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易經之初感
2011/02/06 19:46:18瀏覽422|回應0|推薦5

易經之初感 易的說文解字,將字拆開有太陽(上半部)和月亮(下半部)組合而成。它的命名是由古人觀察“蜥蜴”的變化來,因為蜥蜴會先考量週遭的環境,然後變化其體色,融入於其中,使不易被發現,改變體色是要有很正確客觀的分析,否則,變錯了體色(萬綠叢中一點紅),不就前功盡棄,避險不成,反招致危險。說往東行,偏向西走,目的不到,更容易造成反效果,例如:身位台灣,要去大陸,則要向西行,否則,要繞地球一整圈。對任何事,應該從各種角度去思考的(智慧的取捨、更要容易放下),衡量權衡得失,然後積極去做,光說不練是不可能達成的。

以數學的概念,加上八種卦象,用二進位制可從000、000到111、111排列,兩兩排列組合可以有2的6次方=六十四變化,上卦主環境,下卦表個人。從這裏可以看出五千年前的古人就會用數學邏輯表現成各種異相,從各個現象得知易經是包羅萬象的,而且是全方位的學問,相信接觸過易經、且有感想的人,沒有人會否認,易經不是一本好書;不過,習慣以現今思考角度的人,大都抱怨難懂。以今日環境立場思考,的確難懂;但是,學問不是只有關文學,還需要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配合古今中外的歷史概念,聚少成多才能進入狀況。藉著網路的發達,資訊的流通,使我讀起易經易如反掌,不需苦讀,而苦思卻是不可免的,學而不思,則惘。假如學易不思,那是沒意義的,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若有老師敎導著看易經,至少可以增加好幾年的功力,免於停頓滯留的狀態,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早期的易經,是王公貴族,才能學。我是多幸運,有機會學習此書的智慧;不過,嚴格說來,我還應該說是自己偷學的易經,平民百姓的我,又沒有身分地位和背景,易經的解釋雖不是針對我,何況我是生長在台灣的南部鄉下,那麼偏遠的地方。許多台灣人更極力地撇清關係,說他才是道地的台灣人,而不是“龍的傳人”。學問是不分國界、種族,而我是早期福建移居台灣的移民後裔,說寫是中文,讀的書多少都與中國有關,受中國文化的孕育,學的是中國古人的學問,與其說只認同台灣,不如兩者皆認同,甚麼時候台灣好,我就說我是台灣人,哪天中國強盛了我就說我是中國人、是龍的傳人,兩岸兩邊都是中華民族的後裔,何樂而不為,嘿嘿,我是不是很有“心機”,西瓜偎大邊嘛。

市面上的書大都是作者個人感想,受西方文化的影響,迎合大眾的口味,以行銷為考量。易經則是根據古聖先賢的思想為出發點,大都是根據東方環境、思想為主;卦的排列,必有其用意,這是我的體會,可能有人覺得想太多了,或許吧!不過,想太多卻未造成煩惱,驀然回顧,更加重優越感,也許是自我感覺良好作祟,哈哈!

人的一生過程,猶如易經各卦,如果你現位於某情境,也只是易經一卦。說寫到此,不知道如何正確與否?慢慢體悟自己人生吧!遇到不懂或存疑的地方,先擱著。可能在現階段有此想法,幾年後再回首,或跳脫目前環境,對照易經所述,就會覺得道理說的很淺。學易經是急不來的,畢竟,易經所涉獵的範圍博大,而且我是隨著我的見聞、思考、和想像力寫作,無法兼顧大眾的感受。不認同的,只能說你我的磁場未合,你有你的環境,導致你的想法,我也有自己的生長背景;生活遇狐疑,靜下心來,自然有明道引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822515&aid=4808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