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六)── 放棄自己的好好先生
2010/05/10 10:46:32瀏覽4346|回應8|推薦440

懷念天籟美聲 ──  The Carpenters 木匠兄妹合唱團

前些日子,媒體常播放木匠兄妹合唱團的經典名曲,因為今年正是這個已成絕響的美聲天團出道40週年,這個在當年風靡一時的合唱團,主唱妹妹凱倫Karen Anne Carpenter和煦如春風溫暖獨特的嗓音宛如天籟,觸動撫慰了無數人心,例如Close to youYesterday once more Top of the world等多首曲子,傳頌至今聽來依舊迴盪盈耳感動人心。

The Carpenters1970年起至1980年代初期廣受歌迷的愛戴,可是因為盛名所累,各方接踵而來的壓力令木匠兄妹也難以承受。19832月才32歲的凱倫因為對於自己的體重過度敏感,而造成長期的神經性厭食症(在當時醫學界對厭食症猶不了解)引發心臟衰竭而去世,天籟美聲戛然而止,讓全球的歌迷與音樂人震驚也傷心不已。

很多的疾病都會造成食慾降低,小如感冒、大至癌症都可能有食慾不振的現象,如果持續性的失去食慾且體重一直減輕,這就是身體非常的警訊,必須立即就診了解原因;而部份過度在意體重的女性朋友為了身材刻意瘦身減食,甚至用催吐的激烈手段即可能罹患嚴重的厭食症。

以下的故事並非為瘦身引致的厭食症個案,卻是身心相連的典型案例,也提醒我們遇到類似怠食的病患時,不要僅是窮究生理性的可能病症,還要嘗試了解心因致病的可能因素。

放棄自己的好好先生

一位朋友的手帕交張小姐帶她的父親來看我,由屏東鄉下來的老先生已72歲,身形單薄、步履蹣跚,態度雖謙和有禮,但不掩神色的黯然。張小姐憂心的說父親的身體向來都很硬朗,但這幾個月來,突然失去了胃口,即使勉強也幾乎吃不下任何東西,身形日漸消瘦。家人們憂心不已,到南部的各大醫院求診卻找不出什麼問題,只好來台北□大醫院的腸胃科接受更詳細與先進的檢查,但折騰了好幾天做了包括核磁共振等的精密檢查,消化道均無任何異狀。醫師對其問題依然不知所以,只能推測可能是身體缺乏某些酵素所致,但也無改善良方。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憂心忡忡的張小姐接受好友的建議,由能量檢測的角度嘗試來了解父親的問題。

我以O環測試法(BDORT / LET)對張老先生全身的能量進行檢測後,消化系統及與食欲相關的下視丘等的能量均未見有特別異常的現象,倒是我發現張老先生有種絕望的情緒影響了他的胃口,同時也注意到了他的大腦前額葉的活動不足、而前扣帶迴及邊緣系統中的杏仁核的能量卻呈現過度的活躍。當看到這些反應時,心中已有幾分了然,於是進一步測試也證實張老先生的胃口問題正是源自於此。看著在旁一臉倦容、閉目休息的老先生,我壓低聲音對張小姐說「我懷疑令尊的問題可能是得了憂鬱症!」,不意老先生精神狀況雖不佳,耳力卻不差,竟然聽到了我與張小姐的對話。而他在聞言後,霍然睜眼,點頭如搗蒜般的反應更是出乎意料之外,一位年逾70的老先生竟然毫不掩飾自承得了憂鬱症,的確不是尋常的事。

張小姐看到父親的反應後也恍然大悟,在與父親低聲交談了會後,轉頭告訴我說父親的個性溫和善良,待人誠懇熱心。是街坊鄰居眼中的大好人,膱場上是眾人喜歡的好同事,在家中是子女心目中的好爸爸,悉心照顧太太更不在話下,家庭生活一向過得和樂自在。但是18年前,母親進入更年期後,父親就開始過著有如夢魘的日子。因為母親性情變得暴躁乖戾、不分時候日夜罵人,首當其衝的自然就是朝夕相處的老伴,除猜忌父親做了對不起她的事,還常懷疑父親要加害她。父親每天遭受冤屈謾罵,卻完全不能解釋,也不能走開,否則母親反應更激烈,會被罵得更慘,只能獨自默默承受一切。這種情況18年來日復一日的重複上演,在家中父親早已失去了笑容,也完全沒有了聲音。子女們雖心疼父親的處境,但卻莫可奈何。直到此回父親的健康每況愈下,才不顧母親的攔阻,堅持把父親帶來台北就診。

試想一個人連續六千多個日子生活在不斷被冤屈謾罵的恐懼中,除了噤聲壓抑別無他法,其在精神上承擔的苦痛是難以想像的。對此我的解讀是「失去胃口可能是下意識放棄自己的一種行為,也許這是一種最不會被責難逃離生命的方式。」。

針對張老先生的腦部過度活躍的能量狀態與情緒的問題,我以O環測試法檢測可以平衡能量的處方後,建議服用高單位的B群、三效卵磷脂、魚油、鈣加鎂等及調配好的巴哈花精。一個月後,張老先生親自打電話來說「我現在人有比較輕鬆,也可以吃下飯了,多謝了!」。

