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七)── 口含滷蛋說話的朋友
2010/10/14 22:25:45瀏覽4685|回應8|推薦460

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七)── 口含滷蛋說話的朋友

醫師的專業與態度

前些日子與朋友聚餐時,鄰座的林女士談到前幾年甫進入青春期的女兒飽受月事來時劇烈的痛經問題所苦,但是多方求診服藥均不見效果。有回她帶女兒掛號看某婦科名醫,結果這位名醫只聽林女士描述的症狀,就說這應該是原發性經痛,發生原因不明,也未做進一步的檢查,即給予建議要將痛覺神經切除,輕描淡寫的態度嚇得林女士二話不說拉起女兒的手就逃離診間。提起往事,她依然心存憤懣的表示「雖然我不懂醫學,但痛經如此劇烈一定是有問題,醫師應該要幫我們了解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個結果?然後去改善致病的原因。可是這位醫師竟然打算採取這種粗暴與便宜行事的治療方式,我怎麼可能去接受!這就好像家裡的防盜系統的警報器響了,保全人員應該要查明是盜賊入侵觸動了防盜系統?或是系統故障所致?還是有其他的原因?而不是嫌警報聲響太吵擾人,就直接把線路給剪斷!好在女兒的痛經問題後來是以中藥及針灸治療改善了。」。

尊重專業的牙醫師

以科技主導的現代醫學原本是應令人信賴與充滿期待的,然而醫療的實際現況卻往往令人失望,諸如健保的給付制度造成的亂象、分科過細或醫師的本位主義等在在都影響了醫療品質。然而我覺得最嚴重的是「治標」而不「治本」的治療思惟,「治病」而不「治人」的醫療哲學,以及醫師過度的依賴儀器而缺乏人性的關懷,此外更令人憂心的是許多習醫者喪失了傳統的醫療人文精神,利益掛帥主導了醫療的走向,使得醫療只淪為包裝精美的服務業與高級的商業行為。名作家施寄青女士曾在建中任教,有回聽她在電視的訪談節目中感嘆的說,她曾詢問過任教的班級中考上台大醫學院的學生習醫的目的,這些在學業上表現得出類拔萃的學生們意興風發的表示,是第一志願的耀人光環、是因為醫師的高收入誘人,以及能夠擁有良好的社會地位促使他們做了這個選擇;令人驚訝的是其中竟然沒有一位是以做學問研究或濟世救人為職志的。

如果這些未來的醫界菁英的核心價值是以金錢作為衡量的首要標準,那麼無怪乎我們會看到西裝筆挺,拎著公事包的藥商業務員宛如「走灶腳」自如的穿梭在醫師診間,與平時道貌岸然吝於與病患多說幾句話的醫師,如哥兒們的把臂言歡的場景就不以為怪;那麼會有名醫掉包檢體,割掉正常器官以詐領保險費的荒誕情節的發生就毫不意外;前面那位婦科名醫的作為根本就是稀鬆平常的小事,完全不須大驚小怪。(其實乍聞這個故事時,我也覺得這位名醫的做法匪夷所思,但是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竟然是婦科教案在治療痛經問題的標準治療方式之一。)。在聽到有些惟利是圖或缺乏專業態度的醫師荒腔走板的行為時,下面的一則朋友在國外就醫的經驗就格外值得我們深思與反省。

