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南卡 帶回來一身沙
2010/11/13 07:20:58瀏覽2823|回應27|推薦157

Outer Banks - NC

十月三十日晚上﹐我們灰頭垢面的從南卡回來﹐車上身上﹐都是沙。

接下來兩天﹐我兩腿僵直﹐全身酸疼。晚上睡覺翻不了身;白天行路如老嫗﹐弓駝著背﹐直不起身。

和南卡海灘的沙奮戰兩﹑三個小時﹐身子突然老化了二十年﹐驚呀﹗這才頭一次發現﹐那潔淨細柔的海沙﹐竟然隱藏著比雪還可怕的陷井。

原本這個慶祝結婚紀念日的旅遊過得挺美好。The Outer Banks of North Carolina( 簡稱OBX)的白色沙灘潔淨迷人。旅遊旺季已過﹐十月底微涼的海灘﹐常常見不到幾個人影﹐只有大熊熊﹑我和海鳥們分享著海洋美景。 四天三夜的民宿住得好吃得好﹐主人待客溫馨體貼。大熊熊和我尋著美食地圖﹐幾呼吃遍OBX甜美的海鮮。直到回程的那天早上...

那天早上, 另一對房客J 和 S 跟我們提起豌豆島的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 (Pea Island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說那兒有許多野鳥好看。看看時間還早﹐我們就臨時決定﹐回家前先去看看野鳥吧。

                        Herbert C. Bonner Bridge - Oregon Inlet

跨過那2.5英哩﹐長得讓我有些驚心的橋﹐就是豌豆島了。路邊有個停車區﹐停了十幾部車﹐許多人是來釣魚的。

島上的矮樹叢有些枯乾乾的。一叢叢﹐稀稀落落的長在海沙上。奇的是﹐樹叢上頭居然跳躍著許多不知名的鳥。因為樹叢矮不及腰﹐鳥兒們就在我的眼下飛跳著。頭一次看鳥居然是要低下頭看的。

看到一對夫妻提著釣具經過﹐和他們聊了一下﹐順便問﹕「豌豆島有多大呢﹖鳥都在這一區嗎﹖」

「這島長長的有十多英哩﹐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鳥。你們可以到處看看﹐but don't get stuck。」揮揮手﹐他們走了。

