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吃不完
2010/12/21 12:10:43瀏覽5681|回應22|推薦98

 ↑  Tuscan Olive Harvest Ribolita - 火腿白豆蔬菜湯

聖誕節已經要到了﹐感恩節的剩菜才剛吃完。

好像每年都這樣﹐感恩節的剩菜吃到聖誕節。聖誕節的剩菜當然吃到新年了。

有吃不完的剩菜﹐是豐盛有餘﹐值得感恩。但常吃剩菜﹐會越吃越沉重–心情+體重。於是想辦法舊菜新吃﹐還要吃得新鮮和健康﹐就成了每次年節過後的功課。

今年Piggle運氣好﹐發現了把剩菜回春的好食譜﹐所以吃得心情好﹐體重也沒增加。用吃剩的火腿大骨和火雞骨架子熬煮出來的菜湯﹐不但滋味好﹐寒風中捧喝一碗﹐全身暖呼呼

第一道湯是從Chef Michael Chiarello 那兒學來的。火腿大骨+蔬菜+白豆熬煮出來的湯﹐滋味好﹐越吃越回甘。從火腿大骨那兒得來的一點肥油﹐也被蔬菜和白豆豐富的纖維質中和的恰到好處。

火腿白豆蔬菜湯:

材料:

3 (12-ounce)罐大白豆(cannellini beans)
6 大匙橄欖油
1 個吃剩的火腿大骨(最好還帶點肉)
3 瓣大蒜
6 大杯水
1 小把百里香(thyme)
1 根迷迭香(rosemary)
1 根蒜苗
1 個大洋蔥 (切細粒狀)
1 根紅蘿蔔 (切小塊)
2 根西洋芹菜 (切小塊)
2 片新鮮月桂葉 (Bay leaf)
1 磅Tuscan black cabbage 切小片. 我因買不到﹐改用 Kale–羽衣甘藍
1/2 磅大白菜﹐切小片 (Napa cabbage)
3/4 杯蕃茄糊(tomato puree) 
6 片 義大利大蒜麵包
新鮮的帕馬森乾酪絲

   Kale–羽衣甘藍

吃剩的火腿大骨﹐還帶點肉。先用三大匙橄欖油煎黃後﹐加入一瓣切碎的大蒜。

加三杯冷水 和洗淨瀝乾的白豆煮滾﹐轉小火燜煮三十分鐘。加百里香和迷迭香。待用。

另取一湯鍋加三大匙橄欖油和兩瓣切碎的大蒜和蒜苗稍微炒香。

加洋蔥﹐西洋芹菜﹐紅蘿蔔﹐和月桂葉 ﹐中火炒軟﹐約八分鐘。

 ↑ 加羽衣甘藍和大白菜稍微炒軟﹐約五分鐘

 ↑  加剩下的三杯水和蕃茄糊﹐燜煮約二十分鐘

 ↑  加入火腿大骨白豆湯﹐再用中小火熬煮約二十分鐘就好了

 ↑ 撒上帕馬森乾酪絲﹐配上一片義大利大蒜麵包。來一碗﹐驅寒又保暖哦


接下來這一碗“火雞填料丸子蔬菜湯–Turkey Vegetable Soup with Stuffing Dumplings”雖比不上火腿白豆蔬菜湯的濃郁甘潤﹐卻也清淡香甜。

在冰箱待了兩三天之後﹐已經變得冷冷柴柴的火雞肉﹐能變出這種賣相﹐煮出這種味道﹐實在已經盡了火雞肉能貢獻的極緻。加上又能把剩來的stuffing變成麵丸子吃掉﹐更是功德無量。Stuffing是個可愛又可恨的東西。配火雞吃不可少﹐準備起來極麻煩﹐吃剩的又教人不知如何處理是好。在這裡加點雞蛋﹐麵粉﹐和著stuffing裡頭的香腸蔬菜煮出來的丸子﹐滋味還挺不錯

朋友們有興趣﹐請點這個連結看原作者Wes Martin的食譜﹕http://www.foodnetwork.com/recipes/turkey-vegetable-soup-with-stuffing-dumplings-recipe/index.html

  ↑ 火雞填料丸子蔬菜湯



從好友Rosemary寄來的“感恩節郵簡”裡學來這道「胡桃南瓜蘋果砂鍋」﹐簡單容易+健康美味。真的好棒﹗

胡桃南瓜原本買來做南瓜湯﹐蘋果原來想做蘋果派﹐結果忙不過來沒做﹐就都被擱在廚房的一角了。Rosemary的食譜正好把南瓜和蘋果的美味結合的恰到好處。香香甜甜的蘋果裹著鬆軟的南瓜﹐和著肉桂的芳香。好像在吃沒有餅皮的蘋果派﹐又好像在烤南瓜裡頭吃到蘋果派的滋味。奇異卻美好﹗

Squash and Apple Casserole

‧ 11/4 磅胡桃南瓜–butternut squash﹐去皮﹐切成1吋的小方塊
‧ 4-5個中型的青蘋果–Granny Smith apples﹐去皮去核﹐切成八片
‧ 半杯沙糖(light brown sugar)
‧ 1大匙麵粉
‧ 1小匙鹽
‧ 1/4小匙肉桂粉(cinnamon)
‧ 1/4小匙肉豆寇粉nutmet
‧ 1/4杯奶油(保持室溫)
‧ 1杯蔓越莓–fresh cranberries(我沒有﹐所以沒用)

