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二)── 不良於行的老太太
2009/08/24 10:42:51瀏覽2765|回應1|推薦184

疾病多是身心能量失衡後呈現的表象

在<放名醫一條生路,給自己更多機會>一文的後記中,曾引述大陸知名醫師紀小龍的文章談到「醫生的診斷有三成是誤診。如果在門診看病,誤診率是50」。有很多朋友向我反應他們自己或家人曾被誤診的經驗,也有些人對文章內所反應的醫療真相很覺駭然 ── 原來我們一直倚重信賴的現代醫療竟是如此?其實以我們的長期觀察,紀醫師所言絕不誇張,如果我們現行的看診形態「333經驗 ── 3小時的掛號候診、3分鐘的看診,以及30分鐘的排隊領藥」依舊維持的話,縱使我們有再新的醫療大樓、再新的醫療設備,當醫師缺乏與病患的良性互動,而只是借重並隱身於各種的醫療檢驗之後;當臨床醫師仍是堅持分工精細的專科或是身歸身、心歸心的本位態度時,誤診的比例就不可能降低。人體的結構本來就非常精密複雜,許多病理機轉迄今仍無法了解。很多不同的疾病會有相同的症狀,同樣的疾病也可能會有很多不同的症狀,本來就分辨不易,很多病症須抽絲剝繭才可能找到真相,又豈是三言兩語或套套公式即能探得究竟?台大醫院前院長楊思標教授是名重士林的醫界大老,他曾語重心長的寫了一篇文章「醫囑宜半從」,簡單的說即是醫師的話只能聽一半,此非卸責,只是點明了當前醫療現狀的真實面。

經歷<關掉視窗的男孩>的特殊個案,為我在運用O環測試窺探人體奇妙的能量世界開了另一扇窗,我由專注於生理能量的探討,開始學習觀察、傾聽與覺察人體更細微流動的心識能量,並嘗試了解身心靈三者能量的微妙平衡的關係。在<身心靈能量平衡療癒法>文中,我曾引用 心靈工坊 出版的<健康花園>一書所說的其實在整體醫學Holistic Medicine中已很清楚的闡明我們的身體只是自我表達的一種層面,心理與靈性是整個能量系統的其他層面。若某一個層面有變化也會同時發生在其他層面。例如當身體的能量阻塞時,心理與靈性的能量也不會順暢;或心理的能量不流通時,身體與靈性的能量也會受到抑制;所以生命中某一個層面的問題也是所有其他層面問題的一種表現(而不是原因)當疏通了某一層面能量的停滯時,所有其他層面的能量也都會得到紓解。。這些年來運用O環測試在許多不同個案問題中的觀察與累積的經驗也證實了以上所言不虛,更深刻體認到所謂的病痛其實大多是身心靈能量失衡的結果所呈現的一種表相。所寫的這些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也是幫助大家進一步認知人體的微妙運作,對疾病的觀念與求診的心態不會始終停留在解決生理性的病痛,而能有身心一體的新思惟,開始懂得學習照顧自己的情緒,了解心識意念對自己的影響,進而追求身心能量平衡的真正健康。


膝關節疼痛的營養處方?

