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與富,美與醜
2009/03/11 21:52:10瀏覽444|回應0|推薦2

 

從小根深蒂固的想法,認為窮就是醜,富就是美,再加上媒體的置入行銷,對富家女的遐想,將她和美麗畫上等號,然而,隨著心智的成長,離開貧窮的鄉下,往富有城市發展後,才逐漸了解窮與富並不等於醜與美。

   回想小時候,貧窮經濟的年代,那時候,鄉下人的心是美的,難以用言語文字形容。雖然物質缺乏,人心卻是那樣快樂和充實,拼命的為自己上進的心奮鬥發揮,充分的展現出生命力的旺盛,和自信心的歸屬感,這是貧窮中美麗的表現,說俗一點,就是「一朵鮮美的花插在牛糞上。」猶如:貧窮的養分,營造出美的氛圍。社會富有之後,視野漸漸增加了,再加上世界各地的衝擊,任由他人思想架構,建築在自己的土地上,在食、衣、住、行、育、樂的表現可見一斑,因為在各方面都想使用最好的,任由自己的自主權被別人踐踏,雖然使用最好的,卻不問需不需要,協不協調,一切以暴力手段,加諸在人事物的身上,

吃的是精緻食物,不問身體需不需要。

穿的是名牌衣服,卻和自己氣質相違背。

住的是洋樓洋房,內部裝潢卻是各國特色。

開的是強調休閒的車,卻穿梭在都市鬧街上。

身處鄉下的悠閒,卻心懷都市的物質便利。

樂於大自然風情,卻身處人工遊樂場上。

這一切都急於脫離所謂貧窮和髒亂,認為他們是落伍的表現。隨年紀漸增和思想的成長,有著他人無法體會的思緒,對於窮人是骯髒,醜的表現,而富人是乾淨,美的呈現,其實不然。若窮得有志氣,那股氣勢是美的表現;富人的好面子心態,則是醜陋的詮釋。不過,也有人窮志短;富的有風骨,他們則是窮則醜與富則美,的具體表現。大體上,稱窮與富是有形的,醜與美算是無形的,以數字二字表示,窮與富如同實數字上的01,形容多富有,不過是零與壹的組合,若沒有0的陪襯,也是無法襯托出1的價值;而醜與美如同虛數的表達。不管是窮與富,或美與醜,二者如同沒交集的二平行直線,是無法比較出何者長,何者短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822515&aid=273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