關心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這個案例中,我們了解張老先生因為長期的壓抑,情緒沒有疏洩的管道,縱使脾氣再好,修養再佳,身心也不堪枕邊人長期的言語暴力與折磨,而以一種出人意表的方式反應出來。然而問題的真正根源應是他的夫人在更年期後罹患了躁鬱症(也可能是被迫害妄想症,或有類似症狀的阿滋海默),因而無法控制自己,不斷對其最親密的伴侶加以情緒施暴。所以最需要幫助與照顧的其實是他的夫人,可惜由於她的病程拖得過久、猜忌心也過重,完全無法相信人並接受相關的建議。

憂鬱症有很多不同的症狀,而食慾變差、體重減輕本來就是常見的病徵,但南北各大醫院的醫師均「恪盡本份」在其專精的科別內做遍各種檢查,卻未能觀察到年長病患可能有的相關身心問題,或給他一些相關的轉診建議;這些醫療菁英一面倒的仰賴先進的醫療科技企圖蒐集身體罹病的證據,卻未能將眼睛離開電腦螢幕,多看看老先生幾眼,給予病患真正需要的人情關懷與對話,或能發現些端倪而給予適切的指引。而不是藉助儀器卻找不到解答,就自認已盡責任兩手一攤,卻任由仰望醫療專業而求助的病患完全不知所從仍繼續身陷痛苦。

  

台灣已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老人的身心健康已成為不可忽視的問題,卻常常被自己與家人輕忽。由於荷爾蒙的失調、營養的缺乏、生活失去目標與重心、兒女又忙於自己的家庭與事業、心理上的孤獨無助成了老人最嚴重的問題也易誘發老人的身心疾病。一般人常覺得老人性情乖違、行徑古怪難以相處,殊不知可能已有嚴重身心狀況,或已罹患老人憂鬱症甚或是阿滋海默症(即老人失智症,其部份症狀與憂鬱症是雷同極易被輕忽),若能及早發現並給予適度的關懷,醫療力量也適時的介入照顧,情況多能獲得很大的改善,如此活得長久才有尊嚴與意義。     【須彌芥子】



 *     身心平衡療癒篇 系列文章   

       

       (1)身心靈能量平衡療癒法

2)身心平衡 ── 療癒的開始

3)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一)──  關掉視窗的男孩

4)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二)── 不良於行的老太太

5)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三)── 乾咳三十年的女士

6)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四)── 怨恨的肌瘤

7)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五)── 哀傷的粉瘤

 

 (8)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六)── 放棄自己的好好先生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4019165

 回應文章

two01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013
2010/12/06 23:03

013的外婆癌症20年

在今年年終離開人世

大家都很捨不得...

尤其是陪伴外婆一生的外公最是痛苦

常常舊地重遊回憶過去光景

外公一句"想顧也顧不到"讓大家不禁傷感

這漫漫長的20年在痛苦的醫療行為和心理壓力下度過

有多少次醫生宣佈壽命將至

但013外公還是撐著外婆兩人攜手走過

從不放棄對方和希望的兩人有了更多更長的時間

希望大家都能堅強的度過...一切都會好轉!!


x信013得永生x

Nowhe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當自愛
2010/09/07 11:30
人都會步入衰老, 所以要學會自己愛護自己.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有原因?
2010/08/13 05:35
但是18年前,母親進入更年期後,父親就開始過著有如夢魘的日子。因為母親性情變得暴躁乖戾、不分時候日夜罵人,首當其衝的自然就是朝夕相處的老伴,除猜忌父親做了對不起她的事,還常懷疑父親要加害她

這是更年期之故嗎?覺得另有原因.
須彌芥子~走向回春之路(ort928) 於 2010-08-14 23:27 回覆:
更年期或是原因之一,因為這是家屬觀查得到的結果。然而在文中我亦提及,也有可能是被迫害妄想症,或有類似症狀的阿滋海默症,甚或是如邊緣系統 Limbic system 因小中風致功能受損等因素,都可能發生這種狀況。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憂鬱症的病人越來越多
2010/07/18 20:33
可是家人會忽視這種病,因為看起來沒身體上的病。謝謝分享。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療品質
2010/07/10 13:49

台灣的醫療雖然先進,但醫生對病患的人文關懷仍然落伍。可能是醫生與病患的比例過於懸殊,造成醫生的過度工作量所致?

我曾在歐洲看過不少醫生,雖然存在語言上的隔閡,但醫生普遍在問診的過程都能散發一股耐心與關心,讓病患的心靈有一種被熨貼的舒服,這應是屬於醫療品質的一環,台灣在這個環節上仍有待加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部落格
2010/06/25 17:16
教人健康的部落格,應該廣為流傳閱覽

羅伯特亞當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有此機會巧遇
2010/06/16 01:50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這篇大作點醒我.
2010/06/01 10:13
我可能很像那位太太,很愛罵老公,是該調整了!
另外,現今各大醫院(有時連診所也有)習慣性的忽略大家都是"人",每每以解決問題個案的態度來從事醫療服務或面對自己的身心異狀.
須彌芥子~走向回春之路(ort928) 於 2010-06-02 11:10 回覆:
可別讓叨叨唸唸成為習慣,老公多像有張老臉孔的長不大的孩子,你可曾見過幾個孩子能忍受父母的叨唸?若是有用講幾次就可以了,變成叨唸顯然已是無效,自己是越說越氣,而他依然故我。所以只要不是太離譜,有時睜隻眼閉隻眼,給彼此一點空間,適切的時候展現鐵腕恩威並濟,或許更有效果。重要的是讓自己活得快樂些,別讓罵人耗損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