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人或許無瑕 但其論點卻未見智慧
2009/12/26 12:05:27瀏覽2204|回應11|推薦41

引用文章王建煊:公務員一堆笨蛋

說真的,台灣不論社會輿論或新聞媒體、甚至政務官、立委...經常拿少數在第一線服務態度不好的公務員、或少數發言失當而登上媒體版面的公務員做為全體公務員的推論樣本...實在不很客觀!

最近,因為工作常跟不同領域的中、高階的公務人員相處。雖然常被它們的驢子精神氣得半死...但當某一天你在路上遇到他們...你卻會突然發現...他們也是一般人,有家庭、父母、小孩...它們甚至是好爸爸、好媽媽、好老公好老婆...而當他門卸下工作上的立場與防備時...它們也都不過是一個鄰家的叔叔、阿姨 ~

台灣的公務員真的不笨...只是多半遇不到肯授權、腦袋優秀、又愛才惜才的長官。卻常遇到無腦、喜愛權勢的老闆。 而政治上的對立與不穩定、長官害怕下屬尾大不掉所採取的人事輪調...都讓這些本來應該夠聰明的常任文官,只能力求自保。矇著眼睛配合力朝歷代的老闆...去瞎攪和每一件本來應該好好推動的政策。

尤其 當這些公部門的任務因為民主、開放、自由...而必須受到民意的監督與控制時...深知哭鬧就能拿到糖吃的刁民、需要議題來彰顯自己無冕王地位的媒體、需要畫面來衝政績的民代 ... 都無所不用其極的 去破壞文官的專業地位...當一切都是政治決定論的同時...公務員怎能不求自保!

或許,對公務員來說,他們必須在新的時代學習更柔軟的面對公民的方式與態度。但身為知識份子的我們,除了嚴正的對公務員不夠完美的地方有所指正之外。我們是不是應該,更進一步、更深一層的去了解,是不是所有公務員都跟媒體報導的少數個案一樣這麼糟糕,或王聖人所批判的這麼笨蛋。 

或許,我們更應該認真思考... 一群笨公務員背後,是否有一個更嚴重的結構性問題,讓通過高考萬中選一的聰明人 ... 變得不懂人情義理、變的冷血、變的腦筋僵固 愚笨、變得是非不分、變的連事情都做不好 ...  我們應該認真思考 ... 找出主因 ... 而不是在 錯誤的推論基礎上 進行偏頗的批判!

文末,分享吳敦義對於此事的回應「公務員一大堆笨蛋?吳敦義:人非十全十美或許,我們可以不欣賞吳敦義這個人 ~ 但我不否認,如果我是公務員,我願意為這種老闆賣命多做一點事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36246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繞著 "笨蛋" 在轉
2009/12/28 20:18

看過 "不能沒有你" 這部電影的人, 對王院長的 "笨蛋說" 一定很有同感.

大家對王院長說的 "笨蛋" 一語, 有的人是斷章取意, 有的人是不明究裡瞎起鬨, 一堆人圍著 "笨蛋" 兩個字在作文章, 所以我說啊, 這個反應跟洪蘭說台大學生尸位素餐一樣, 台大學生雖然作態, 但還是接受批評. 公務人員要如何站在服務人民的立場為民興利, 是否有不合理的法令要修改要能提出來, 如果在民眾撻伐王院長的聲音中, 讓這些公務員誤以為他們得到民眾的支持與肯定, 依舊我行我素, 就可惜了王院長這振聾啟聵的笨蛋二字.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12-29 18:45 回覆:

您前面講的  小弟都同意

但如果因為擔心民眾撻伐王院長的聲音,讓公務員誤以為... 等等一詞, 小弟不甚同意。

當然,採取樂觀或悲觀的態度衡酌事情,是我們每個人的價值選擇。 但小弟認為,不停的說理、不停的剖析事物的本質、再不停的調整我們的價值 ... 其所帶來的溝通成本雖然比較高,但比起消極的、規範式的管教 ... 可能有比較長期的效果。

就像教導一個在學校常常違規的小孩, 大人可以採取管制、勒令、懲處...等等方式讓小孩不得不從。 但離開了學校,失去了管制的壓力... 這孩子的行為還有誰能控制。 而這些管制的措施如果過度,是否又會造成小孩的反社會情節 ... ?