兩年前受邀到一家知名的健康食品傳銷公司演講,在演講中我提出一個問題「有一位70歲的老太太,膝關節疼痛不良於行,請問你會建議她補充什麼營養品?」。

台下的聽眾訓練有素,異口同聲的齊聲應答「□□□!」── 這是他們的明星商品,其內容就是葡萄糖胺glucosamine啦(維骨力的主要成份)。

「還有呢?」我繼續問。

「□□鈣!」── 這也是他們的商品,但聲音明顯小了很多。

「還有嗎?」我繼續問下去。

「魚油」── 不錯!有些零零落落的聲音,雖然這也是他們的商品。

「還有沒有?」我仍繼續的提問。

……」── 台下聽眾面面相覷,啞然無聲。

「複合B群」我說 ── 維他命B群能改善膝部血管的血循,而且走路不只靠骨骼,還要有強健的神經及肌肉組織。聽眾頷首稱是,當然這也是他們家的商品。

「還有C」我繼續說 ── 維他命C有助膠原蛋白的形成,且能破壞自由基減少對關節的傷害。聽眾微笑點頭,不用說這也是他們家的商品啦。

其實還能舉出些有益關節炎的營養處方,不過因非他們的商品,所以就略過不表了。

接著我又說「你們知道單單只用葡萄糖胺對關節炎的幫助效果其實可能還不到10%?」,大夥表情茫然 ── 真相是其對初期的退化性關節炎可能有些幫助,但對風溼性關節炎就一籌莫展了。而且其必須是硫酸鹽基的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fate型式,還必須佐以軟骨膠硫酸鹽Chondroitin sulfate幫助吸收才可能發揮效果。

為了提醒台下聽眾(也泛指一般人及醫療工作者)對症不對人的迷思,或只盲目相信營養品(或藥物)的療效而不在乎探究罹病原因的盲點,我分享了以下兩個關節炎的療癒案例。

 

「異病同治篇」── 初見不良於行的老太太

數年前有位楊女士帶著她的七十幾歲的媽媽來看我,老太太的右腿膝蓋幾個月來因為腫脹疼痛,走起路來顛顛跛跛,經診斷為關節炎,醫師開了消炎藥及胃藥。但因她原本就有高血壓、心臟病及便秘等問題,所以加加總總也服用了近十種藥。但膝蓋疼痛依然、血壓也照常莫名飆高、心臟仍舊不時亂跳,種種的不適讓老太太為自己的「年老多病」而終日唉聲歎氣情緒低落不已,以前喜歡四處串門子,現在是哪兒都不想去。

在以O環測試檢測身體相關部位的能量,並探討疾病可能發生的原因後,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原來令老太太困擾的膝關節疼痛、血壓不穩及心臟亂跳等幾個問題,其實禍起蕭牆 ── 全都是因便秘引起。於是我建議老太太暫停所有的藥物,用中藥先好好清清腸子,同時大量補充益菌,適量補充水分。兩週後便秘情況已明顯改善,腫脹的關節也恢復正常不再疼痛,血壓未再飆升,心臟也不會亂跳了。老太太恢復了往日的活力,行動如常,還偕友回到大陸探親遊玩,往後幾年前述問題均未再發作。

還未及施用前述的營養處方(當時也尚無維骨力),老太太的關節炎已獲痊癒。這個案例讓我體認到「便秘是萬病之源」這句養生諺語,確實是其來有自。日後累積的經驗也發現大多數罹患關節炎的老年人,幾乎同時都合併有便秘的問題。只要能改善便秘,關節炎的狀況也多能隨之改善,所以兩個病症間其實存在著某種程度的關連。

「同病異治篇」── 又見不良於行的老太太

這個案例的主角仍是前一位楊老太太,不過已相隔了8年,楊老太太已經82歲,同行的女兒說媽媽這兩年血壓偏高、心臟肥大、也還會便秘,但是最困擾的又是膝關節疼痛發作不良於行了。醫師說是退化性關節炎,也開了維骨力及消炎藥給她,然而已服用了幾個月迄未見效;病友介紹老太太去看中醫,每天針灸外加氣功治療還是未見好轉。日前楊女士去看她時,聊起前次的經驗,所以又安排我們見面了。

然而此回以O環測試檢測發現關節的疼痛與便秘的關係並不大,雖然也如上次建議改善便秘的問題,而且也陸續建議使用相關的營養處方,但是兩、三個月下來情況只略見好轉,老太太仍常撫著膝蓋喊疼抱怨連連。面對這個困境,有一天我在思索著會造成關節的問題,有什麼部份是被我疏忽還沒有照顧到的。突然憶起幾回看到老太太與兒女間互動的不愉快關係,心中靈光乍現 ── 我意識到應該去探討她的膝蓋疼痛與情緒可能有的關聯。果不期然,在以O環測試檢測後發現她的關節糾結著深沈恐懼的情緒。

