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與西醫之別
2009/02/19 16:58:57瀏覽444|回應0|推薦2

生病是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會遇到的,為了自己的生活品質,具備生理保健,恢復身體健康機能,有關疾病的防治,疾病的生成,如何怯除疾病,是每個人應該具備的知識和本能,而不要期望醫生能帶給你健康,如同車子的保養,不是單靠修理場,就可使車子性能更加提昇,而是要和車子融為一體,深切了解車子的需要,它才能提供舒適安穩的工具,讓你駕馭,安全達目的地。

自古以來,中華民族的健康把關,不需要什麼精密儀器的診斷;醫療方面,並不需要什麼齊全的設備,而一般人卻把它解釋落後。在西方沒有治療輔助下,中國醫學是如何判定疾病的問題,進而下藥,以根治疾病的痛處,難道它是落伍的表現嗎 ? 反觀西方醫學的進展,在病毒虎視眈眈下,它有替人類謀健康嗎 ? 若是對疾病有效,何以西醫院越蓋越多,疾病越治越多,你可說是病毒的突變;若是如此,治病的當時,早該能預防了。

在各大醫院,求診的病患,人滿為患,病人的痛苦指數,不是旁人所能了解與體會的,更不是醫生看診而可藥到病除的,難道這是醫療品質的提升嗎 ? 重症病患,抬著進醫院,被開腸破肚,你還要謝謝他,花費的是妳的時間和金錢,這是高品質的醫療嗎 ?

中醫是遵循大自然法,而西醫講究是人定勝天。上天造人必有其道理,以盲腸炎而言,若是發炎,就將它割除;女性的器官發炎,就將它摘除,難道這是治療之道,此器官附在女性的身上,必有他的用意。如同,教育孩子一樣,難道小孩不乖,就要限制其機會,僅作發展,一時的時間是可以遏止其犯錯的行為,但久而久之就養成他的躡手躡腳的行為。西醫是以 " 抑制 " 為治病的手段;而中醫適法自然,以生存原理,解釋並改善疾病。以眾所皆知的感冒為例,就是我們對身體的察覺不敏感,讓病毒趁虛而入,若西醫對疾病有效,何以它會重複發生,暫且不管兩者治療的對或錯,我們冷靜想想,感冒真的是感冒嗎 ? 止咳化痰就是治療嗎 ? 在健康教育中,我們曾學過痰的生成,是抗炎細胞和病毒細胞作戰的結果,他們兩者的屍體,就是所謂的痰。想 " 抑制 " 痰的發生,只有利用 " 大禹治水的疏導 " 方法。將大量的痰,所造成的不舒服,藉由全身的排除,此時,痰所造成的威力,總比集中由眼耳鼻舌要分散,以減輕患者的痛苦,再者,利用調養細胞,以增加細胞外侮的能力。西醫的打針和吃藥,只是將疾病抑制,一旦爆發,就難以收拾了。我們曉得壓低彈簧,不讓他反彈,只是蓄積其能量,想要獲得健康唯有遠離藥物,培養自身的各項機能,別無他法了。

中醫是講求環環相扣,心肝脾肺腎,相生相剋,相輔相成;而西醫卻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以人體的毛髮及口臭為例,若表面上的生髮,只是先榨乾生成毛髮養分,而不顧及提供養分源頭 ( 肺 ),肺主生毛髮 ;若是只想口臭是由口腔引起,而不問臭氣的來源 ( 胃腸 ) 。兩者的治療方法,只是抑制表面的症狀,以西醫的治療,不從腎及胃腸著手,則很容易反覆的出現原有的症狀。由中醫衍生出之自然醫學,是西醫無能及的,自然醫學是幫助人體的改善,自我修復的一種醫學,是配合自然,和緩的改善症狀,兼具中醫特色的及西醫的快速的自然醫學。

中,西醫的不同,莫讓病患成了科學的祭品。科學昌明的同時,對疾病的病因,應是容易診治,容易治療才對,但事實卻是相反,人們一聽到醫學報導,就驚慌失措,寢食難安。舉最近的流感為例,施打流感疫苗,應該可預防流感,讓健康的身體足以產生抗體,來對付病毒的入侵,經時間的累積,卻怪罪於病毒的變種。而注射後,又分成第一劑,第二劑,第三劑,最後,因體內的陰陽五行的不均勻,使身體病毒免疫力衰竭,終身需仰賴藥物,毫無生活品質而言。

環境的變遷,人體需要抵抗各種病源,單就維他命的補充,是無法提供身體需要的養分,況且維他命的合成中,難免有摻雜所謂無害人體的物質。久而久之,無害人體的物質的累積,卻容易對人體傷害。今日無害人體的物質,並不表示未來無害人體。神農嚐百草,是累積先人的經驗,不是以所謂「白老鼠」實驗而成的,何況是用白老鼠身上,不一定可試用人體,充其量西藥只是將「白老鼠」實驗,移至人體身上,它能保證安全嗎 ?.............

西醫與中醫的不同是在於外在與心神,西醫是屬於外在,中醫是則屬於心神,外在與心神不同點,則在外在是一個實在的東西,而心神則是虛擬的東西,不過卻能影響到實際的物質,如同:電腦的硬體和軟體,若沒有了軟體,有了電腦的軀殼,是發揮不了電腦的功效,若只是注重電腦的好看,而不重其功能,是不用有軟體的基本知識,因此只是單純的更換零件,甚至屬外在的與緊急,以西醫較優,因為外在的東西,只要其功能完備,心神必能依附。


若西醫是萬能的,基本的感冒,卻無法根除,眼睜睜看它反覆的發生,只是間隔的長短。但人們鑑於此,或許會產生疑惑。但是一旦有病卻只找西醫看,長期服用了許多西藥,不但未斷根,反而造成更多的後遺症。一時之間是很難看出其影響,思考一生的歷程,從中分析,可得知服用西藥的作用。藥是用來治人的,不是用來害人的。由於本身的病情,再加上藥物的副作用,使得治病之餘,又要處理副作用的影響,使得病情變得更加棘手。由於病痛上身時,影響其生活品質,才求助於中醫,在看了中醫後,又希望短時間就能病除,如果沒好,就污衊中醫,殊不知任何的疾病,一方面要治病,又要改善其副作用,若沒西藥的干擾,一開始就找對中醫的話,很快就會好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822515&aid=26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