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牽手兄妹情
2014/12/30 10:10:34瀏覽548|回應0|推薦21

《 牽手兄妹情 》

下午個案J女士來, 看到她粲然的笑容, 我知道她罣礙的問題應已煙消雲散了。果然她開心的告訴我「老師, 女兒已與我和解了, 感謝您 !」

半年前J女士因為持續兩個多月的胸悶, 來做能量檢測尋求協助, 以O環在心輪測出有來自家人的憂傷與焦慮的情緒。她頷首說道「我有個高二的女兒, 從小貼心乖巧, 成績一向都很好, 但這學期成績突然下滑很多, 老師說她上課時常心不在焉, 後來才知道她是交了男朋友。我找她懇談, 勸她現在要以學業為重, 但她完全聽不進去, 甚至和我大吵一架, 這是從未發生過的事。從那之後, 她就沒給我好臉色看, 也不肯和我說話, 想要什麼就只留字條。」  

我問她如果女兒沒給她好臉色時是什麼反應, 她說會難過、生氣, 有時會好言懇求, 甚至聲淚俱下, 但是女兒完全不理睬。她的胸悶就是從那時候開始, 嚴重時還會喘不過氣。瞭解她的問題後, 測了花精給她。

一個月後她來時表示情緒已較平穩, 胸悶也較舒緩, 心中雖然非常在乎女兒, 但是擔心女兒的態度, 關心的話每次到口邊就硬生生吞了下去。面對這位憂心也不知該如何做是好的母親, 我突然想到可以和她分享自己一個親身經歷。 

< 牽手兄妹情 >

當年退伍後我暫住到叔叔家, 其實在我高三那年, 因為家裡遭逢遽變就曾到叔叔家借住了半年。在親人中與叔叔一家的感情最深, 和六位堂兄弟妹的關係也最好。第二回住到叔叔家, 每個人對我一樣熱情, 唯獨讀國中的小堂妹看到我時仿若見著了仇人, 頭馬上撇開, 對我的關心問候完全充耳不聞。此後每一天見到我都是如此, 不只我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叔叔一家也都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全家人問她都得不到答案, 好言勸她也沒效果。雖然心中不解, 也有些難過, 但我確定自己沒有做過對不起她的事, 當時我就決定無論她是什麼態度對我, 我在每天看到她時依然微笑招呼。如此我們每天見面的場景都是我笑臉相迎, 她臭臉撇頭, 這樣的情況日復一日, 維持了近十個月, 我從沒放棄過, 她也始終堅持著。

由於我沒有妹妹, 其實心中很想要有妹妹可以陪伴、可以疼惜, 所以我向來把三位堂妹看做是自己的妹妹, 尤其最疼二堂妹。當時二堂妹在台南唸書, 有時回來我會帶她出去玩, 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寄些點心零嘴到學校給她, 連她的同學都很羨慕她有這麼疼她的哥哥。二堂妹雖很關心妹妹對我的態度, 但也使不上力。在住到叔叔家十個月後, 有一天從台南回來的二堂妹告訴我, 前晚在與妹妹聊天時, 她不經意的吐露出很羨慕我這麼疼姐姐。當下我就知道是時機了, 於是在買零嘴給二堂妹帶回學校時, 另外多準備了一份。當晚小堂妹放學回來依然是臭臉對我, 我走到房間, 把準備好的禮物交到她手上, 輕聲告訴她「喏, 這份是給妳的 !」 她驚愕的瞪大了眼, 低聲說了聲謝謝後收下了禮物。

十個月冰封終於冰融水淨了 !!! 隨後她跟著姐姐從以前直呼我名字改喚我為

 

下午個案J女士來, 看到她粲然的笑容, 我知道她罣礙的問題應已煙消雲散了。果然她開心的告訴我「老師, 女兒已與我和解了, 感謝您 !」

半年前J女士因為持續兩個多月的胸悶, 來做能量檢測尋求協助, 以O環在心輪測出有來自家人的憂傷與焦慮的情緒。她頷首說道「我有個高二的女兒, 從小貼心乖巧, 成績一向都很好, 但這學期成績突然下滑很多, 老師說她上課時常心不在焉, 後來才知道她是交了男朋友。我找她懇談, 勸她現在要以學業為重, 但她完全聽不進去, 甚至和我大吵一架, 這是從未發生過的事。從那之後, 她就沒給我好臉色看, 也不肯和我說話, 想要什麼就只留字條。」

