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濕排寒回春樂
2021/04/10 10:19:48瀏覽569|回應0|推薦6

可能是卡通

#濕氣和寒氣皆為萬病之源
#濕氣不僅會影響身心健康帶來各種身體疾病也會造成情緒疾病如憂鬱症等
#濕氣是中醫致病理論風寒暑濕燥火六邪中最難改善者
#千寒易除一濕難去
#濕氣往往同時夾帶著寒氣
#改善濕氣對改善寒氣也有幫助
#回春瑜珈是排除濕寒的好方法

北京著名中醫師武國忠在他的 『養陽氣』 書中說到 「提升自身陽氣,就是百病的藥方。」 中醫素有 「萬病從濕起」 的說法,濕邪會造成我們一身都是病,武醫師說判斷體內是否有濕氣的方法有三個簡單的指標。

第一: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時候覺得特別疲勞,頭昏沉,或是像穿了一件濕衣服一樣,渾身不清爽,人也懶得動彈 …… 或是小腿肚發痠、發沉。那麼就可以肯定體內有濕了。

第二:清晨方便後,觀察一下大便,是不是黏在馬桶上了,一箱水還沖不淨。也可觀察廁紙,正常的話一兩張紙就夠了,如果三五張紙反覆擦也擦不淨,也說明體內有濕了。

第三:刷牙前用幾秒鐘,對著鏡子看看自己的舌頭。如果舌苔白厚,看起來滑而濕潤,說明體內有寒濕。或是刷牙時會有嘔吐噁心感,嗓子裡面總是有絲絲拉拉的,不乾不淨的感覺,這是濕的典型特徵。

古語說 「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性黏濁,如油入麵。」 濕邪就像是口香糖,黏上就不容易甩掉。會造成口臭、食欲不振、肥胖、水腫、臉與頭部愛出油、面部易生痘、食後胃脹、大便稀黏、四肢冰涼等情況,還會加重各樣的病情。所以濕邪是現代人健康的最大剋星,是絕大多數疑難雜症和慢性病的源頭或幫兇,包括很多情緒疾病,例如憂鬱症等均與此相關。

因為環境的潮濕、生冷及甜膩肥厚的飲食、大量使用空調,還有缺乏運動或不流汗造成現代人普遍的濕邪纏身。濕邪雖然不容易排除,除了可以麻辣飲食祛溼、用藥排溼,還有按摩能除溼的百會穴、中脘穴、陰陵泉穴及湧泉穴等穴位。還有就是能夠補充身體陽氣,健康的發汗運動 (日曬暑濕及勞動的流汗對排濕的幫助並不大) 。

這幾年分享回春瑜珈的經驗,從自己和同學們的反應,證實回春瑜珈真的是祛除體內濕邪的好方法。雖然回春五式動作簡單、沒有複雜的技巧,但是配合上獨特的呼吸止息方式,卻能在僅需約半個小時的時間內即能創造出很大的運動量,重要的是能帶出驚人的汗液。很多即使從事任何運動都無法流汗的朋友,在練習回春後,很快的都能夠正常的發汗。

體內原本積存會危害身心健康的重金屬和化學毒素就可以藉由汗液代謝出來,因此能改善身心的各種問題;同時濕氣藉由發汗排泄出來後就不會造成寒濕、暑濕或風濕等情況,也能改善手腳冰冷畏寒的問題,已有很多同學反應有這樣的收穫。有位從小喜歡打網球的朋友回饋說,多年來頭上似乎始終綁著條濕毛巾,很沉重非常不舒服,但在練習回春才幾個禮拜,頭上那條困擾多年的隱形濕毛巾就不見了。

而且因回春瑜珈與其他瑜珈很大的不同點是特別作用在中脈的脊椎上,藉由五式的折頸、折背和折腰的動作,刺激且按摩到背部的督脈及膀胱經。督脈是人體陽氣的總管,能促使全身氣血流動,而膀胱經又是人體最大的排毒經脈。因為這些特點,所以雖然只有五個難度不高的體位法,也不需花太多時間的練習,就能夠補充身體的陽氣,且能有效排除造成萬病之源的濕邪。可以說是小兵立大功,這也說明只要方法對了,不需要困難複雜的技巧,也不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就能為身心健康帶來驚人的效益,改善身體疾病或情緒問題 (如療癒憂鬱症) 這也是回春瑜珈最值得推崇與分享的地方。

很開心能分享這些年來的充分體驗,歡迎朋友們一起來經驗能補充身體陽氣與排除濕邪,輕鬆的照顧身心且能重獲青春的回春瑜珈。

【西藏回春瑜珈工作坊】
* 台北假日班 (一堂課)
4/11 週日下午1:00~5:30
* 台北平日班 (一堂課)
4/27 週二下午1:00~5:30
線上報名:
https://reurl.cc/jqVKWm

* 台北星光班 (三堂課)
4/22 & 29 & 5/6 週四晚上7:00~8:45
線上報名:
https://reurl.cc/jqldmD

* 台中假日班 (一堂課)
5/22 週六下午1:30~6:00

電詢 

日常藝文空間
0905-187333 陳小姐

0972-192720 黃老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160498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