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ECFA之前 淺論馬政府外交休兵之謀略 ~
2009/10/18 03:09:33瀏覽2436|回應5|推薦16

姑且不論 ... 閣揆針對ECFA衝擊所提出的損益比 (受益-35 : 8-受害是否為真台灣人除了正視中國各種可能的威脅之外( 軍事的、經濟的、政治的...) , 也絕對不應該因噎廢食的忽略全球化的競爭、中國大市場的黑洞吸引力、東協10 +++ 進出口免關稅 ... 等等世界政治-經濟局勢對台灣產業與整體政治經濟發展的威脅。

在這樣的國際局勢下,2008年馬政府上任後一方面加速降低兩岸貿易的壁壘,另一方面則致力於向中共宣揚外交休兵、共創雙贏的理念...似乎,比起烽火外交...這套策略相對務實的多。 然而,好的影響與壞的影響就像光和影的相對存在... ECFA與所有相關兩岸經貿MOU的簽訂都具有雙面刃特質... 而外交休兵策略也未能證實它是一帖能夠共創兩岸雙贏的良方,亦或是飲鴆止渴的自殺政策。

要談外交休兵,是應該彈深一點的權力關係辯証... 我們首先要問:若中國陪我們玩休兵政策,它能得到什麼好處?是面子、是裡子、是長遠的政經結構掌控權、還是真的只是一種八股的血濃於水同胞愛的心境?  而反過來我們要問自己:台灣有什麼籌碼可以讓中國願意多退一步、多捨一些近利、多犧牲一些面子 ... ;而更長遠且沉重的問題則是,這樣短暫的贏面究竟是正向發展、共創雙贏的第一步,亦或是慘遭滑鐵盧之前的暫時性歡愉 ... ? 

台灣現階段能給中國什麼 ... 又給的起中國什麼 ...  是相對穩定的高科技技術、人力發展嗎? 那目前大約只領先中國一年、甚至只有一兩季的優勢夠嗎?  是民主政治、多元、自由嗎? 中國是否真的需要服用這些西方世界的萬靈丹? 而相對,如黑洞一般的中國市場、 廉價的代工勞動力、世界各國的銀弹匯流 ... 卻無一不是台灣必須向中國低頭的弱項? 

再加上批著共產主義外皮卻大行資本主義的中共當局,甚至有能耐巧妙的利用資本主義扣住各國經濟發展的命脈、甚至透過各種衍生性金融商品牢牢的把各國的發展風險與中國的發展風險兜在一起 ... 。 即便,有人說中國內部有即將破繭而出的反對聲浪。即便,有人說黨的長鞭根本無法精準的扣住每個省份的一切 ... 但中共當局仍玩出了一套刀鋒上的槓桿遊戲,驚險又巧妙的在各種局勢中保持了一個危險的平衡。  

在這種情況下,我國的外交政策與國家發展政策,若只是急匆匆的簽了一個大勢底定的ECFA、若只是為了理想而休戰、停戰 ... 顯然不足以在現今這種渾沌又競爭激烈的局勢中找到台灣真正的角色定位與可長可遠的發展遠景。

話說,我們應該有一套更嚴謹、更高層次的政治與國家發展謀略,在表面的休兵底下,鋪天蓋地的把台灣的經濟振興起來、讓台灣的經濟命脈也緊扣著世界各大經濟發展國家、讓台灣在危險的中國政經發展槓桿的邊緣當那一顆足以影響中國施力臂長的小石頭 ... 。唯有如此,現今的休兵才能做唯一個合格的緩兵之計,也才能暗渡陳倉的創造並維繫台灣長期的生存命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3414288

 回應文章

竹子
矛盾解套?
2009/10/24 03:08

老實說

如果考慮另外一個問題

就是台灣加入WTO的入會談判

始終沒把對岸當成特殊除外的政治敵對國家來處理

那麼

在GATT1994、貨品貿易多邊協定、服務貿易總協定的規則下

台灣政府仍然有800多樣的農產品,1000多樣的工業產品「禁止」對岸進口

這樣的狀況

跟WTO本身所創立的自由化貿易原則的推展有違

身為會員體不是更顯矛盾!

所以,ECFA的出現,不能不思考可能是馬政府

作為將在WTO的矛盾困境解套的一種方式!

至於外交休兵?

這種外交方式,如果以比較直接的對戰思考方式

根本就是打不過就躲起來不打,連反抗一下都不反抗

當然,這樣的思維,忽略了很多實力上的差距與行為的後果

但在利益籌碼的形式裡,「形象」與「權威性」不也是一種嗎?

馬政府急著休兵,又思考過「親中形象」的強化與「民主政府」的權威性

會在這樣的過程中產生什麼樣的消長與利弊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他沒有謀略,只是台灣政府快沒錢了
2009/10/19 11:34
外交休兵只是名詞上說的好聽,實際是沒有能力再打腫臉充胖子。隨著北京財力日漸雄厚,貧窮的小朋友們也看到了商機,胃口愈來愈大超過了台灣的負荷。北京目前還在柔性統一階段,暫時無需擔心小朋友跑掉。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19 06:04

版主所言甚是.

只有廢人之心,才會把版主的醒世之文當廢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但都是廢話?
2009/10/18 20:25
格主的理性分析  相信有不少有識之士心有戚戚焉! 可是絕不會包括以胡亂聞名  暴力阻擋立法院議事進行的民進黨! 所以  都成了廢話!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為
2009/10/18 16:21

國人應該摒棄成見,不受政黨惡鬥影響理性看待監督政府政策!政府應該更積極的舉辦類似公聽會有效的向人民解說交代..

不管還有多少籌碼,只能增不能減是要件!!只有團結對外,可惜台灣是做不到!!

扛著[民主]的包袱,[選舉]對台灣來說,實在太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