我問她如果女兒沒給她好臉色時是什麼反應, 她說會難過、生氣, 有時會好言懇求, 甚至聲淚俱下, 但是女兒完全視若無睹。她的胸悶就是從那時候開始, 嚴重時還會喘不過氣。瞭解她的問題後, 測了花精給她。

一個月後她來時表示情緒已較平穩, 胸悶也較舒緩, 心中雖然非常在乎女兒, 但是擔心女兒的態度, 關心的話每次到口邊就硬生生吞了下去。面對這位憂心也不知該如何做是好的母親, 我突然想到可以和她分享一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

< 牽手兄妹情 >

當年退伍後我暫住到叔叔家, 其實在我高三那年, 因為家裡遭逢遽變就曾到叔叔家借住了半年。在親人中與叔叔一家的感情最深, 和六位堂兄弟妹的關係也最好。第二回住到叔叔家, 每個人對我一樣熱情, 唯獨讀國中的小堂妹看到我時仿若見著了仇人, 頭馬上撇開, 對我的關心問候完全充耳不聞。此後每一天見到我都是如此, 不只我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叔叔一家也都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全家人問她都得不到答案, 好言勸她也沒效果。雖然心中不解, 也有些難過, 但我確定自己沒有做過對不起她的事, 當時我就決定無論她是什麼態度對我, 我在每天看到她時依然微笑招呼。如此我們每天見面的場景都是我笑臉相迎, 她臭臉撇頭, 這樣的情況日復一日, 維持了近十個月, 我從沒放棄過, 她也始終堅持著。

由於我沒有妹妹, 其實心中很想要有妹妹可以陪伴、可以疼惜, 所以我向來把三位堂妹看做是自己的妹妹, 尤其最疼二堂妹。當時二堂妹在台南唸書, 有時回來我會帶她出去玩, 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寄些點心零嘴到學校給她, 連她的同學都很羨慕她有這麼疼她的哥哥。二堂妹雖很關心妹妹對我的態度, 但也使不上力。在住到叔叔家十個月後, 有一天從台南回來的二堂妹告訴我, 前晚妹妹在與她聊天時, 不經意的吐露出很羨慕我這麼疼姐姐。當下我就知道是時機了, 於是在買零嘴給二堂妹帶回學校時, 另外多準備了一份。當晚小堂妹放學回來依然是臭臉對我, 我走到房間, 把準備好的禮物交到她手上, 輕聲告訴她「喏, 這份是給妳的 !」 她驚愕的瞪大了眼, 低聲說了聲謝謝後收下了禮物。

十個月冰封終於冰融水淨了 !!! 隨後她跟著姐姐從以前直呼我名字改喚我為"哥" 聽到她這麼稱呼我時, 心裡很激動, 我知道我多了個可以疼的妹妹。

J女士聽到這兒, 她問道「那她有沒有告訴您為何當時會那樣對您?」

我說「我們從來沒談過這問題, 因為後來我自己已找到答案了。」「高三那年借住叔叔家時. 雖說是寄人籬下, 但叔嬸對我很好, 我無以為報, 嬸嬸只希望我能督促國小三年級的小堂妹功課。於是每晚我就陪姑娘讀書, 偏偏她無法專心也不愛念書, 總是東摸西摸, 每天非得磨耗到夜裡十二點多, 才在我催促之下心不甘情不願勉強寫完作業 (以現在的認知, 其實她應該就是屬於"注意力不足症候群"的孩子 ) 半年之後離開叔叔家, 我們就很少有見面的機會。一直到我再度住進叔叔家, 此時她已讀國中二年級, 也正值青春叛逆期, 我的出現應是喚醒當年陪讀那一段時間的陰影 (雖然我並不兇) 也許是怕我再被指派來陪讀, 所以先下手為強, 不給我好臉色, 也故意漠視我的關心。但是日子久了, 她也了解我的誠心與善意, 可是不知道該怎麼放下身段, 只能ㄍㄧㄥ在那哩, 我知道她並不是貪那些零嘴, 而是在乎也能得到關注與疼愛, 而我的"出手"適時給了她台階, 所以才能一夕之間融冰。」