當然,公務員都不是小孩。 這種比喻未必適切。 但我只是習慣用一貫的立場進行思考。並且認為,若制度的設計與操作充滿懷疑與不信任,在達到管制效果的同時也必定帶來其他副作用。   

我不反對管制 ... 但我要問的是,採行嚴格管制措施的人是否通盤思考過問題背後的結構,以及問題的本質。 而不同手段所帶來的結果是否也已經一併被認知、評估。  若是, 採取何種措施是一種價值的選擇 ... 我們可以彼此尊重。 但若不是,淺慮的結果只會製造更多的問題,且讓問題不斷的循環。

 p.s 「不能沒有你」 ...這部片 我看了 !!! 心中除了憤怒,還有化不開的悲傷。

 但是,這樣的事件 癥結不會僅僅出在公務員的身上。 導演想要表達的,不單只是公務員的傲慢,或社會的排擠... 而是整件事情的悲傷與無助。

看完片 ~  對那種公務員生氣 ... 是必然的反應。  但在這件事情中因為弱勢而沒有被責備的武雄 ... 真的這麼無辜嗎?

當然,據我的生命歷程跟體會... 我知道這部片的確忠實的呈現、描述出底層社會的價值觀。( ... 我生的孩子 ... 為何我沒有監護權 !!!  法律我不懂 ... 我只知道孩子是我生的 ... 為什麼要被國家帶走 ... !! )  這些都是寫實的。 

或許,武雄沒有錯。公務員依法行政也沒有犯法 。 因為政府跟社會之間  永遠都必然存在一道對立的競合。 我們有天生的自由,但因為集體的生活而需要一個權威機構來代行管制的權利 ... 當我們的自由與管制發生衝突 ... 公民被政府剝削的悲劇就會發生 ~ 而直到政府被足夠的壓力所撼動,才會再修正代行管制的方式與態度。 

我想表達的是, 完美的均衡 ( 政府妥善的照顧、政府適當的管制、政府對公民有求必應 ... ) 這些概念是理想的。 也因此,人類有了政府,也從來沒忘記革命。 而動亂與安定 ... 之間也必存在有一段彼此誰都不舒服的調適狀態,也必須有更多有志去改變現狀的人去做更多的努力。

再不能沒有你的片後... 對公務員進行更多的公務員倫理課程教育是必須的。 而另一方面,有更多社會機構、團體去關懷、照顧並提升台灣的弱勢族群,也是必須的。 唯一有貢獻的,是以行動去協助。 貢獻較少的,是在單純的情緒下破口大罵 。

當然,我自己 也還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不夠多 ...  也因此一直保持著謙遜、保持著不停深思的態度,試著深化自己的視野與心胸,來面對我們所見、所聞的每一個社會問題。


說真的
沒人笨喔
2009/12/28 16:38

說真的

一開始跟公務人員接觸

發現

公務人員真的是笨蛋

後來

經過與公務人員長期接觸

發現

他們不但不笨

而且都非常聰明

經過考試的世界.....是沒有笨蛋的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12-29 18:17 回覆:

哈哈 ^~^

今天聽到了一句很逗趣的話 :)  

春江水暖 鴨先知  ...  如果把宦海浮塵的環境比做仕途 ... 公務員就是鴨了  :)


路人
好人難當
2009/12/28 13:48
所謂好人難當  王院長批評   想必是心有所感
他又不是說全部的公務人員都是笨蛋 
台灣公務人員 冗員過多  打混摸魚的人又何其多
台灣公家機關的效率  大家心知肚明 
努力堅守崗位的公務人員 一定是有的  值得嘉許
但對於打混的爛人員  爛官員  才要譴責   希望他們能改進
這才是王院長  真正的真義吧
大家與其批評王院長的口頭詞句  不如批評那些爛的公務人員  才是王道
那些才是害群之馬
台灣這年頭  像樣的官  像樣的職員  已經不多了
好人如果難做  以後社會上哪有好人呢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12-29 12:02 回覆:

