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考
2009/05/09 21:13:27瀏覽492|回應0|推薦8

 

    閒著也是閒著,想歸想,而立之年的我,若是老是用想的,一生的也會是一是無成,即使是微乎其微的行動力,也是跨出人生的一小步,雖是個人的一大步。

從小教育及認知,講話大聲,就是自信。做錯事難道要否定到底,除非事實擺在眼前。

   參考書教學,在督學視察時,一定要說沒帶參考書;講真話者一定吃虧,那和不負責任,有何來差別。難怪一般人只剩一張嘴。

    我有對得起自己嗎?

   
一直以來,社會環境,充斥著虛偽,不敢面對事實,一天到晚只知抱怨。對說真話的人,只會停在考量階段,全盤否定內容,只要說中對方的內心深處,對方就啟動內心防禦機制,完全對信任產生質疑。

   
以往,總覺得,出一張嘴及動張紙和動支筆,總是能窩在辦公室,輕鬆的解決事情。親力親為,只是侷限在四個字的表面。一生中,至始至終,完全負責一件事,是多麼偉大的。曾經有人問我,同爬一座山;同遊一地點,有何樂趣可言。此時,我卻脫口而出,不一樣的時節,有不一樣的感受;skydoorzi曾說過:「每分每秒,甚至於每刻,空間都存在著不一樣物體,此時此刻的樹葉,難道不會因風吹,而改變位置」這是大家對空間的感受。

    一趟心靈旅程在抵達目的地後,心情得到的喜悅,生理的苦痛,終會因眼前的美景,突然變得甜美。此時捫心自問:「你在這一生,是為己或為他人?」雖無法立即得到答案,身以浸潤夢幻的美景,雖然生活極其享受,但僅限於物質慾望,在追逐物慾時,導致內心深層的不快樂,此時此刻體會到,有很多東西不是金錢能換得的。此時心中燃起另一個問題,自問說:「那你在世上這一生是為己?」頃刻間更加沉重,因為從未想過這個問題。一生中只是麻煩的製造者,為的填補自我的"空虛",拚命往外尋求,從不自問,我到底需要什麼。雖然自我要求甚高,常常自我挑剔,不要說幫助人快樂了,甚至還讓人很不快樂,是別人痛苦的來源。這一輩子,週而復始,日復一日,重複著同樣的想法與做法,這樣的人生到底有何意義。我們現代人都忙著工作,競爭壓力很大,如果我沒猜錯,很多人跟我一樣,從來沒想過:「我這一生快不快樂?或我到底需要什麼?」而對另一個問題,反應還會是:「問了還不是白問,我還能怎麼樣?還不是得上班、下班?因為,現實環境的考量」實際上是這樣?當然不一定。同樣的環境職場,同樣的工作,也會有不同的生活品質,難道擁有好的生活享受,就能有好的心靈饗宴。每天吃大魚大肉,若沒好心情,哪能比的上好心情的粗茶淡飯,如果我們很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把握現在。縱使身在天堂,心卻如在地獄。在新的日子中,不管你是身處何種環境,做哪一個行業,什麼樣的工作,都能擁有好心情,都可以先問自己:「我快樂嗎?」「我能不能幫助別人更快樂?」。不要因此而遺忘,快樂並非因為你是什麼人,或你擁有什麼,而降臨你,它是一律平等的,

完全來取決於你的思想。因此,每天早上想想你應該感恩的事,你的未來多半取決於你今天的思想所決定。所以,每天都讓自己心中充滿希望、信心、真愛與成功的想法。

如果我們想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否符合對得起自己,可透過自我審度內心生意盎然的充滿度,而自覺出來,甚至可以自覺而覺他;並可從處事行為是否光明磊落,態度坦坦蕩蕩,可察覺出他人的內心世界。

實際上,要做到灑脫而不隨便,心中不憂不懼,舒坦的身心靈,最重要就是要有開放的心胸。在佛教的語言,就是要戒「貪、嗔、痴」,如此的行為是何其難,但是為了要能解除困惱的痛苦指數,擁有快樂的生活品質,套句俠義士的話術,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假如,「貪、嗔、痴」在你心中迴盪,佔據你心中的空間,料想你的生活不樂必苦。

平常人,要過仙人般的生活,有多難,你也可以放棄如此的條件,說難並不難,只怕你不想,哪怕是跨越一小步,此一小步是拋開煩惱的一大步。每每夜深人靜時,反觀自省,就有股莫名的力量,深入你內心底層,你暫時可稱魔爪,它到底是魔是神,魔神只是一線之隔,透過日積月累的時間飛逝,就可見真章。

毅力是普通人都有技能,持續力就是影響成功的關鍵之ㄧ。而堅持持續力,就是抵抗人事物的誘惑能力。現實的力量是多麼誘人,它就如大磁鐵,吸引人們的各種力量,主要的內在思想。人生在世,除了求溫飽外,就是滿足心靈的充飽,並不是滿足頭腦的需求。

煩惱的燃起,就是無法抗拒人事物的誘惑能力,也就是無法滿足頭腦的需求。在滿足一時之需,難再補足未來的需要。如此一事重覆發生,煩惱也就難根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822515&aid=2885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