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懂《易經》的好處
2013/12/07 23:36:55瀏覽2326|回應0|推薦5

        街頭測人斷事的方法多如牛毛,萬流歸宗下,都是和《易經》有緊密的關係。《易經》,它是一部古老而深邃的經典,結合是華夏五千年文化智慧,被稱作“群經之首,大道之源”。在古代是帝王之學,政治家、軍事家、商家的必修之術。在本質上來說,《易經》是一本關於“卜卦”之書。“卜卦”就是對未來不確定的事,它的發展進行預測,而《易經》便是總結這些預測規律的參考書。

    測人斷事是一門綜合功課,換言之,不僅僅需要你的理論基礎穩,功夫底子也要深,同時,也需要你的“實物經驗”。而這前提下是你對易經的領悟如何?是透徹,還只是一知半解。 不可諱言,本人還是處於初學者,也沒實務經驗,只好先從自己下手。

    “天人合一”是一種宇宙的思維模式,它是《易經》哲學思想體系中最重要的一個概念,也是我國傳統文化中的一個重要概念。而《易經》的最高理想,就是實現與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易經》中用乾、坤二卦代表天、地,這裡的天、地便代表了自然界。在《易經》看來,萬物均“統括”於天,地。並和天、地相輔相成,無法單獨存在。畢竟,地是“順乎天”的,也因此可說,天可以代表整個自然界。儘管人是天地所“生”的、但也只是萬物中自然的成員,畢竟,人不同於萬物。因為人有“仁義”之性、有“性命”之理,所以這就決定了人在天地萬物之中,所負有一種神聖的使命。 

     在現實的社會中,當人們捨去各種行業的社會角色,並回歸到最基本的人,或一女一男。《系辭》說:“一陰一陽之謂道”。陰陽是我國古代哲學思想元素之一,也是《易經》的總體哲學思想,是《易經》的核心所在。那陰陽是什麼呢?在自然界為天與地,在天象為日和月,在地球為山和水,在人類中,就是男和女。這其實就是“易”了。也就是說,《易經》認為:無論是社會生活,還是自然現象,都存在着對立,而這個對立,可視為“陰陽”。簡單的說,一女一男,一陰一陽,都是“易”的表現。易經中的八卦:即乾、坤、震、巽、坎、离、艮、兑,分别代表天、地、雷、風、水、火、山、澤八種自然現象,用來以推測自然和社會的變化。這八個卦象看起來似乎很簡單,只是8個不同的變化模式而已,其實每一個卦都有兩種變化,這兩種又有四種變化的可能…;而8個卦之間的相互組合,又可變出64個複雜的模式。總而言之,這一切都是陰陽變化的結果。所以,陰陽是產生萬物變化的根源。

        總而言之,易經的精神是什麼呢?簡單的說,就是:變易、不易、簡易。無論是陰陽,還是八卦,最根本精髓所在是“變易”,也就是日常生活的“變,變,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822515&aid=965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