於是私下與楊女士討論我的檢測結果並了解老太太與家人相處的狀況,楊女士談起母親有很多的感慨與無奈,她說:三年前父親過世後,母親就在幾個子女家輪流居住,孩子們原本也都有心要好好奉養她。但是母親自我又強勢、常介入干預子女們的家務事,每到一個家庭都會搞得全家雞飛狗跳、生活失序,讓家人都難以忍受,屢次溝通無效、相勸不成,令子女們也頭痛不已。老太太終究還是發現自己與孩子同住並不自在,剛好老友邀約就一起住進了有許多老人為伴、照顧妥善的安養院。子女們總算鬆了口氣,也輪流探視陪伴她,保持一個距離,關係也較和諧了。如此安然過了年餘,老太太的膝蓋又開始疼痛,於是開始之後的求醫過程。

聽完楊女士的陳述後,問題的癥結已是了然,但還是進一步以O環測試檢測證實我的觀察後,我向楊女士解讀了檢測的結果「由生理結構來探討,膝蓋須承受全身的體重,經年累月下來,由於走路的姿勢、體重的負擔,加上年紀大了關節液也會減少,膝蓋就會逐漸磨損,而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媽媽雖然也有這種問題,卻非造成她膝蓋疼痛的主因。她的情況還是要從心因性來了解,其實她一輩子已依賴成性,從來沒想過要獨立,她的膝蓋其實並不想支撐她的身子,心底深處是恐懼失去你們這些可以依靠的對象,膝蓋疼痛一方面提醒你們不要疏忽她,也是心理壓力投射反應的結果。」。

楊女士問「那該怎麼辦?」,於是我以O環測試檢測發現使用調整情緒見長的花精應有幫助,進一步測試選擇調配了aspen、chicory、impatiens及wild oat等4種花精。楊女士不安的問我該如何向媽媽解釋為何要服用這瓶幾乎無色無味、一次只要幾滴的怪玩意兒(老太太對自己的問題早有定見,儘管對藥物或營養品等一無所知,但一定要煞有其事了解一番,若所說不符她心中所想,即丟在一旁不會服用)。所以我提醒楊女士千萬不可說是為調整情緒用的,就告訴老太太是醫師交代的心臟病口服酊劑。

三週後楊女士來訪,她說前兩天與媽媽通電話,媽媽很愉快的說「我最近很舒服呢!」,這是從來未有的事(以前老太太每次通話都是抱怨訴苦,或指桑罵槐,母女間的親情電話最後往往都落得不歡而散)。之後陸續又配了幾次花精(依據當下身心能量狀態而有不同處方),老太太因為在意心臟的問題,都能配合乖乖服用。有趣的是,從此未再聽她抱怨膝蓋疼痛了。

結語

同一個案,前後兩次都是罹患了「關節炎」的病症。相同的病症,同樣的是問題都非關節本身,但是原因卻完全不同。前一回是生理性的問題,原因係源自便秘;相隔8年後的這一次,卻是屬於心理情緒的反應結果。所以無論是求醫或看診如果只是拘泥在「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問題表相,冀求套套公式就能藥到病除,可能就會有許多的挫折與失望。    【須彌芥子】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3252893

 回應文章

宇心 ( 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陰陽
2009/08/30 21:42

幾乎所有的病都是因為身體的酸鹼值有關 (陽 : 熱' 酸; 陰:  寒' 鹼)

情緒' 飲食' 深呼吸的方式' 運動方式 ( 太極拳' 瑜珈接近陰' 賽跑' 流大汗的屬陽) 都會影響著身體的酸鹼度 (陰陽)

生氣屬陽 (熱 酸)' 憂鬱屬陰 (寒'鹼) ''''等

關節炎的問題出在潤滑液不夠' 而造成關節摩擦疼痛' 是因為太熱的關係 (陽' 酸)' 造成身體不夠濕

方法是樣讓身體的酸鹼質平衡 就會更健康了


宇宙智慧 (神) 存在於天地萬物之中, 存在於你心, 也存在於我心.*** 宇宙 = 力量` 愛` 智慧` 能量` 氣` 光明` 自然` 大精神` 性靈 (Spirit)` 神...***宇宙吸引力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