我這廂還在百思不解他們說的這"don't get stuck"是啥意思﹖大熊熊已經上車準備再往前尋鳥了。

往前開不到一英哩﹐看到路旁一條泥沙路﹐彎進去的地方很像賞鳥處。車子慢慢往前移動﹐前方近處有兩輛車靠在路邊。

路不寬﹐中間狹長處是硬沙泥﹐連結著兩旁的白沙漸漸往上堆成小沙丘。沙丘上稀稀落落的散佈著矮樹叢。好荒涼﹐我們是來探險的嗎﹖

「哦呃﹗」隨著大熊熊的低叫﹐車子幌了幌。

「怎麼了﹖」我心一驚。

「好像是路上的沙」說完他繼續往前開。

我看到前面路上突出來一堆更厚的沙﹐想叫他後退﹐已經來不及了。車子卡陷在沙堆裡了。

大熊熊換檔﹐加油﹐前進﹐後退…﹐輪胎只有在沙裡越陷越深。"don't get stuck"﹐這一刻我突然明白﹐那對釣魚的夫婦說的就是這一回事。

下車﹐蹲下來用手扒沙﹐努力把輪胎挖出來。上車再換檔﹐加油﹐前進﹐後退…﹐沒效。

前方靜悄悄﹐一望無垠的白沙一片﹐不見人煙。往後看﹐剛剛停在那兒的兩輛車﹐不知什麼時候也走了。

再下車﹐趴下來用手扒沙。再上車加油﹐前進﹐後退…﹐沒效。

秋空一片藍﹐原來冷冷的氣溫不知什麼時候變熱了起來。快十二點了吧﹖我不經晒﹐太陽的熱力從白沙上折射出來的溫度﹐漸漸讓我吃不消。

大熊熊吃力的從左方的沙丘上走下來﹐手上抱了些好不容易才撿來的木片和木頭。趴下來﹐設法把木片和木頭架在車輪的前後方。再上車換檔﹐加油﹐前進﹐後退…﹐還是沒效。

「我們要求救」我跟大熊熊說。我突然感受到那孤島遇難的恐慌﹕「你用手機找拖吊車﹐或者我走出去路口找人幫忙。」

回頭看那剛剛進來的泥沙路﹐有些腿軟。我滿身白沙﹐口乾舌燥…。突然遠處來了一輛車﹐慢慢的朝我們開過來。就在第一堆淺土沙前﹐停住了。

我走過去。開車的是一個瘦瘦高高的中年男子﹕「你們的車子卡住了﹖」

「是」心想﹐你願意幫忙嗎﹖卻不好馬上開口問。

「我看過很多人跟你們一樣﹐車子被沙卡住了…﹐你們要找木頭…﹐很多木頭…﹐然後你們要把車子架起來…﹐或許輪胎放掉一些氣﹐最好是放一半…」

大熊熊和我努力聽著﹐我越聽越心慌。剛剛折騰了半天﹐我已經沒剩多少力氣﹐尤其這沙﹐好乾好熱。

「我們能到找拖吊車嗎﹖」我問。男子還坐在車裡﹐看來是不下來幫忙了。

「可以﹐可是很貴﹐而且可能要等2~4個小時…我本來只想來這裡坐坐的…我今天沒事…這裡有很多鳥…」

「那我們就找拖吊車」老兄﹐我已經沒力氣聽你今天要幹啥。我要把車子挖出來﹐回家。

他突然走下車﹐繞著我們的車子左看右瞧, 說︰「這輪胎陷得好深﹐已經看到濕沙了﹐可能要花些時間才能挖出來…我以前車上有工具﹐常幫人家挖車…後來我不幹了…有一個人說要給我四十塊﹐車挖出來後只給二十…我是不要錢的…我現在找不到工作…我幫你們挖…不要錢…只要三十分鐘你們就可以回家了…」

我心裡還在思忖﹐要等拖吊車或是讓這個奇怪的人幫忙﹖他已經趴下去挖沙了。

我們心頭一鬆﹐忙問他:「請問你貴姓?你就住在這附近嗎﹖」

他自顧自的扒沙﹕「我不願意談我自己﹐也不想提我的名字。我只是來這裡﹐還不知道要做什麼…」

大熊熊和我面面相戲﹐不敢再多嘴。照著他吩付的﹐分頭找木板和木頭﹐雙腿在又軟又滑的沙丘裡拔進拔出…一趟又一趟…

他拿出工具﹐花了許多力氣把車子兩邊的前輪架高﹐把厚木板安置在輪子下面﹐從前輪連接到後輪。然後把兩個前輪都放掉一些氣﹐大約放掉三分之一。

他把所有的重活都接下來做﹐大熊熊和我在旁奮力幫忙。他邊做邊告訴我們他的生活﹐他的家人﹐他失敗的愛情…他渴望成家的心情…他冷淡了的宗教信仰…他今天本來只想一個人…重複幾次他幫忙我們不取報酬…。這中間他還有力氣去照顧一旁爆斃的小鳥。

終於﹐四十五分鐘之後﹐他把車子成功的從沙堆裡退出來。當他打開車門走出來時﹐興奮莫名的我們忍不住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他靦腆的笑開了。

「已經下午一點了﹐我們一起吃中飯吧﹖」大熊熊邀他。

「我不知道我今天要做什麼﹐或許我在這兒坐坐﹐想想…有時候我喜歡坐在這兒看書…我今天沒帶書…」

書﹗我有。打開佈滿海沙的行李袋﹐我找出"Quiet Moments: With Benedict Groeschel"﹐一本我深愛的靈修小書﹐雙手奉上。

他喜悅的接下來說﹕「Father Benedict Groeschel﹐啊﹐我聽過這個名字。」

大熊熊和我微笑著﹐開心啊…

彼此留下地址和電話﹐相約再來OBX要找他。他交待上路後六﹑七英哩處有個加油站﹐要記得幫車子輪胎充氣。說說說著﹐不知為何﹐他竟然上車﹐開在前頭﹐領著我們往加油站走…

就是這一片沙﹐卡住我們的車

車子挖出來了﹐沙堆一片狼狽。現在看起來那坑洞不是很深﹐可是車輪胎就是不停的打滑。慘咧~

車子卡住時﹐沒閒情照相。在YouTube上找來兩輛同病相憐的車。
看看﹐當時就是這付糗樣


NC



經過這一段奇遇之後﹐Outer Banks潔淨迷人的白色沙灘﹐ 四天三夜的美麗民宿﹐餐廳裡甜美的海鮮…似乎都變得有些遙遠。腦海裡記得的是﹐那個一直說他不知道要做什麼的人﹐那個想要孤獨又想家的人﹐那個想不管卻又幫忙到底的人﹐那個從陌生變朋友的人﹐那個我心中不斷祝福的人…。

註一﹕The Outer Banks of North Carolina–Where sea ends and land begins. 細細長長﹐綿延320公里的海岸線。從維吉尼亞海灘(Virginia Beach)的東南角開始﹐延伸至北卡羅萊納州﹐是分隔大西洋和內陸的屏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let55&aid=455722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靜靜的沙堆 也有潛在的危險
2010/12/13 11:29
那位孤獨的人 可真是天使差來幫忙的

Piggle(piglet55) 於 2010-12-22 09:58 回覆:

