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三)── 乾咳三十年的女士
2009/10/09 12:40:50瀏覽5813|回應3|推薦192

念起病生,念斷即藥

1975美國精神病學和心理學教授Dr.Robert Ader開創了心理神經免疫學Psychoneuroimmunology (簡稱PNI),研究人的心智狀態如何經由大腦和免疫系統之間的連結來影響人體的健康。這個在當時並不受重視的冷門研究,如今卻已漸成顯學。身心相連已不再被視為僅是少數研究學者的片面論述,有份調查報告顯示已有許多醫師甚至認同壓力和情緒失衡會造成可能高達95%的疾病。

有越來越多的研究報告證明壓力或異常的情緒,會造成各種不同的神經傳導物質和荷爾蒙的釋放,而這些釋放會改變內分泌的衡定狀態及免疫系統中細胞的活動,而造成身體功能的失調,因而逐漸發展成各種疾病。例如科學家已證實,精神壓力會產生壓力蛋白及白介質6(簡稱IL-6)因而引起體內細胞的發炎現象,促使免疫系統的老化;而因為IL-6的數量過多,也會造成心臟病、糖尿病、骨質疏鬆症及種種的老化疾病。

然而如何將這些身心醫學的具體研究,有效的影響以身心分離的思惟所建構的現有醫療體系,而能實際的應用在臨床治療,仍有待醫界放下身段撤除自設的高牆圍籬。倒是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整體醫學Holistic Medicine及自然療法的工作者在此著墨甚深,並已有令人激賞的成績。

在傳統中醫的五行說中,即有五臟(肝心脾肺腎)對應五志(怒喜思悲恐等情緒)的觀念,擅醫者據此診治開方往往都能袪病起痾。其實這就是最早成形的整體及身心醫學。

念起病生,念斷即藥」這句禪宗的智慧開示,貼切的註解了身心醫學的精神,意思是在我們心中浮現的每一種負面的思惟與情緒,例如貪慾、猜嫉、怨恨、自我否定、憤怒、恐懼、憂慮、悲傷……等等的迷思妄念都會烙印在我們的細胞內,不僅糾纏傷害我們的心智,使我們身心逐漸失去平衡,疾病也因此而生;故而在罹病之後,最好的治病良藥其實也就是停止這些迷思妄念。當然要斷念並不容易,要有許多的覺察與修行,許多人甚至完全未能覺知身心相連的關係,自然也無從了解疾病與思惟或情緒的因果。有人說病痛(即使是癌症)並非全然是壞事,因為疾病的發生也提供了我們一個自我省思與學習的機會,藉此或能回顧、探索、覺察與了解究竟我是什麼樣的人?這些病痛帶給了我什麼訊息?我該如何照顧自己?或許修行法門並不需外求,透過病痛的自我關照可能就是此生最重要的學習課題。

這些年來以O環測試(O-Ring Test)來觀察人體能量的狀態,由當初的純生理能量的觀察,逐漸進展到對心理情緒能量的探討,研究身心相連的關係,也深刻的體認到身心能量平衡的重要。若要把可能影響身體健康的各種因素排序列出的話,無疑的我會將情緒壓力列為首選。在此我也舉出一個身心失衡致經年乾咳的有趣個案與大家分享,

泥水怕抓漏,醫師怕治咳

曾在建築師事務所待了20年,走過許多大小工地,也遇過些棘手的漏水案例,工程人員很清楚如果找不到滲水的源頭,那抓漏就抓不勝抓,但難就難在源頭不好找啊!常整得泥水師傅頭疼不已。遠的不說,就談個近的,住在我對門的鄰居,搬來之前大肆整修,裝潢就耗了半年,可能是敲打過了頭,影響了屋頂混凝土的結構。打從他們搬進來之後,只要連下幾天的大雨,屋內就開始漏水,雨停後就見泥水師傅來抓漏,但顯然「泥水怕抓漏」此話不假,搬來三年,我看抓漏已不下十次了。

