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八)── 越來越美麗的太太
2011/06/07 00:06:12瀏覽5971|回應9|推薦476

美麗容顏背後的故事                            

5月初為了寫書到誠品書局查閱資料,正在埋首閱卷時,突然聽到清脆的女聲驚呼「老師!你怎麼也在這兒?」。抬起頭來,一張白裡透紅娟秀的臉龐笑盈盈的望著我「我是小麗啦,好久不見了!」。我回應她「可不是嗎?有3年了吧!」,由於還要趕赴約,她約略談了些她的近況後即先行離去,望著她紮著一頭俐落的馬尾、洋紅的T恤搭配著七分牛仔褲的俏麗背影,洋溢著濃濃的春天氣息,讓人心情也忍不住繽紛起來。鄰座的老太太,輕笑著問「以前的學生吧?」不待我回話,她又喃喃自語道「年輕真好!」,也許這讓她回憶起曾經擁有美好的青春歲月了。

我沒有告訴老太太有關小麗的故事。其實小麗是9年前參加某斷食營,在聽完我的O環測試(BDORT / LET的講課後找上我求助的女孩。小麗告訴我,她原是中部某知名女中的資優生。在高二的時候因為臉上冒出了幾顆痘子,荳蔻年華的女生誰不愛美,將這些代表青春的痘子視為眼中釘,亟思去之而後快,於是展開積極的戰痘行動,也嘗試了各種方法。此時有位老師給她介紹了間皮膚科診所,求診後帶回了一罐美容藥膏(應是類固醇吧),剛搽時還真立見效果,興奮之餘,也更加賣力的搽。誰知開心的日子並沒維持很久,情況竟開始反轉,痘子不僅增多,反撲的痘子如野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甚至潰爛流湯,轉了幾位醫師處理情況並未好轉,結果一張原來娟秀的臉最後變成了大花臉,佈滿了密密麻麻無數的小紅疹子。原來開朗活潑的她,隨著痘子的惡化,也變得退縮自卑,成績更是一路下滑。高中畢業後雖勉強考上了一所師專,卻因為皮膚的真皮層已受損嚴重,晒到太陽即如豬頭皮般的紅腫脹痛,以致對師專學生必修的體育學分都無法上課,不到一學期即被迫輟學了。

因為台北有較多的醫療資源,她毅然決定來到台北投入職場,並繼續求醫之路。認識小麗時她已工作了數年,她幽幽的說,才高中畢業,原本就無一技之長,加上一張長滿紅疹的臉,讓她在求職路上困難重重,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也是備受歧視,但她仍拚命努力的日夜兼職工作。她說這些年來所賺得的每一塊錢,除了生活必需的基本開銷,全部都花在治療那張臉,已看過許多醫師,然而卻都讓她一再的失望,她幾度懷疑可能一輩子都無法從這個惡夢中醒來。她懇求「老師,你一定要幫助我!」,閃耀著希望的殷切眼神也令我決意要盡可能的幫助她。

幸運的在我及內人用O環測試幫助她了解問題及選擇改善的方式後,她的努力終於看到了成績,皮膚的狀況開始好轉,紅疹子也逐漸淡化消失,如此前後用了近兩年的時間,她的臉終於回復正常。同時她也恢復了自信,辭掉工作,在我們的鼓勵與祝福下重新考上了理想的大學,圓了當年破碎的學生夢,如今已畢業了兩年也找到了不錯的工作。

只因為了愛美,卻不幸導致容顏的受損,小麗的人生幾乎整個變調走樣,辛酸苦楚的過程是旁人很難體會的,幸好在她鍥而不舍的努力下,我們能協助她開心的重建人生。女為悅己者容,或者僅就是為了讓自己開心而已,這是人性的基本需求。很多女性朋友為了維持或創造美麗的容顏是不惜代價,也投入了驚人的心力,然而卻往往不如人意。與小麗的巧遇也促使了我分享一些個人的觀察與經驗。

美妝佳人?