奈米好

是呀﹐Piggle也是第一次見識到沙的潛藏危機
真無法想像住在沙漠裡的滋味

車子一卡住
我們就開始求了
那孤獨的人
真是神差來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撒馬利亞人
2010/12/01 12:46
他可說是你們的撒瑪利亞人~
美麗的白沙,卻暗藏陷阱,讓我想到下雪天 … 也是有時不那麼熱衷白色聖誕的原因。
Piggle(piglet55) 於 2010-12-10 07:16 回覆:
去年雪下得那麼多
今年我就特別怕下雪
也不愛白色聖誕了

看到溫度表一直往下降
心情繃得緊...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荒漠 喜遇 甘泉
2010/11/28 21:05

沙灘  總給人  柔軟 純淨的感覺

這溫柔的陷阱  讓 看文章的人

也 跟著  緊張起來了

還好有  貴人 熱心  相助

真是  荒漠  喜遇  甘泉

Piggle(piglet55) 於 2010-12-05 00:16 回覆:
好個荒漠遇甘泉﹗﹗﹗
我們確實飲了那甘甜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遊南卡 帶回來一身沙
2010/11/23 22:32
好幸運 有貴人相助

 多年前, 與在念高中的小女兒在參加完活動回家時,車子爆胎,那時正值天寒地凍的二月天的晚上9點半,且在人煙稀少的郊外,正想打電話叫拖車時,有輛開小貨車的人路過,二話不說就要替我換備胎,但費了好大的力氣又花很久時間才換上備胎,事後我要付他錢及問他電話姓名,他都拒絕,當時他的太太及小孩都在車上等呢, 這件事現在想來仍記憶猶新 永難忘
其實在這二十多年來 常無意中接受陌生人幫忙 很感念

相信你有與我同樣感覺~~

Piggle(piglet55) 於 2010-12-05 00:14 回覆:

在無助絕望時
這樣溫馨的關懷相助
讓人永生難忘
卻無以為報

我想﹐我們能做的
就是把這些貴人的愛心
繼續傳遞下去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與人之間
2010/11/23 13:09

好辛苦的一趟路程

好疲憊的一個故事

應該可以津津樂道很多很多年· · · · ·

Piggle(piglet55) 於 2010-12-05 00:09 回覆:
整個故事心情
都被孤鴻說盡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互相幫了彼此
2010/11/22 14:11

這真算得上是奇遇良綠了!

Piggle(piglet55) 於 2010-11-23 10:26 回覆:
是奇遇
也是良緣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風暴
2010/11/21 22:53
真是人間處處有溫暖.
Piggle(piglet55) 於 2010-11-23 10:24 回覆:
是﹐尤其是親身碰到時
更幸運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運氣
2010/11/19 12:42

必須說那好人是上天派來的天使, Piggle 一定做了什麼好事兒.

Piggle(piglet55) 於 2010-11-23 10:22 回覆:
呵呵…
老實說
Piggle好事﹑壞事都做過一些
是神的恩慈
不念舊惡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遇
2010/11/18 20:24

這個善良的男人讓我想起"小王子",在迷惘了旅途中保有一顆美麗純真的善心。他真是個好人,Piggle和大熊遇到他,真是幸運的奇緣。你們兩人像飛機掉落在沙漠的飛行員,遇到了純真的小王子。分手後,不知道這個"小王子"是不是會從你們送她的靈修書中領悟人生真諦,快快擺脫他的迷惑,找到方向?

這樣晴朗的天空,白色沙灘,秋色?  據說今年反聖嬰,太平洋西岸的這一邊是冷冬,你們那一邊天氣會相反。希望美東不會大雪冷颼颼凍了壞人!

Piggle(piglet55) 於 2010-11-19 11:57 回覆:

後來才知道﹐他也是天主教徒哪﹐只是幾十年沒上過教堂了。
他說他的父母都還是虔誠的信徒
Piggle想﹐說不定是他雙親多年日夜為兒子禱告
神才促成這段良緣奇遇吧

他的心那麼惶惶然的孤單無助
但善良的本質就像妳說的“小王子”
從那顆美麗的心﹐我看到了“希望”

我也聽說今年的雪不會下得像去年那麼多
但願真如此
想到去年鏟雪鏟得想哭
還餘悸猶存哪


shu chen--隨緣美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南卡被沙堆所惑
2010/11/18 19:10

這種沙漠看起來都像大海,深不可測,要是陷進去,準是呼天不應叫地不靈,在您兩賢伉儷篤信天主的庇祐下,神來助您們。

那位不知自己要做啥事的先生是神派遣下來搭救的,還帶著去加油,簡直就是天使啊。

很恭喜,您們平安而歸,南卡的沙真是令人捏把冷汗。

Piggle(piglet55) 於 2010-11-19 12:15 回覆:

他的心情轉變﹐真是前後判若兩人
一開始的態度是極不想接近人
到後來敞開心懷傾談心事﹐像多年的好友
在加油站把氣充飽﹐聊了好久才依依不捨的道別
我們現在還繼續跟他有書信往來
希望他振作起來

真的﹐那天要不是他幫忙
我們可能會搞得天黑又太累
可能還得在南卡多留一天哪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