J女士又問「十個月是不短的時間, 我想絕大數人都不能忍受這種莫名所以的窩曩氣, 您怎麼能忍耐? 您當時會覺得憤怒或委屈嗎?」

我說「我剛開始是有點難過, 但沒有過憤怒, 也從來不覺得委屈, 我知道自己沒做錯事, 所以我就是坦然面對她。而且我並不是在忍耐, 那是我打心底願意去做的事, 每天的微笑問安, 並不是勉強自己去做或刻意裝出來的, 而是自然也自在的行為, 所以她的臭臉就不會讓我受傷或不悅。坦白說, 我也不知道當時我怎知道選擇這樣的方式, 又怎會有能力做到如此。回想起來如果我不是這樣做的話, 我們的心結只有越來越深, 那個冰牆最後會變成冰山, 關係就永遠不可能修復。」

然後我分享給J女士這個故事的結尾「後來年紀漸長, 我忙於工作, 她也大學畢業結婚生子, 只有每年過年才有機會見一次面, 雖然見面時她仍會熱絡喚我哥和我聊天, 但相處的時間真的很短暫。五年前旅居溫哥華的姊姊回來探親, 幾位堂妹邀約聚餐, 餐後我們散步走回叔叔家。我與小堂妹並肩同行, 途中她很自然的牽起我的手默默的走了一段路, 我們彼此都沒說話, 那一刻我的心中滿是感動, 眼眶也瞬時濕了。這麼多年來, 她雖然從來沒有和我談過當年的事情, 但是由她手上傳來的溫度, 我知道她沒忘記我曾對她的包容、對她的關懷、對她的真誠 ...」

聽到這, J女士也留下了淚水, 她說「老師, 我明白您說這個故事是要告訴我什麼了 ! 」「我有一個大我五歲的哥哥, 我們很親, 從小他就喜歡牽著我的手到處走, 但是到了國中之後, 他就沒再牽過我, 其實我好懷念他牽著我的小手去玩的那段時光。可是我真的也沒看過上了國中後還有兄妹會手牽手。我能夠想像一對年齡分別已接近60及50的兄妹竟然還會牽手散步, 那是一幅多麼動人與美麗的畫面, 以及那背後所蘊藏愛的涵義 !」

< 圓滿的結局 >

J女士告訴我, 在聽我分享的故事回去之後, 她改變了與女兒對應的緊張方式。她開始用微笑與女兒道早安與晚安, 用微笑送女兒出門或迎女兒回家, 帶著真摯的愛心付出, 然後靜靜地守候, 當女兒對她臭臉時, 也不再難過生氣。很快她就看到氣氛在微妙的變化, 雖然女兒還是沒搭理她, 但是她已發現女兒面對她時臉上緊繃的線條開始柔軟了。幾個禮拜前, 有天晚上女兒去補習, 當晚氣溫驟降, 又下起雨來, 她帶著女兒的外套及雨傘到補習班門口守候。下課後女兒走出補習班看到變壞的天氣, 還與同學忍不住一起哀嚎, 轉頭卻看到佇立在門口等候的她, 女兒當場楞住, 眼淚隨即奪眶而出。默默的隨她回到家後, 女兒投到她懷裡痛哭懺悔。其實女兒早與男友斷了關係, 也知道媽媽對她的愛, 但就是拉不下臉所以ㄍㄧㄥ在那裡。J女士感激的表示, 如果不是我分享了自己的經驗給她, 她不會知道該怎麼做, 女兒與她的僵局不知何時才能化解。

< 結語 >

小堂妹當妳看到這篇貼文時, 別怪我揭了妳的"底"。人都有年少輕狂不解世事的時候, 我同樣也不例外啊, 如果妳記得哥什麼糗事也可以"禮尚往來"哦。 哈哈~

真的很感謝妳給我這機會學習也體驗了這一切,
我不會忘記妳曾牽著我的手走的那一段路,
那讓我明白信任自己與堅持信念的價值;
也讓我瞭解當心中無所求時, 愛的力量有多強大;
更讓我體會當與親愛的家人或在乎的朋友有誤會或嫌隙時,
靜靜的陪伴與耐心的守候往往是最重要的事。

無論年紀多大, 妳永遠是我疼愛的小妹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19896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