^^ hi 親愛的網友  感謝您的回應

笨蛋與否   一直不是本文要討論的問題 ~ 王院長的論點  也只是本文提出觀點的一個引導 ~

您若願意仔細看  您會發現我在文章中談的,不只是一個簡單的是非題。而是一個相當嚴重的結構性問題。 而在此結構中又可以細分不同的層次與對象來進行分析與討論。  而在這樣的關注之下,小弟才會特別認為以監察院長之姿,草率的評估一個概念的確相當欠缺思考。

此外,您的論點中提到冗員過多、打混者何其多 ... 這部分不知是出自於自己的感覺? 還是人云亦云的輿論?   而這樣論述公允嗎?   看到十個公務員遲到早退、上網偷菜種菜... 就能認定所有部會的所有公務員都是如此嗎?  而這樣的譴責究竟是否真能使少數害群之馬改進,而不是拖累多數認真工作的人下水 ... 這些問題,小弟認為我們真的需要冷靜深思。

對於王院長個人,無論是好人、或聖人、或正直的人 .. 這些景仰我都支持。 但好人能不能輕忽自己的身分地位而隨興、情緒性的發言 ... 這是另外一回事。 我想,重點還是在於我們能不能把問題釐清,想出具建設性的解決之道 ... 而不是在情緒上為了支持或反對王院長、支持或反對公務員 ... 進行混戰。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28 03:04

我個人,對那些能上大眾媒體講話,或寫文章
卻不謹言慎理的,非常感冒!

我一直相信,一個人的心性,是沒辦法隱藏的.

在言語,在文字,在眼神,在舉手投足之間,都會洩漏無遺!

我更不相信聖人一詞,都是沽名釣譽而已!

王建宣,你至少言而無信是鐵證如山.
你上任時的話,一句都沒兌現.

如果真是聖人,道不行,乘桴浮於海的風骨,應該是基本的.

改革不了監察院,又眷戀權位.

而把理由全推給別人,掩飾自己的無能.

說服自己的偉大;

以求仍能,光明正大的安享素餐!

公務人員冒著SARS上班時,王建宣你在哪裡?

公務人員被民眾無理的羞辱時,王建宣你在哪裡?

公務人員在災難中,冒險執行任務時,王建宣你在哪裡?

從來只見公務人員犧牲,你們這些都老而不死!

是的,
相較起來,公務人員確實是笨蛋!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王建煊的看法
2009/12/27 20:55

現在政治風氣不好是事實,政治風氣不好時,多少天王地王,只會講問題且他們的解決問題的方法根本不能真正解決問題也是事實。說他們是一大堆笨蛋,本人沒有任何意見,只能說一堆公務員在其位不謀其政,但問題根源在掌權的高官,包括馬英九。問題根源不在基層的公務員的不對,而在高官所塑造出不好的政治風氣。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12-28 00:02 回覆:

^^  呵呵 我也贊成您的論點

所以嚕 ~  這公務員的問題  要切成好幾塊來講  而不能打成一團

~

或許,我們都經歷過  第一線面對民眾的公務員 在面對民眾的時候,態度過度消極、板著一張臉說話 ... 

這部份,是公務員心態跟表現態度的問題 ~  也是最容易修正且整個政府體系近十年來不斷以各種誘因跟獎懲來調整基層人員的部分。 而依我個人的經驗...我認為尤其近幾年以來,第一線辦事人員的態度跟心態都已經比過去更為積極且開朗 ...  因此我認為我們應該給予掌聲 ~ 讓他們願意做的更好。

其次,我們可能也曾在遇到問題的時候,遇到某些公務員總是把問題丟給另一個單位,或甚至用規定就是如此 ... 來閃避接下我們陳情的燙手山芋 。

這部份,僅管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或考試院銓敘部試著用各種方式去調整,到現在為止似乎都還有許多無法突破的障礙。 當然,這裡問題就複雜許多 ~  因為這問題牽涉到所謂"行政裁量權"的問題。   而我們若希望政府組織有效率、彈性、符合民主精神 ... 最重要的就是授權 讓第一線的人去依情況裁定 ~  但反過來說, 為什麼第一線的人在有權力去做決策的時候反而保持消極的態度呢 ? 