有人把女人的美麗分為「天生麗質的美麗、身心健康的美麗、心智成熟的美麗、氣質優雅的美麗,以及人工粧點的美麗」。有的人得天獨厚,皮膚白皙吹彈可破,五官精巧細緻,不須任何粧點即是水漾美人,但這到底是少數;有的身心健康的人開朗親切,呈現自然的健康美;有的心智成熟的人流露的智慧與自信,呈現獨特的魅力美;有的人氣質出眾,非靠粧點即贏得眾人注目;而人工粧點的美麗是最普及、最方便、也最昂貴的,然而也是最容易造成問題的方式。

由於身體狀況、疲累壓力、生活作息失序、飲食的失調及年紀漸長等問題,導致許多人皮膚變差,氣色不佳,適度的化妝能使人看來較有精神,也已成社交場合上必要的禮貌。可是有些人太迷信化妝品的神奇,非在臉上塗塗抹抹佈下層層重妝,否則就好像沒穿衣一樣不敢見人。然而化妝本身亦是一門精巧的學問與藝術,否則有時是畫虎不成反類犬,適得其反了。而且化妝品內的化學物質甚至含重金屬等成份常是破壞皮膚的真正元兇,長期使用也使膚質的問題變本加厲,越來越難收拾。

每一家知名的百貨公司,毫無例外的一定將化妝品專櫃擺設在一樓,眾所周知那是百貨業的金雞母。只要看週年慶時各百貨公司的名牌化妝品專櫃擠爆了不顧形象,衝鋒陷陣的女士們爭先恐後瘋狂的掃貨,就知道這些化妝品對她們有多重要,那是「攸關面子」的大事。

而有些在螢光幕前亮麗動人的女性藝人不敢素顏見人,因為她們的美麗都是用層層的化妝品粧點出來的,卸了妝可是「差很大的」。有個真實的笑話是說,某位女藝人無論工作到多晚或多累,回到家中一定要比先生晚睡(才能卸妝),也一定要比先生早起(得先化好妝),因為她沒辦法讓她的先生見到她沒有化妝時候的真面目(真的好辛苦!)。

有些女性朋友為了減重而服用藥物或採取不適當的減食法,不僅亂了內分泌,導致大腦失序、荷爾蒙失調、月經異常,情緒不穩、皮膚乾燥,然後強以化妝品造成美麗的假象,那是自欺欺人,得不償失呀!

「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這是很多美妝女人引以為傲的信條。可是美麗一定得靠外妝嗎?

智慧美顏術「相由心生」

多年前看到一位國外知名女演員的專訪,年近八旬依然保有美麗風華與典雅氣質的退休女演員,讓很多女性艷羨與好奇她是如何保養的?當被問及駐顏有術的密訣時,她雲淡風清的回答「我用智慧填平了皺紋」。當真是智慧之言!我想她所說的應是人生的智慧,這包含了愛、接納、寬容、感恩、自在、自信……等等,這當中每一種正面的信念,如今以身心醫學的研究發現都能在人體中製造出讓人快樂的神經傳導物質如多巴胺 Dopamine及血清素 Serotonin,而這兩種物質也已被證實是能讓人美麗的重要元素。在江本勝博士著名的「生命的答案水知道」書中以實驗證實給水閱讀「愛與感謝」等正面的文字時,會呈現極為美麗的水結晶。把這個觀念運用在人體,在擁有70~80%水分的人體,如果植入並經常發散這些正面信念時,呈現的容顏不是也會像逐漸形成的美麗水結晶嗎?