朋友呂君是我的同門(恩師 Uryu Ryosuke 瓜生良介醫師所教授的的快活醫學)師弟,□大心理系畢業的高材生,在赴美 Berkley 柏克萊攻讀超心理學博士期間。某個週六晚上,他由加州打電話來,原來他前幾天因為牙痛的問題到牙醫診所求診,但牙醫師發現該牙根已潰爛且發炎嚴重,經兩位醫師會診後,確認該牙齒已無法保留(拔顆牙還經兩位醫師的會診討論,也示了他們態度的慎重),於是開了消炎及止痛藥並預約好隔週拔牙的時間。但是週五夜裡牙痛又猛然發作,連續吃了一天的止痛藥依然頭痛欲裂,可是因為時值週末,已無法找到牙醫師了,只好來電緊急求援,看看我能否給些建議幫助緩解。於是我隨即用 O環測試法BDORT / LET幫他做了檢測,發現應是飲食及作息不正常導致胃火上亢造成發炎的問題(無論是自然療法或中醫雖無牙醫專科,但疾病多有其共通原則,中醫的「上火」也常能對應西醫的「發炎」,所以能降火者,也常能改善發炎的現象),根據檢測結果建議他到當地的  health food store 買幾樣營養品應急或有幫助。

一週後他來電說,在講完電話後即火速上街購得開列的營養處方,服用後牙痛果真很快的得到緩解,於是繼續服用以免再度發作。好不容易問題牙終於安靜的捱到了前一天約好的時間去拔牙,牙醫師也已準備好了拔牙的器械與麻醉針劑,當他忐忑不安的躺上診療椅張口就醫時,牙醫師突然驚訝的「咦~~?」了一聲,接著就問道「你做了什麼事?」,原來牙根發炎的狀態已大幅改善(顯然牙醫師也知道消炎止痛藥對改善這問題是無法奏效的),他回覆牙醫師就是補充了些herbs & vitamins 而已,牙醫師流露出一副「你在說蝦米?」不可置信的表情瞪大了眼看著他好半晌,結果 ── 他保住了那顆牙,因為牙醫師在仔細檢查後認為牙齒的狀況不錯,並不需要拔了。呂君開心的躲過一劫(到底拔牙的恐怖指數不低,而且在美國拔牙可也得破點小財的)。聽到呂君的經歷,我很佩服這位牙醫師尊重自己的專業,雖然他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但他信賴自己的眼睛所看到的結果而做出了專業的判斷。我相信如果在這兒,大多數的牙醫師不會多說什麼,一定按照既定的手術安排,逕行的就把那顆牙給拔了!

戲劇的是兩個月後,呂君不小心在路上摔了一跤,不幸的是不偏不倚就把那顆問題牙給撞飛了,幸運的是他不需要花錢去拔牙了!(走筆至此忽然意識到這顆悲情的牙齒「一意求去」的行為或有某些含意,可我一時間還找不出合理圓滿的解釋,不知各位看倌可有何高見?)。

下面一篇要分享的「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 ── 含著滷蛋說話的朋友」的主角也正是前段撞掉牙的呂君,這也是在身心能量平衡研究的過程中,令我獲益良多的一個可貴的經驗。

Buy one get one free 的大驚奇 

話說這位在柏克萊攻讀博士的呂君雖然絕頂聰明,不過卻有個令人頭疼的問題,就是講起話來總是不清不楚。說話不僅帶點結巴,朋友們形容他的口中似乎總含著顆滷蛋,如囫圇吞般的講話方式常讓人聽不分明他到底在說些什麼;又加上天馬行空的思惟,每回與他談話時,總得聚精會神的湊耳聆聽,往往得由他說話的前言後語,加上些揣測,才能七七八八模糊的拼湊出他講話的內容。不過認識他已十餘年也習慣了這種語焉不詳的對話模式,我們有時也自我解嘲,與他聊天如與高僧對談,需有相當的悟性才行。(有趣的是,話雖說得不清不楚,他的才氣卻是極受指導教授們的賞識;而且更讓人費解的是他的異性緣極佳,雖然口條表達拙劣,卻未成為交友的障礙,身旁總不乏美女相伴,讓周邊的男同學們個個眼紅莫名)。

四年前春天他由加州返台休假,約了個時間過來喝茶敘舊,席間呂君談到困擾他已十年的問題,就是胸悶且痛,尤其在打坐時,氣行至胸口就覺得鬱滯不暢(忘了說呂君允文允武,除深研老莊之學、當代心理學及新時代的思想之外;還嫻熟各派技擊拳法,是位武術高手,其習武的經歷奇遇也堪寫本當代武林傳奇)。雖然自己加強修練,也數度服用中藥,情況始終未見改善,其實在出國前我也曾針對這個問題給過些營養建議但效果同樣不彰。