這其中一定就有我在本文中所說的問題 ... 因為這些人不願意為這些決策負責  而更深一層的來看 也就是說這個職場的氛圍並不鼓勵他們嘗試去做決策 ... 或換句話說 進行嘗試可能受罰的恐懼感 剩過於可能獲賞識的機會成本 !!   而這些問題 ~ 與服務態度、心態並不相關 ... 而是牽涉到制度設計、組織倫理...等等層次較高的問題 ~ 因此不該被一概而論。

最後,我們也知道、也或許曾看到許多中高階的文官 ( ex 地方單位的科長、中央部會的處長、次長 ... )  動輒說出模棱兩可的屁話來模糊焦點、動輒把責任推給長官或下屬來承擔;又或是在有關係的時候就給方便、沒關係的時候唱著依法行政的高調 .....  

究竟這些人的心態又是什麼? 他們所處的環境、在職場內部的人脈關係網絡、他們在公務員生涯中所投資的風險、他們的年齡與社會地位... 等等條件  都與第一線人員、中低階公務員有所不同 ...  他們面臨的 是更嚴苛的  在官履生涯中重要的交叉點 ... 或說他們處在一個 "不升遷 就等於一輩子到此為止"的職涯發展條件當中 ...  不但如此, 所有民意代表要"橋事情"的對象也正是這群中高階的文官 ... 在這種環境中 他們怎能不如履薄冰、戒慎恐懼  ... 甚至冷酷無情  ~ 

因此, 如何刺激這群人 積極的用專業能力來贏得賞識,而不是比誰犯錯的少、或誰幫長官打點的比較滿意...來換取升官的門票 ... 這更是整個文官組織設計、運作 最重要的核心 ~ 

也因此, 我們在論公務員的同時 ... 是不是, 應該在仔細一點 ...  是不是, 應該目標明確一點 ... 是不是,能在有建設性一點  ....    而這樣的道理,如果一個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寫的出來 ... 實在沒理由  監察院長或台灣的知識份子只懂一般媒體、輿論說的那套糊在一起的論述吧 ...

以上, 小弟粗淺的觀察 ~  還請多多指教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至少他應該承認那些
2009/12/27 17:16

懂得利用辦公時間翹班的公務員[聰明]吧?

無[睱]這個字應該是[瑕]吧?錯很大喔!!你大概太忙沒有發現吧??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12-28 00:29 回覆:

呵呵 ^~^ 謝謝P媽提醒 ^^|||  錯字被抓到 ... 改天罰寫十次 !!!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部分認同拙拙的意見
2009/12/27 17:11

我不認為王院長[充滿無知],我也部份認同你對公務機關長官與下屬的認知.

王建煊在經濟部長任內竟然實施了以監視錄影帶管制公務員不當外出的措施,曾讓一些公務員罵翻天,但是大家卻很少責備那些不守規矩的同仁..

對我來說他這個措施固不合情但是合理,總是為了改善當時公務員散漫的風氣..但是對很多人來說[就是剛愎自用而已],他對於笨公務員的說法我第一時間也是感到很錯愕!但是懂得他也聽過他講道的人來說,這就是他心直口快的個性使然!

總之想想會想出用[監視器]來[規範]公務員的點子的人,會說出這樣的話我不驚訝,以他對公益的貢獻較之那些只會[媚眾]的政客,我還是願意寬容看待!!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12-28 00:38 回覆:

P媽 ^^   王建煊是教友  這我清楚

如果說到做人  說到道德的實踐 ...  我百分百的相信王建煊不輸馬英九要來的正直 ~

不過這位老伯總不能無時不刻都這麼隨心所欲、心直口快的說話呀 ~  

今天是他的光環讓我們可以說 他心直口快 求好心切 ...

同樣的話 ...  吳敦義來講  馬英九來講   陳水扁來講 ... 效果大大不同ㄚ !

吳敦義講這話 ... 會有人罵他只會出一張嘴  不如自己檢討自己

馬英九講這話 ... 會被笑說 這總統又在演"何不食肉糜" ...