咳嗽則是尋常見到的問題,其實咳嗽並不是病,它只是身體發生的某些問題所呈現的一種症狀。在多數情況下,咳嗽的反應是一種人體的自我防衛機制,當有外來的刺激物(如煙、塵、空氣污染等)或分泌物(如過敏性鼻炎或上呼吸道感染造成的鼻涕、黏液等進入氣管時,氣管便會藉由咳嗽將它們排出,既可保持呼吸暢通,也能防止異物滯留在氣管內進而影響到肺部。除此之外,內因性造成的咳嗽更是多樣,例如支氣管擴張症、過敏、氣喘、肺結核、肺癌、胃食道逆流、頸椎歪斜、藥物副作用、空氣乾燥、氣候轉變、吃過多寒涼食物、話說過多造成的慢性喉頭炎、跌打內傷或精神性咳嗽(老覺喉嚨有痰,習慣性的以咳嗽來清痰)……等等。

中醫對咳嗽的分類也細分有風寒、風熱、溫燥、涼燥、痰濕、痰熱、肺熱、陰虛、陽虛、氣虛、脾虛、腎虛……等等,更有「五臟六腑皆致咳」的理論。表現的雖然都是咳嗽的症狀,處方用藥卻絕然不同,用錯了效果可能適得其反。 所以醫者診治的方向並不在止咳,而是要能找出身體是什麼地方出了狀況而引發咳嗽。若未能正確辨證論治、正本清源,治咳就可能當真成為讓醫師頭疼的問題。

糾纏33年的乾咳頑疾

陳女士,54歲,任職某大公司的人事主管。因為陪伴妹妹來做能量檢測,看到我運用O環測試來讀取身心能量訊息的方式深感好奇,於是與我約好時間也來了解自己的狀況。

在約定的日子,這回換成妹妹陪同她來。檢測前她提出了令她困擾多年的問題,她說「我從大學三年級開始每天乾咳不斷,至今已有三十幾年了。常常莫名所以,沒來由的就咳了起來。身邊的人對我的乾咳早就習以為常,但在工作場合或公共場所面對外人時往往就很尷尬;尤其在流感及SARS期間,有時無法控制不自主的咳起來,常招致周邊的人驚恐及嫌惡的眼光,讓我困擾不已。這麼多年來我也努力求醫,在醫院前後反覆做了好多次相關的檢查,但都找不出任何問題,醫師們也不明所以;也看了幾位知名中醫,各有各的說法,我都認真配合吃了長時間的藥,但卻完全不見改善。坦白說這幾年我已放棄求醫的念頭了,能想到的、能求助的、該做的我都做過了,問題還是如影隨形,我真的不知道我還能做什麼?」。

陳女士娓娓談起她的困擾,口氣雖和緩平靜,卻顯現著沈重的無奈。雖然乾咳並非大病痛,但持續長達三十餘年的乾咳所帶來的困擾與壓力對任何人都是難以言喻之苦。於是我開始以O環測試來讀取她的能量狀況,然而檢測後發現呼吸道及可能引起咳嗽的相關部位都沒呈現異常的能量狀態、沒有過敏的能量反應、消化道亦無特殊狀況,所以由生理性角度探討的能量現狀找不出引發乾咳的關連。

接著我進一步檢測能量系統,結果我發現了脈輪chakra系統(註)的第五輪「喉輪」是完全阻塞的,喉輪的能量狀態關係著自我表達的能力,如果阻塞常顯現的就是無法清楚表達真實的自我或無法誠實的面對內在,以O環測試檢測顯示這也正是造成她乾咳的原因。

看到坐在一旁的陳女士,娟秀的臉龐搭配著合宜的穿著、溫和有禮的談吐伴和著端莊的舉止,我的心中已有幾分了然。於是轉頭問她「妳是不是向來都不會拒絕別人?」,不待她回話,陪同而來的妹妹搶著說「對!我大姐是一輩子都不會向人說不的人!」。陳女士頷首同意,在輕鬆的對談中,由這個話題我引導她談起了她的成長歷程,下一段即是我整理陳女士的談話內容。

『在家中我排行老大,下有五個弟妹。從小因家境不好,一家八口食指浩繁,父母忙於生計,照顧弟妹的責任自然就全落在我身上。所以弟妹的生活或學業若表現不好,父母親就唯我是問,而弟妹們又多調皮搗蛋,為了安撫他們,不要添麻煩、出亂子,對他們的要求我多是有求必應。由小學到高中因為成績不錯,我都是擔任班長的職務,求好心切的我對同學們也多包容忍耐,只求班級能有良好的表現。大二起開始擔任班代表,要負責協調擺平各方意見,為不想得罪任何人,總是搞得自己心力交瘁。而工作後,為求職場和諧,也多不會拒絕別人的相求,即使有時明知是不合理的請託,也不知該如何向對方說不。』