由於此時我運用  O環測試法 對 身心能量平衡 的研究已漸有心得,所以當呂君再度提起這個久年纏疾時,我就直接先以 O環測試法 的檢測得到了此問題應由人體的能量層面Chakra 脈輪系統來探討。在進一步的檢測中發現雖然氣滯胸口造成悶痛的部位是屬第四脈輪「Chakra 4  心輪」的位置,然而究其根本原因卻是源自於第五脈輪「Chakra  5 喉輪」能量的阻塞影響所致。所以決定直接由阻塞的喉輪能量來著手改善,於是以 O環測試法 檢測發現以Bach花精即可紓解,進一步選擇調配了一瓶花精給他帶回去服用。

五天後呂君又來看我,他興奮的說在服用花精三天後,困擾多年的胸口氣滯及悶痛的現象已經完全不見了,在練功與打坐時氣已暢行無阻。當他眉飛色舞的描述目前的狀況時,坐在一旁的內人與我同時交換了個眼神,因為我們都發現了在他身上更不可思議的變化。五天前我們依然需要力的聆聽揣測他語焉不詳的講話內容,但是這會兒他口中的滷蛋竟然不見了,除了還稍見點大舌頭外,竟是十多年來第一回,我們可以毫不費力的聽懂他講的每一個字。當我們說出看到的現象時,他開心的表示周圍的人也都發現了。這次回來為了賺點旅費,朋友特別幫他安排開了個占星課程,他已教了幾堂課。他說前一晚上課時,學生們反應說「老師今天的講話怎麼變得這麼清楚,與前幾天完全不一樣了?」。接著他又笑道,在下課後有位正妹拉住他悄聲自薦「老師,我做你的女朋友好不好?」。

又隔三天在返美前夕,他前來辭行,我們又一回驚訝的發現他有如一般人正常的講話方式,三天前僅存的大舌頭也都不見了。經以  O環測試法 檢測驗證果真喉輪阻塞的能量已改善甚多,也另外加配了一瓶花精給他帶回學校,迄今四年多已不復見語焉不詳的問題了

其實氣滯胸悶的問題能夠快速順利的改善已頗令人驚喜,但衡諸過去在其他個案的經驗,證明只要檢測方向與處方精確,立竿見影的效果就毫不意外。然而同時將語焉不詳的大問題竟一併改善了,這種買小送大,而且「送很大」的意外之得還挺驚人的。

慚愧的是與呂君已熟識十餘年,儘管他的講話方式始終令我們困擾,但可能是太熟了,他說話不清楚的表現,在心目中已是既成的印記,以致當我致力在身心能量平衡的研究過程時,對他的這個問題竟然仍視而不見,雖然他也從未因這問題求助過我,或許我們都以為這就好像是個人的天生性格或頑固的習氣使然,是無力改變的。誰知誤打誤著,僅藉助小小的一瓶花精,前後短短一週的時間竟然有如此戲劇性的結果,以這麼小的力氣竟然做了可能會影響他一生的改變,雖然我驚訝也欣喜,卻不敢居功,這可是老天藉我的手送給呂君的大禮。

事後諸葛探究竟

呂君的個案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這個經驗讓我日後在面對個案時常要提醒自己,是否因為自己的輕忽或疏失而錯失了許多人的身心訊息,也冤枉耗費了許多氣力,失去了解身心問題真相的機會。經由「事後諸葛」的檢討,由結果來反推問題發生的原因,也有助於日後對身心失衡相關問題的研究。

