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上回春之路
2020/11/09 19:05:05瀏覽385|回應0|推薦7


2012年11月剛過六十歲生日不久,我帶著82公斤的體重,近40吋腰圍的臃腫身形,還有飆升到170的血壓,走進教室上我人生中第一堂的瑜珈課。對向來以為瑜珈是拗來折去折磨人的運動而敬謝不敏的我,雖然從書上已看到回春瑜珈沒有這些困難的橋段,但心裡還是有著些忐忑不安。

上課前,老師詢問每位同學來學習的目的,有人說是為了健康,有人回答是為了瘦身,問到我時,我毫不猶豫說道「我六十歲了~ 我要回春!」同學們哄堂大笑。老師並沒說明這課程是否能滿足我的期待,其實是因為長期熬夜過勞,行將崩頹的健康狀態讓自己悚然心驚,所以試圖找個運動來做,看是否能有些幫助。對向來不愛運動的我只是想對身體交差,也衝著課程文宣的 “技巧不難“ 與 “用時不多” 這兩個訴求,所以來學習回春瑜珈。但也正因為是如此,對做事向來超級務實的我,心裡想到的是 “就花點時間做這幾個簡單動作的瑜珈能延緩老化已是了不得了,回春應該只是夢想的話術吧!“ 坦白說,口中的期待並不踏實。殊不知,當真就是這僅有五式的簡單瑜珈,毫不含糊的引領我走上了回春之路。

然而剛開始學習時,老朽的身軀毫不留情的展現僵硬無比的筋骨和軟弱無力的肌肉,讓我做這幾個簡單的動作是左支右絀,窘態畢露。連指導老師都看不下去,後來見面時還坦言,當時看到我在課堂上表現的狼狽模樣,他認為我上完課後肯定就會放棄了,他很驚訝的表示「我沒有想到你竟然會堅持下去!」。

或許是被身心老化的狀態嚇到,這回我沒有放棄,也還好回春瑜珈真的不難,也的確沒有佔用太多時間。在課程結束後我仍持續練習,沒多久後,我就驚訝的發現這幾個看來平凡無奇的體位法竟然在身上起了 "翻天覆地" 的作用。在沒有改變飲食習慣的情況下,我沒被餓到,也沒被折磨到,才八個月,竟然就減了 14 公斤的體重和 7 吋的腰圍。雖然瘦身並非當初學習回春瑜珈目的,但後來我也了解瘦身減重是我要回春的必經過程;失控狂飆的血壓也平穩了下來,滿頭灰白頭髮逐漸轉黑,後來甚至連憂鬱症都得到療癒。身心由內到外都在翻轉更新,當真開始逆走人生,步上回春之路。所以我常告訴朋友「我的青春六十才開始!」這些巨大的改變,迄今想來猶覺不可思議,我真的就只是每天做這幾個簡單的動作而已啊!

會讓我更加驚喜的是,它打破了我過去所以不愛運動的成見 ── 很浪費時間,而且好辛苦。如今我每天做回春,包含完整的暖身及回春五式,還有結束後約五分鐘的大休息,全程只需 40 分鐘。然而難度不高的體位法結合深層的呼吸止息(這是做好回春瑜珈的關鍵),看來溫和的過程,卻達到驚人的運動量。每回做到後面,都是大汗淋漓的從頭到腳全身濕透(有效的排濕排寒)。但神奇的是只要在五分鐘的大休息後,汗水就完全收攝乾淨了,縱使是盛夏溽暑期間也是如此,而且身體不會有黏膩不適的感覺。同時心跳速度也已回復到正常,完全不像才完成劇烈的運動。心中還會自然生起幸福愉悅的情緒,因此運動不再是壓力,反而會期待每一天的回春,這也是回春瑜珈會讓人熱愛與著迷的原因。

八年來持續的回春鍛鍊,讓已年近七十的我,不僅維持著不錯的身心狀態,也依然懷抱著生命的熱情,努力且用心的將這些發生在身上的真切體驗分享推廣出去,期待能將這簡單效宏的回春瑜珈發揚光大,能夠幫助更多的人重獲身心健康。迄今已有上百場次的教學經驗,由於了解一般學習者的需求,我採用異於傳統的瑜珈教學,藉由豐富的教材內容與獨特的分享方式,很高興在這些年來已如願成功幫助好些朋友脫離身心困境,重獲健康。

不需擔心筋骨僵硬、沒有運動基礎或瑜珈經驗,或煩惱太忙碌沒有時間運動。只需要半天一堂課的學習,然後每天在家自行練習半小時,即可獲得健康、瘦身和回春。回春瑜珈在我身上展現的成果,同樣能發生在大家的身上。一位身心健康有多重問題的朋友,曾努力嘗試多種運動企圖改善但都徒然無功,一直到學習回春瑜珈後才快速翻轉人生,驚人的效果讓她做了有趣的回饋「以前我做任何運動都是 “已讀不回“,但做回春瑜珈是有做就有報答!」

【西藏回春瑜珈工作坊】
* 台北假日下午班 11/15(日)
* 台北平日下午班 11/24(二)
<線上報名>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6iVinl96991CGS-j8ucPX5_EM3gRytWz7O8QLrMkAYk4Rbw/viewform
電詢 <心日> 0905-187333 陳小姐 或 0972-192720 黃老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152574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