由以上的陳述,綜合能量檢測的結果,我告訴陳女士「妳有沒有覺察其實問題的答案在妳前面所說的話中已呼之欲出。這一輩子以來因為妳已習慣事事求全,總是委屈自己,妳承受了所有的壓力,但心中真正的想法與情緒卻一直被壓抑,妳是有口難言,始終無法正常的去表達,也難怪會造成喉輪的阻塞。喉輪長期受到壓抑時,就會影響能量的流動,導致氣滯淤塞,當這個壓力累積到一個程度,就會不吐不快,以咳嗽來擴張支氣管好釋放阻塞的壓力,咳完後就會較輕鬆。大學三年級的時候妳內在的壓力應已累積到了臨界點,所以下意識的開始藉助咳嗽來紓解壓力,問題是喉輪的能量已滿,但造成其阻塞的原因依舊源源而來,因此只有週而復始的以乾咳來做短暫的釋放。」。

陳女士雖然未曾聽聞過喉輪及能量阻塞等說法,但根據檢測結果分析的內容她覺得碰觸到了問題的核心,所以請我幫她尋找改善的方式。於是我繼續以O環測試選擇了幾種可以平衡喉輪能量的營養處方。

三週後陳女士再來看我甫進門她劈頭就問「老師!你上回建議我的營養處方中可有止咳藥?」,我回應說「那些都是一般的營養品,妳也看得懂的;如果止咳藥有效,過去妳看了那麼多醫師,也吃了那麼多的藥,早該發揮效果了,不是嗎?」,她點頭稱是,隨即隨後語帶興奮的說「我在服用這些營養處方後第八天,跟了我三十幾年的咳嗽不見了!」。兩個月後再看到她,她說「最近偶而仍有點乾咳,但比起以前已好的太多,而我也學習當乾咳再犯時,就省視自己是否又在壓抑?」。再隔數月她告訴我她現在已會拒絕人,向人說「不!」,也敢與人爭辯了,周邊的人都覺得她變了。

結語

很幸運的這個個案透過O環測試快速找到問題的癥結,且建議的平衡能量的營養處方又能有效的協助改善她的問題。但並非所有個案都能有如此的好運道,大多身心相連的個案要找到問題的根源多須耗點心神、費些手腳,要抽絲剝繭,就如層層剝洋蔥,因為有這些問題的人多數不懂得自我關照、習於承受壓力、會漠視自己內在的需求、也將真正的情緒層層掩蓋以致自己都找不到,這就有賴療癒者的訓練、經驗、細心、耐心、觀察力與直覺力,當然還要個案的信任、坦白與合作才能順利覓得真相,進而找到改善的處方。  【須彌芥子】

(註)有關脈輪chakra的介紹請參閱以下兩篇文章

1. 認識人體的七個脈輪

<摘要>脈輪 (Chakra) 源自古印度梵文,其意為能量的轉輪或能量中心。除印度外、古猶太教、北美印地安人、南美馬雅及印加文化,都有類似說法或文字記載,認為人體是一個發光體,由七個脈輪相互串連發出七彩的光芒,並和宇宙的能量相互流動,形成一個特殊的能量場,叫做發光能量場 ……

http://tw.myblog.yahoo.com/jw!iApb_oaTBQR0leybequGifU-/article?mid=2083

2.  脈輪介紹

<摘要>脈輪是源於梵文的chakra,這個字是圓盤、漩渦或輪子的意思。在人體中經絡是運輸系統,脈輪則是能量的中途站。人體的每個主要脈輪都是一個漩渦狀能量的中心,分別位於脊椎底端至頭頂的七個點上。如漏斗狀般的轉輪,在身體外圈皮膚上方三到四吋之處旋轉,與體內脊椎和中央神經系統連結 ……

http://mypaper.pchome.com.tw/chiachi8/post/1312982985

     身心平衡療癒篇 系列文章

      (1)身心靈能量平衡療癒法

      (2)身心平衡 ── 療癒的開始

      3)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一)── 關掉視窗的男孩

      4)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二)── 不良於行的老太太

      5)身心相連的療癒故事(三)── 乾咳三十年的女士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3390923

 回應文章

mkgso
2015/07/04 01:50
讚!

韓潤文創館한윤-Hanroonhous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的智慧分享
2009/11/02 03:17
內容很精彩,我喜歡,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01 00:12
我覺得你很用心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