陳水扁講這話 ... 一半的人稱他有氣魄  一半的人說他苛刻 ...

而監察院長講這話 ....

是不是意味著全部的公務人員  都被處以一次口頭申戒呢   ... ?

我不太贊同寬容來看這事兒 ~^^~ 

因為王聖人對自己也一向不寬容的自我要求  而我認為他失言的太嚴重了 ~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27 11:56

我非常懷疑這些政客的智商,

講話之前,至少話也在腦袋裏繞個一圈,核對一下會不會罵到自己.

監察公務員的監察院,監出一堆笨蛋的話,

那監察院不是更笨嗎?

監察院長不就是,公務員裏最大的笨蛋嗎?

唉.....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12-28 00:42 回覆:

還好大家把這件事情當一個政治笑話來看 ~ 

否則以監察院長之職位、高度 ... 講出這話 意味著全台的公務員都被記了口頭申誡 ~

您想想 ~ 這如果在小蔣執政那個年代  ... 錢復先生如是說 ...  氣氛可緊張的嚕 ~ ^^~

不過上述就當開開玩笑 ~

我是真心的覺得 ~  王建煊這麼一個講法 ... 太過 ... 欠缺思考 ~

如果監察院長可以這麼直言不諱的批判公務員 ...

那公務員有樣學樣的  在櫃檯罵來辦事卻忘了帶證件的老百姓白痴 ... 您看怎麼著 ^^?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責王小弟以聖人? 苛政猛於虎!
2009/12/27 07:10

監察院長王建煊,經常自稱"小弟",
從未自稱"聖人"
他在監察院長任內之表現,亦與"小弟"相當,
例如本案:
與一群前往監院參觀的北一女學生對談時,批評現在公務員裡「有一大堆笨蛋」,只會講問題不能解決問題;

歷任監察院長,被監察委員警告,將彈劾,
他是首開記錄!

他以前曾經是"聖人",
只是,臨老入花叢,
跟馬幫鬼混,晚節不保.
(參見彼得原理)

苛政毀人如此,
猛於虎!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12-28 00:50 回覆:

^^~  其實   是聖人也好 是小弟也罷  ...

或許王建煊先生  適合當台灣的楷模  無論是廉潔、正直、道德操守、不說謊 .. 等等

但王先生這一年餘來  確恐怕還沒有認清自己的角色、職業、身分 ...

依據憲政體系 ... 總統以下 五院分治而鼎立 ...

監察院長 稱  公務員全是白痴 ...   意即指稱  行政院長帶著一群白癡

此一控訴 ... 若王院長認定事實如此

在體制上 ... 恐怕也應該先展開調查  拿個數據出來    要斬要殺  為時不晚

但這麼一個控訴若僅止於出自個人感受  卻忘記自己的身分

某種程度上 ... 跟放政治風向球的政客  恐怕沒啥差別 ...  亂罵  又不負責 ~

我可以讚許王先生的人格 ... 但我要指證王院長發言的謬誤 !


★Hopem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官大學問就大?
2009/12/27 01:28

其實很多大官

除了一張大嘴吧與高人一等的官階外

在能力及品德上

不見得好過多數基層公務員

問題是他們官大學問大

很多錯誤決策

到頭來都由基層人員擔當承受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12-28 00:59 回覆:

^^謝謝您回應  :)

其實  深入的探究起來 ...  問題還真不只「官大 學問大」

我只能說 ... 我深刻的能夠體會   我國公務員所面臨的處境  無論是低、中、高階

但我也不能不提出來 ... 我認為我國的常任文官  太懶 太不積極 ...

但無論是制度性的困境也好  或 個人的消極也罷 ... 

我國的公務體系  談問題與改革  不該是二元的 0 or 1 選項 ~ 或是 yes or no 的抉擇 !

組織跟人的問題很深 很複雜 ...  

就像一間公司要經營的長久  ... 不是單靠發獎金、裁員 就能蒸蒸日上 ~ 

對於不同部門、不同任務的人員 給予其最適合的舞台 、 協助排除其挑戰困境最大的障礙、 採取一套最適合的獎懲 、 給予最適當的照顧與關懷  ... 才是所謂經營 最核心的精粹所在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