美人腦 

日本有名的美女名醫霜田里Satoe Shimoda博士是抗老化專家,同時亦從事美容塑身的專業諮詢。以其對腦部抗老化的專業研究及自身的實踐經驗,特別為追求美麗的女人寫了一本有別於坊間的美容書「美人腦  大塊文化」,這是值得追求美麗的女性朋友吸收的觀念。

在書中霜田里絵博士分析大腦內分泌的中樞,下視丘及腦下垂體掌控人體的成長及維持年輕的狀態,並能調整各種身心功能。她指出帶來美人腦的關鍵有以下幾種代表性的荷爾蒙。

1. 成長荷爾蒙:可以恢復肌膚的緊緻和彈性,有助減少皺紋,改善膚質。

2. 甲狀腺荷爾蒙:甲狀腺荷爾蒙減少會使身體代謝變差,容易浮腫,肌膚及頭髮會失去滋潤和光澤。

3. 動情激素能保持肌膚美麗、緊實與光澤,帶來外表的美麗,是能讓女性發散出女人味的荷爾蒙。

4. 多巴胺:多巴胺會與動情激素相互影響,營造出女性魅力。多巴胺增加,會促進動情激素的分泌活化;而動情激素則又會反過來促進多巴胺的分泌。

5. 血清素:調節腦內荷爾蒙的平衡與分泌,創造幸福感及穩定情緒的荷爾蒙。

所以霜田里絵博士以其抗老化研究的專長強調,真正的美麗是由內而外產生的,必須要有功能運作正常的大腦,神經傳導物質才能平衡與正常的分泌,這決定了一個人內外在整體的魅力。

而正常的生活作息、不要熬夜、適度的運動(含呼吸法、瑜珈、有氧、氣功等)、平衡身心(含內觀、靜坐、禪修等)、均衡的飲食(含必須脂肪酸的攝取)、避免不當的酒精與藥物,以及保持良好的代謝等,都有助於使大腦維持正常的運作,使美人腦能充分發揮功能,創造出真正且持久的美麗。

以下一則有趣的個案可藉以印證美人腦的功能。

越來越美麗的太太

羽婷有張清秀的臉孔,但是膚色黯沈毫無光澤,神情抑鬱,聲音細小,給人很沒有自信的感覺。她是在某知名的芳療公司任職的資深芳療師,因為覺得能量低落,極易疲累而來找我以 O環測試了解是什麼地方出了問題。

在檢測後發現問題應是腦部下視丘的能量過度亢奮,這應與長期追求完美的自我壓力有關;加上飲食習慣的不良(因為工作形態的關係,經常錯過正常的用餐的時間,往往就隨意買個麵包或肉羹等草草裹腹交代了事),體內缺乏膽固醇及必須脂肪酸等油脂,無法製造性荷爾蒙與神經傳導物質,導致內分泌的失衡、皮膚變差、能量不足、情緒低落及缺乏自信等。根據檢測的結果,我給她提供了一些飲食注意事項及營養品補充的建議,可是在解說時我發現她有點心不在焉,她也坦承並不是她自己想來,而是老闆推薦要她過來的。最後我還聽到她低聲喃喃自語「希望來這兒是值得的」,消極的反應,讓我認為不會再看到她了。

孰料三週後她又來電相約,再見到她時,我嚇了一跳,因為臉色變得紅潤,說話的聲調輕快許多,精神也好多了。原來雖然她上次來時雖然非自己的意願,但她也知道自己是有問題,還是勉強將我的建議聽進去了,回去後也當真照做了,然後她看到了發生在身上的連串奇妙的反應。精神變好或氣色變佳等自不在話下,更奇妙的是人際關係的轉變。她開心的說「已經有整整兩年,沒有客人指定找我為他們服務,但過去這10天來,開始陸續有客人指名要找我了!」。這就好像很多人剪髮會指名某設計師,吃鐵板燒會指定某廚師來服務一樣,就是因為對他們的專業能力或是服務品質的肯定。尤其好的 spa更是透過芳療師的手,結合了精油與按摩技巧,與顧客的肢體甚至身心做和諧與緊密的接觸,那種精微能量互動的關係是會讓身體感動與記憶的。當顧客回頭會指名或介紹朋友找同一位芳療師時,這就是正面的回饋,代表這位芳療師受到的肯定與欣賞。對一個熱愛芳療、訓練嚴格、技術純熟也認真自期的資深芳療師,長達兩年日子竟然沒有任何人指名服務,這是難以想像的事!這會讓人懷疑甚至否定自己的價值,難怪羽婷會為重新被人看到而感到雀躍。