不同的醫療系統有各自閱讀人體的方式,這就好像不同的藝術家可以用音樂、舞蹈或是戲劇等迥異的表演方式,由不同的面相來描述或詮釋同樣一個故事,雖然各有其獨特的角度,卻有共通的精神。就如蛛網佈滿人體的經脈系統是中醫學的人體能量路徑,而星羅棋布的穴位就如同各公車路線中聚集人氣的站牌,由經脈系統可了解人體的身心能量運行的方式與器質間相互的的關連。至於脈輪(或稱氣卦)系統則是印度醫學中描述的人體主要的能量通道,7個旋轉的能量樞紐Chakra  就宛如捷運路線中的轉運站,連結傳送人體的能量,7個脈輪的狀態也會如實反應在我們的身心問題及行為表現。

當初為改善呂君胸悶的原因是源自「Chakra 5 喉輪」能量的阻塞,其區域約在頸部喉結的位置,在生理部位上涵蓋了咽喉、食道、氣管、甲狀腺及頸部的淋巴結等,當喉輪有問題時也易引發這些部位的相關疾病;在心理能量反應的狀態則為對內關照自省的能力,以及對外表達與溝通的才能,同時我們的生命經驗也常在此整合為生命智慧。該處能量的阻塞,常可能因身處某些壓力情境中,例如長期受制於威權(如文化傳統、老師、父母親、老闆 …… 或是身心言語的霸凌暴力等),或是過度的壓抑(被壓迫或自我的約束),最常引發的行為問題就是缺乏溝通能力或無法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意思,而這也正是表現在呂君身上的典型面相。我並未與呂君討論過他可能有的壓力來源,但後來我才知道呂君有位極為威權的父親,即使呂君已三十幾歲,父親仍當他是孩童,三不五時就對他做連續幾個小時的訓話。儘管呂君博學多聞也允文擅武,在同儕中備受器重,但在父親面前卻如無知、怯懦也沒有聲音的小孩。或許就是因為這種長年的壓抑,讓喉輪的能量鎖住而無法流動,嚴重的影響了他在口語的表現能力。所以當我以花精去紓解喉輪的能量時,就如同用對了鑰匙開對了門,壅塞已久的能量頓時奔瀉而出,胸悶的問題霍然而解,同時也奇蹟似的快速恢復了應有的表達與說話的能力。    【須彌芥子】

     身心平衡療癒篇 系列文章   

       1身心靈能量平衡療癒法

2身心平衡 ── 療癒的開始

3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一)──  關掉視窗的男孩

4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二)── 不良於行的老太太

5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三)── 乾咳三十年的女士

6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四)── 怨恨的肌瘤

7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五)── 哀傷的粉瘤

8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六)── 放棄自己的好好先生

9)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七)──口含滷蛋說話的朋友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4500272

 回應文章

argent
2016/11/05 07:48
你好! 我想我的喉輪應該是暢通的,但是幾個月前由於曾經有過情緒極度憤怒,後來發生講話有舌頭不很靈光的現象,然後逐漸轉變成現在講話有點像含著滷蛋,我的狀況會不會也是喉輪能量阻塞? 請問哪一號花精有用?(henry.shaw@msa.hinet.net)

夢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引覺出悟
2011/05/04 22:31
根原(創)性心理(接合撫平)治療
有些身體上的疾病來自心理!
真說上醫醫心!調合飲食順氣藥理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1/04/05 12:04
感謝你的到訪﹗也謝謝你的資訊分享﹗

香巷藝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07 11:46
 有意思的文,頗有些點值得再探索呢
感覺課題很大,一時不知從何處切入
香巷‧相像‧想像‧相向‧香嚮:那條我可以寵愛自己的巷/弄...
都市叢林裡有一方綠地:香巷綠園;還有e處森林 :重慶12號森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文章...
2011/01/26 11:34
感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義的文章
2011/01/18 22:34
感謝分享!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 禧年的祝福
2010/12/25 16:32
2011 禧年的祝福



I Color 色 計

八卦園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原發性
2010/11/18 09:04
據所知 "原發性XX病" 是指原因不明的病症,可能需要等科技更進步才能了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