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學易經找尋自己突破困境1
2013/08/09 11:51:11瀏覽974|回應1|推薦18

山西省佛宮寺釋迦塔

近幾十年的解嚴、換黨執政、加上經濟蕭條的來臨,使得很多人生活過得都有些苦,然而苦雖苦,日子還是要過。光是喊苦也不能解決問題,只是喊爽的。只能用扭轉命運,改變現狀。近年來,趁著離開職場,讀些古書,整理出心得,發表易經感言文章,讓大家可以上網研究這門學問,順便記錄自己的成長。但大部分的人,只是走馬看花隨便逛逛,一樣的沒時間看。失去了改變命運的一條道路機緣,心態停止成長,只有外形慢慢長大改變,終身一事無成。古書中有記載「窮則變,變則通。」「物極必反。」都是說每一件事情都有他的極點,極點就是瓶頸,也是高位能的時候。數學中,在低的時候,也有極點;就是煩悶的時候。但高的時侯,也有極點,也就是懈怠的開始。因為會以為學問不過如此而已。這些都是因為順著曲線走,沒有找到新的路線。在低壞的時候,沒有心情去追根究底,研究學問和充電知識,只想求神拜佛,任由安排,結果是越來越壞。如果能領悟易經的卦象,改變方式,就能行得通。

很多百姓都知道修行,戒律一堆,一開始真的產生有很多感應和感受到好處,於是津津有味的去修,而且比以前求學做事都還認真,可以說是將心思,全放在修行,以做功德當第一要務。做功德的同時,也因此獲得很多機緣,因而改變突破自己的困境。不過,人不可能因為改變,而從中有所警惕,也就是墮心,而不能持續勤修不怠,有了懶惰心態出現。歷經時間的流逝,就逐漸的回歸平靜,並覺得平淡無味。久之,享受先前修行的功德,更不用說做功德來彌補前世的業障。甚至成為造孽者,自己不修就算了,還會勸人家不要修行,最嚴重的行為,就叫別人不要做功德,說那些都是假的,並以自身的例子,或以某某人的遭遇來舉例,證明表示他說的都是事實。像這樣的把之前所做的功德毀之一旦,還以訛傳訛,繼續造新的口業。看了真是搖頭嘆息!生活難道只有~。

雖然經典教人要心存正念,然而人總是有許多的本性,最壞的是劣根性。除非他的困境已經手足無措,他才會試著去修行和做功德,雖然所做的是微不足道,但至少表現出誠心,所以很快的又無中生妙有,雖然此作為,不足以比之前的環境現象,但至少已改變心境,覺得不苦了。日子久之又會生出許多貪念,有了貪多蒙蔽,則所做的功德就顯現不出效果來。久而久之就會懷疑天理,這時又回到原點,以致對修道做功德可以改變命運的道理完全抹殺掉。並重回求神問卜,抱怨天理不公,真的如此嗎? 現在來談論學易經最新的突破。且說這些年來,心血來潮,為了生活休閒,畢竟大家生活都是一樣的,在低潮的時候,我能做的就是!充電自己知識,並把有用的知識心得回饋給大家,於是著手研究易經。易經的淵遠流長,歷經焚書坑儒,不是幾年,就可以習成的,尤其一些對基本五行八卦概念還沒有建立基礎,學習起來進度很慢,但無所謂,因為我是自修,上網重複的學習,雖然用偷竊古人的智慧的結晶,不會覺得不好意思。有了基本概念,當六十四卦全部瀏覽後,雖然不一定能用到,也會懷疑易經裡面的經文,又不符合我現況。因為易經不像一般修行經典的佛書或道書,只要對個人生活負責,多多少少都可以看得懂。易經讀起來,讓人覺得是幻想出來的。但我可以告訴各位,若易經是幻想出來的,至聖先師只是名稱的代表。易經讓人摸不著頭緒,是因為沒有人有足夠的智慧,可以解開它的密碼,它的密碼是什麼?很多人都看過達文西密碼的電影。但那只是故事噱頭而已。易經到底存在何種密碼在哪裡?這是沒信心的中國人絕對想不到,我能斬釘截鐵的,告訴各位就是“道”,也就是虛無之氣。這是讀書人都知道的事,就是做不出來。那只是大家不知道怎樣用而已?也因為如此?只好往神話發展。例如:“道氣”,這是看不到,又摸不著的。用另一種經典術語,其實是指能量的一種。身體也能製造出能量,就能衍生出各種問題,甚至有人用靈療,讓身體產生效果,此種不可思議的力量,沒有很科學的理論可佐證易經,所以歸為怪力亂神,很荒誕的神話。但這股力量讓人為之震撼,所以才會有很多人去追求這神秘的力量,並希望得到這股力量後,就能大大的改變自己命運。這和求神問卜,有何異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822515&aid=8114836

 回應文章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9/23 22:45
心存正念,閱讀好書,快樂的過日子。祝福您 !
A-j的心靈百寶箱(p822515) 於 2013-09-29 23:10 回覆:
好書,壞書,都是作者的結晶。但好書卻是值得一讀再讀,而且可增長智慧,增加判斷的能力,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