再隔兩週看到她時,情況又更進步了,她說「上週有客人送書給我,與我分享她讀書的心得呢。」。我們可觀察這個微妙的轉變,指名服務是一種肯定;如果帶了點心來分食,代表某種朋友關係的建立;但是送書分享就意味著價值的認同。這種關係的轉變是頗堪玩味的。

4次來時,是又隔了兩個月後的事。我必須說她與當初來時已判若兩人,雖然素顏,但是細緻水嫩的皮膚散發著動人的光澤,帶著淺淺自然的蘋果紅,美得令人驚嘆。不僅神清氣爽,說話更見開朗自信,檢測也證實她原來失衡的狀態幾乎已回復正常。臨行時,她嬌羞的說「我先生從來不是嘴甜的人,但前幾天他忽然對我說:妳越來越美麗,我越來越愛妳了!」。哇!這可是戀愛中的人,意亂情迷時才會說的話,由結婚多年的先生口中說出這些話,可真不是尋常的事!羽婷顯然散發了某些媚人的氣息,讓她的先生情不自禁的深陷其中。

幾個月後我遇到了羽婷的老板,聊起了羽婷的變化,她說「對呀!過去羽婷雖然很認真,但是缺乏自信,她的芳療技巧在同儕中表現得並不算出色,但是前一陣公司的年度考核,測驗芳療師的手法技巧時,當她在我的身上施作結束後,我感動得要跳起來給她鼓掌!」。

迷人的費洛蒙 pheromone

這是我很喜歡的個案之一,施力不多,但是成效斐然。僅僅藉助飲食的改變及適當營養品的補充調整她內分泌失衡的問題,美人腦不僅發揮了驚人的功能,還撞擊出如此精彩的火花。

最後要討論一下人際關係間一個奇妙的催化素 ── 費洛蒙 pheromone又稱為信息素,是動物間相互溝通的化學訊號。體內的性荷爾蒙經過新陳代謝後,透過皮膚的汗腺和毛髮中排出體外,飄散在空氣中。男性費洛蒙的分泌處是在汗腺,女性則多來自腋下腺(這也是為什麼男人在運動後流汗或有些女人腋下流汗會讓有些人覺得特別性感)。這種無色、無味的費洛蒙分子挾帶著能引起女性興奮的雄激素和能讓男人產生激動感覺的雌激素,可以透過鼻腔內有兩個細小「犁鼻器」的感應和接受之後,再經過神經細胞的傳遞,在大腦下視丘附近就會產生一些與愛、喜歡、和性興奮有關的感覺。這種訊息影響了我們對他人的感覺,強化了我們對他人的吸引力。也就是我們對某人有種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好感,也就是年輕人口中的FU,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費洛蒙的化學作用是密切相關啊。這也說明了為何當羽婷適當的補充營養,改善內分泌,在美人腦發揮功用,刺激性荷爾蒙的產生後,費洛蒙的催化即讓她的人際關係有了戲劇性的轉變。 【須彌芥子】

【寫書的告示】

親愛的朋友們:

朋友與學生們催著寫O環測試的書已有十餘年了,卻始終覺得還缺了點什麼,筆在手中有如千斤重,寫寫停停,無以為繼。年初以來,逐漸覺得氣候已成,是可以將累積了20年的研究心得與臨床經驗整理記錄且與大家分享的時候了。面對詭譎多變的年代,氣候異象、地震海嘯、金融風暴、塑化劑污染等等問題撲天蓋地而來,末日預言更是導致人心惶惶。我們似也該回歸本心,了解自己能做什麼?老天其實待我們不薄,讓我們擁有了O環測試這種天賦能力,它可以為我們做的事超乎想像,最少它是可以讓我們學會照顧自己及心愛的人身心健康的方式。

