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煩惱與思想
2009/02/22 15:48:34瀏覽420|回應0|推薦2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煩惱何處來,難道是上天、旁人、環境帶來的嗎? 煩惱的來臨,相信是很多人都有之,有人認為胡思亂想的結果,有人卻認為卻急於怨棄它。到底煩惱是什麼感覺,唯有用心的感受它的來到,歡喜的接受它,將它轉化成滋潤枯萎生活的原動力,那樣不是一舉二得。雖然文字敘述簡單,但是不行動化解,簡單的事,也是困難的。若有成功的模式,不愧是別人所奪不走的智慧。 

當煩惱湧起時,不外乎是壓抑它、鴕鳥心態的逃避它,任它圍繞著你的心頭,進而影響個人思考的判斷,就像烏雲蔽日,造成陰天。有人嘴硬愛面子, ”陰天”沒什麼不好,事實上,長陰天的國家,得憂鬱症的比例,高於長日照的國家。辜且不論影響,陰陽不調,就是不健康的現象。況且陽光的涵煦覆育,萬物滋養由此開始,此時若不及時轉換煩惱成智慧,將會產生煩惱。聽過"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有了環境的衝擊,免不了又生煩惱,煩惱就會如滾雪球,越滾越大,一個個的浮現,最後,終究不知從何下手解決煩惱。解決一個煩惱,又生一個,從小到大,不知已累積多少煩惱,在生活中,週而復始的困擾著,疏導後就可有如釋重負的感覺。

煩惱到底是什麼,煩惱就像一杯苦酒,嚥下去之後,阻塞了個人智慧的發展,進而影響個人的活動力和判斷力。但是聰明的我們,卻是尋求愚昧的方法,用的是錯誤的經驗和知識去消除煩惱,最後,不得不將苦酒喝下。這樣的酒汁,喝多了是會產生慢性中毒,破壞了內心的靈靜,和快樂感的消失。最後,因為倚賴它而度日,更難以找回往昔的活力,就無法輕鬆愉悅的生活。由於利益薰心下,無法擺脫私心。物欲的製造及使用,煩惱永遠無法消耗殆盡。在琳瑯滿目的社會環境中,一切一切都是比較的結果所產生。小時候比較物質,及長比較課業,畢業後比較事業,出社會比較金子、車子、房子、妻子(老公)、女兒(兒子),甚至想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把自己達不到的願望,加諸在兒女身上,如此的循環,何時才能休止,甚至延續至下一代,從鄧麗君的「千言萬語」,最後希望能隨浮雲掠過,所以,不及時撥雲見日,難道要無窮無盡禍及下一代。

 大家都想過快樂的日子,但終不得要領,若有決心的話,那就培養出摘除煩惱的勇氣,絕對不用閃躲的心態,而是直接面對它。想要拒飲此杯苦酒,遠離煩惱,最根本的方法是內省,但是我們卻習慣外求,且不得要領,最後,只是徒增煩惱,浪費青春和體力。那如何撥雲見日?了解煩惱湧現的來源,如同探究自己,一開始是不易的,對於個人一生的功課,卻是必修的;其感覺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煩惱影響外在表現,其威力足以摧毀個人與他人的心智,根源卻是需透過心靈探討,否則只會換來壓抑和恐懼的內心。我們不能利用外顯的假象來滿足情緒,因為外在的物質,是有限的;而情緒是無限的,以有限衡量無限,只會生成恐懼。

煩惱的湧現,不外乎外在物質為其誘因,但根本是自己,因為你內心堅定的話,外界是無法撼動你,堅毅不移的心志。時代演變後,觀人和識己的角度,也要所調整,否則將只是一窩蜂沒意識地跟著別人走。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若我們將自我價值觀交由別人論定,這跟砂石場的小石子無異,價值任由他人斷定。現代人的煩惱總多是來自別人的看法,若因別人的看法不一,而改變自我價值和看法,這與父子騎驢的行為無異,自我的生命價值難道不會混亂嗎?

我喜歡你並不是因為妳擁有什麼,而是在你面前我可知道我擁有你。沒有人事物是值得你為他煩惱和擔心的。格局放大到天地,自有一番視野,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心頭將豁然開朗,煩惱自能消失,這是我最近的感受。 

    頂天立地於天地間,擁有愛能消除煩惱,仰不愧於天,俯不祚於地,自能產生無懼的心,擁有正氣的氣息,屏除一切的惡,趕走孽緣。曾聽過吸引力嗎?你的煩惱就會吸引不好念頭,而影響個人判斷,那如何消除煩惱,多ㄧ點感受,自可迎刃而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822515&aid=2674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