自己都矛盾了起來 ... 因為我所看到的與我所期待的顯然有相當的落差 =_= 這下糟糕了 ... 我要躲起來閉關把頭腦洗一洗啦 !!!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面的[同感]說的也不無道理
2010/07/22 07:51

你要引為參考...:0)互相協調才能集思廣益..不是??

下面是一位格友寫的,忍不住借你這裡po出來,希望沒有觸法:0)

Honesty and Honor

  禮,貴賤尊卑之分。(規規矩矩的態度)

  義,行事之宜。  (正正當當的行為)

  廉,廉潔方正。  (清清白白的辨別)

  恥,知善惡之別。 (切切實實的覺悟)

  -禮義廉恥- 為古代提倡的四種道德規範,是治國的綱領。

  民國二十八年,教育部定禮義廉恥為全國各校共通校訓。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回來啦??路過??
2010/07/22 07:45
一定要來看我的文章喔,.請多指教.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07-22 14:11 回覆:
親愛的P媽 ~ 我有去看了兩篇唷 ^^

抱歉 最近不常出現 ~ 實在是部落格經營對我來說要消耗太多時間跟腦力 ... 而我的工作常壓的我喘不過氣來 ^~^||| 

最近又覺得手癢,也因此又趁隙冒出頭來。  

我在我工作的地方也寫了一篇,主題與這篇文章類似但較長。 若您有興致也可以請您移駕到 http://www.21stcentury.org.tw/?p=1830  也請您多多指導。 

同感
但不深入
2010/07/22 03:51
或許你看到了問題


但本篇似不夠詳盡深入,而且犯了一個通病---輕率批評自己的文化
尤其對西方如何處理衝突,其較優於東方之處就為何,不是很清楚描述
還有東方不是只有台灣,西方也不是只有美國,台灣經常在東西論戰的議題上,把東西方簡化成只有兩個國家
中東算東還是算西?這種簡化百年來造成中國人比人家矮一截的自卑,台灣自以為代表東方,其他人都是跟美國人一樣完美的西方?難道台灣人也不如印度阿拉伯日本韓國巴爾幹半島.....那些人?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07-22 14:08 回覆:
^^ 您說的不錯 ~ 其實這樣的文章 還真難登大雅之堂 

其實草率的將中西二分,分析的本質就已經有問題。 美國不能代表西方,國人在處裡許多研究議題時常將英美歸在一起,也同樣是相當大的謬誤,而歐陸各國、中東各國也是各有各的特色...甚至光是美國國境內也還有更細緻而不同的文化。

相對的,中國自然也無法全面的代表東方。日本、韓國、台灣雖然都有與中國傳統相接壤之處,卻也有各自的差異。 而陷在的中國與以前的中國... 又是個天差皇帝遠的問題。

不過我倒是沒有自行矮化的意思, 畢竟做學術的人總是講求批判。 批判的力度與方向可以與大家討論,在自我反省... 但批判本身就是追求理想的實務展現 ...  與其說我矮化台灣文化,不如說我有更深切的理念,希望看到自己國家能強能富能壯。

台灣是個很奇妙的國家。 其實從各個領域來看,無論電子業、重工業、紡織、製造、石化 ... 這小小一個島上許多的產業發展,其實在世界上或直接或間接都佔有相當重要的位置。  美中不足的,一直是我們缺乏一種自信與自我認同,稍有遺憾的則是我們的產業、政策、學校各唱各的調,總是無法彙整出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就這麼堅定的走下去。 

來這兒回應您別擔心要匿名保留 ... 因為小弟決不謾罵也不把這兒當自己的地盤唯我獨尊。 希望我們還有更多直接交流的機會,再多與您做更多更深入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