我已昭告朋友們計畫在年底出版「O環測試的學習與應用」這本書,就是給自己不能怠惰與退卻的壓力。這不會是一本平凡的工具書,你在書裡面不會只是學到技巧而已,還有藉由O環測試窺看世界的非凡體驗。但為了讓這本書的內容更完備,我也希望對這O環測試有興趣的朋友們協助,提出你們對這本書的內容有何期待?你對O環測試有何看法?我在撰寫的時候會參酌大家的意見;並歡迎提出與O環測試相關的任何問題,在書末的Q & A也會儘可能回答你們的疑問。你們可以在我的部落格留言,或是寫信到我的信箱 let928@gmail.com 

謝謝你們的協助與祝福!

方智出版社已定2012年3月底出書

書名一生必學的O環測試

作者:黃錫基

     身心平衡療癒篇 系列文章   

     1身心靈能量平衡療癒法

      2身心平衡 ── 療癒的開始

      (3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一)──  關掉視窗的男孩

      (4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二)── 不良於行的老太太

      (5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三)── 乾咳三十年的女士

      (6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四)── 怨恨的肌瘤  

      (7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五)── 哀傷的粉瘤

      (8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六)── 放棄自己的好好先生

      (9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七)── 口含滷蛋說話的朋友

10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八)── 越來越美麗的太太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5296135

 回應文章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觀小宇宙
2011/12/30 09:36

人體的內在是個神祕的小宇宙,不斷透過內觀與自省來認識自己何其重要。

讀文受益頗多,期待大作出版。


美好生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你的新書
2011/09/08 20:32
期待你的新書!有開課要通知我,感謝!
須彌芥子~走向回春之路(ort928) 於 2011-09-08 20:55 回覆:

謝謝鼓勵,藉由寫書把O環測試由裡到外,由外到裡徹底翻攪好幾次,很多思惟更清楚明確,對未來的教學方向也與過往有了不同的想法。書成之後我會重新規劃教學的內容,確定開課一定會告知妳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11/08/30 00:32
現在應該是就寢時間,但您文章實在太吸引人了,期待也祝福您新書問世,相信很多人都想擁有這麼棒的書籍。
須彌芥子~走向回春之路(ort928) 於 2011-09-01 23:52 回覆:

感謝楠溪的鼓勵,如今發現寫書可比寫文章難多了!但豪願已發,就待書成之日了。

須彌芥子~走向回春之路(ort928) 於 2011-09-01 23:52 回覆:

感謝楠溪的鼓勵,如今發現寫書可比寫文章難多了!但豪願已發,就待書成之日了。


筠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尺度
2011/08/23 23:30
真正懂得欣賞內在美的男子何少!

自以為得以男子的尺度作為自評尺度的女子何多!

也許這才是癥結所在。
須彌芥子~走向回春之路(ort928) 於 2011-09-01 23:42 回覆:
筠韻說得是!很多人不是為自己而活,也不懂得欣賞自己的優點,而需要藉由別人的肯定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
2011/08/20 20:10

讓自己也舒服

代表年輕

所呀大家都喜歡

你也讓大家得到療癒

謝謝您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心相連
2011/07/31 22:13
希望每一位女性都能讀到這一篇文章
須彌芥子~走向回春之路(ort928) 於 2011-07-31 23:50 回覆:
謝謝鼓勵,我想男生也該了解真正的美麗由何而來?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相大白
2011/07/23 17:04
祝福你的新書出版,
我們都可以受益。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須彌芥子~走向回春之路(ort928) 於 2011-07-31 23:57 回覆:
謝謝妳的祝福!當我知道我寫的東西能有益於人,我會滿心歡喜去成就這一本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好
2011/07/23 13:24
值得多看幾次的文章,感謝分享!
須彌芥子~走向回春之路(ort928) 於 2011-08-01 00:02 回覆:
文章寫得有些「落落長」,但話不說不快感謝你的樂於同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1/06/30 11:05
感謝分享
須彌芥子~走向回春之路(ort928) 於 2011-08-01 00:03 回覆:
謝謝同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