⑴ 把胡桃南瓜和青蘋果放進9x13吋的烤盤裡。
⑵ 把糖﹐麵粉﹐鹽﹐肉桂粉﹐肉豆寇粉一起拌勻。加奶油混拌成粗沙狀–crumbly。

⑶ 把⑵均勻的灑在⑴上(若用杯蔓越莓﹐也撒在上面)
⑷ 放入預熱350度的烤箱烤50分鐘至一小時
⑸ 趁熱享用

  ↑  胡桃南瓜蘋果砂鍋


佳節裡  願大家  在分享愛和關懷的同時  也都吃得美味  吃得健康


Wishing you ... a Happy and Holy Christmas!!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let55&aid=464251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ifferent look
2011/09/11 08:20

The pumkin in the picture at the end of the article looks so different.  It's long. 

I enjoy eating pumpkin but I don't like apples cooked in the dishes.  It has a special taste.  I can only eat fresh apples or apple salad.

Long time no contact.  How have you been?  Whenever I get on your blog, you usually prepare a delicious meal applealing to our mind and eyes as well.  

Piggle(piglet55) 於 2011-09-12 07:58 回覆:

It is butternut squash, or some people call it butternut pumpkin. It has a sweet, nutty taste similar to that of a pumpkin. You can roasted and toasted, like this casserole. Personally, I like to mashed it into soups.

It sounds like you do not like apple pie? If you don't, then you might not like this dish. It taste like apple pie with squash in it.

I am doing fine, very busy thought. Summer break is over, you must be busy in your teaching. Thanks so much for visiting my blog. It's very nice to hear from you again.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功夫耶!
2011/01/16 07:04

Piggle 真的很賢慧,很愛作菜耶!

發現你很喜歡豆子湯,以前有做過,只是豆子不一樣,我也喜歡豆子。

天很冷,我最近常作沙鍋魚頭,好吃喔,熱呼呼的一鍋。

比什麼都過癮!

祝福你們       新年平安健康喔!

Piggle(piglet55) 於 2011-01-18 06:01 回覆:

真的耶   Piggle常常在煮豆子 (還好不是數豆子)
原來只是為配合大熊熊的糖尿飲食原則
久了自己不知不覺也吃成習慣了

沙鍋魚頭﹗Piggle好幾年沒吃過了
嗯…那天也煮一鍋
獨享有點孤單
最好找些台灣來的朋友一起共享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色香味
2011/01/04 07:47

俱全

垂涎三尺


山城歲月敬上
Piggle(piglet55) 於 2011-01-04 08:30 回覆:
很高興Lucy也喜歡
今天天氣又轉冷
心裡正在想念這鍋湯 ^ _ ^ ~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吃不完
2010/12/27 23:12
真聰明 ~ 善用感恩節裡的材料  變化出兩款好吃又營養豐富的蔬菜湯 , 暖胃又暖心 . 感心的是你們家大熊, 他作的麵包 , 呵呵 ~ 還特意切成心型喔 ?
Piggle(piglet55) 於 2011-01-03 09:46 回覆:
妳好細心哦  居然看到心型麵包哦
聖誕節又烤了一條火腿
大骨頭送給好友的愛犬當聖誕禮物了
害Piggle少了一鍋好湯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10/12/26 12:59
谢谢你的分享,我一定试试看!
Piggle(piglet55) 於 2010-12-27 03:21 回覆:
好啊﹐孤鴻試試看
我一直很喜歡chef Michael Chiarello的風格
但不常做他的食譜

這一道是我第一個嚐試
結果滿驚艷的
Hope you like it too ^ ^ **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ummy
2010/12/25 06:29
哈, 巴黎回來,我才忍痛把最後一批火雞丟了呢, 實在是吃太久了, 你的食譜很可口耶!
Piggle(piglet55) 於 2010-12-27 03:11 回覆:

吃過了巴黎
那掉了味的火雞就更難入口了

這鍋蔬菜湯真是很不錯
冬天喝再適合不過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食譜
2010/12/24 11:55

謝謝分 享

祝全家新年快樂

一切平安


blue phoenix

Piggle(piglet55) 於 2010-12-24 12:15 回覆:
也祝鳳凰媽媽和小鳳凰們
還有她們的爸爸
有個平安快樂 的聖誕和新年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喔
2010/12/23 22:39
既貼心且細心地分享.
Piggle(piglet55) 於 2010-12-24 11:11 回覆:
也感恩你哦  冠軍
耐心的看那落落長的食譜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0/12/23 13:40

Piggle拍的每張照片怎麼都像雜誌的平面廣告啊

太美了,一點都不像剩菜呢

不過這湯所需的材料和工還真是"搞工"呀^^


Piggle(piglet55) 於 2010-12-24 11:01 回覆:

師父﹐我是跟妳學的呀
妳一說到要白光
我拍照時就到處找白光
借到光時
果然拍起來好看多了

“搞工”﹖
哈哈﹐偶是在清冰箱
還煮得滿有快感的耶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0/12/23 11:34

吃不完就要兜著走

祝聖誕快樂


Piggle(piglet55) 於 2010-12-24 11:13 回覆:
就怕剩太多
兜不走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