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牽手』才一起學會做的事!
2014/01/03 01:03:50瀏覽1309|回應4|推薦22

前言:

前一篇文章寫了檢察總長黃世銘夫人葉清香女士的感恩文,引起很大的迴響。文章刊出後,葉清香女士看到大家給黃家的支持與鼓勵,應十分感動。

她同時給了我一段私人訊息:『新的一年希望國家社會有一番新氣象,念初先生的把『愛』寫出來,我們大家來期待表彰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的臺灣,每個人心中都能充滿愛、溫馨與和平。』

在許多人的生活裡,『愛』、『溫馨』、『和平』是個共通的普世價值,但台灣政治上卻少談這個價值,這也是現在許多人才不願進入政治界的原因之一。

還記得當年的『牽手護台灣』嗎?全台灣的人在各地手牽手的盛況,是媒體間第一次如此大陣仗的通力合作。諸不論背後的政治動機為何?『牽手』這件事是個溫馨議題,是愛的凝聚,也象徵一種和平。

這一篇文章,不談政治了,談我個人的小愛,我與枕邊牽手的故事。

與牽手一起完成初體驗

『做臉』(護膚)是許多女孩子愛美”常去在意的事,有錢的時候,當然可以隨”所意的去美容院『做臉』,沒錢的”候,『做臉』變成勤『洗臉』與勤在家『保養』,一樣達到『做臉』的效果。

我第一次『做臉』的經驗,就是當年與老婆還是情侶的時刻,結婚前他帶我去美容院『做臉』。因為要結婚了,要公開彼此讓親友祝福,這個花費似乎合情合理,我的『做臉』初體驗,就是這樣來的,也是唯一的經驗。

夫妻白頭偕老?還是染髮一輩子?

『染髮』一般是年紀漸長才會發生的事,有人少年白那是個例外。我的『染髮』經驗,也是與老婆一起完成。四十歲以後,頭髮開始『掉』與『白』,髮事也變成生活大事,開始『燙髮』與『染髮』,這幕後的推手,還是老婆大人。

燙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頭髮髮旋處稀疏,透過燙髮讓它蓬鬆,不會有塌陷感。

這幾年已經不燙了,因為髮旋處已經不稀疏了(自己也納悶),這個神奇的改變,髮型師說是他一直幫我剪固定的髮型,讓頭髮的生長方向及梳理,找到覆蓋原本髮旋稀疏的途徑,這個髮型師是我與老婆共同選定的髮型師,這又是因老婆才會做的事。

因為從小到大,我大都是找家庭理髮師,找設計師理髮,也是老婆的帶領,花的錢比較多,但老婆說可以,也就有了用錢背書者。

最近,我發現我們倆頭髮都白了,老婆大人說,她染髮要好幾千塊,我的也要1500元左右,而染髮的期限就只有那幾個月時間,時間到後白髮又起。過去可能用錢沒有節制,現在該省一省了,於是,我們就去屈臣氏,買不到三百元的染劑,當然,也要找有廠牌的,夫妻一起舒緩髮白問題。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頭髮不會像髮『疏』一樣還能短暫『蓬』回來,頭髮應該會一直『白』下去。

以前常聽過『結髮夫妻』,『白頭到老』的形容詞,現在我們要『染髮一輩子』嗎?不,不,身體器官想必受不了,我們正邁入五十歲大關,也許等些時候,我們就不想染了,『白』是一種年紀增長才有的顏色,現在有點不適應,但終究會歡喜它。

結伴運動,終於學會游泳

『游泳』是現在小孩必修的運動,我在高中時就會游泳,但游的是自創式(根本不會游,就是亂游),在成功高中的游泳池裡,我好強憋氣游了十多公尺,結果竟然差點腦部缺氧,從此後,我懼怕游泳。

直到四十多歲時,我值夜班新聞工作,白天與老婆一起去學正確的游泳,終於學會了蛙式,整整達一年左右,連冬天都沒停歇。

印象深刻的是,在冰冷五度池水裡,享受身體與冰冷水流的對抗與互動,我終於也能些許體會那些冒險運動者,挑戰身體極限的力量來源了。

夫妻兩人一起學會游泳,以前學游泳的地點,已經因道路拓寬被拆除了(北新游泳池),家旁邊有一個『靜心』小學附設游泳池,我們偶而還會帶小兒去游,走幾步路就到,也便宜多了。

『生』『養』小孩 人生一大難事


『生養小孩』,也是因『牽手』才一起學會做的事。

本來兩個小孩恰恰好,我們偏偏多了一個,這個小兒,來得突然,卻也帶來福氣,讓我的胞弟及弟媳也終於接續生出小孩。他們與我同時結婚,卻一直生不出來,現在他們小孩已經小四,我的已經國一,陳家人兩個男內孫,沒讓爸媽遺憾。

『生』與『養』根本就是兩回事,『生』容易,『養』卻很難,這也是我和老婆一起學會的事,『養』兒與『養』女,也完全不同

『養』也有兩階段,一個是小時可愛模樣的『養』;一種是較大年紀需溝通互動的『養』。

小孩可愛時候連便便都不臭,頸圍的乳香味現在仍記憶猶新,那是基於父愛母愛的天性所養;長大後品行、交友、課業等樣樣都要擔心。

現在的教育潮流,是人性的關懷,非虎父虎媽的要求,但他(她)們從出生到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從來沒消失過,從來都是主觀的參與者,旁觀態度與人性對待,真的有點難。

牽手共度 學會人生角色



這是我們夫妻一直還在學的事,如果沒有結婚生子,我們學不到這些經驗,也感受不到它的兩難!

還有很多的故事,包括一起學會做菜、一起從事新聞工作,一起先後就讀同個研究所等等,都是因『牽手』與『夫妻』才一起學會做的事。

我的故事說完了,換您說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0319484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夫妻行動
2014/01/04 21:20
你們夫妻真是恩愛。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4-01-04 23:25 回覆:
  謝謝留言!年紀輕時因養小孩行動一致,年紀大時因照顧健康也得行動一致!

貝弗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3 12:14
哈哈哈。昨晚當蘭素偶啦,謹此一家,別無分號。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4-01-03 12:25 回覆:
謝啦!美財政部發行的紙幣馬年賀卡,很期待哦!

貝弗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3 10:23

外子第一次做臉也是因為我。真想跟我同學握個手!

很喜歡這篇,雪夜讀來更溫暖,讀後感想是:男人因為牽手而成長!呵呵!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4-01-03 10:42 回覆:
原來大家都一樣,謝謝不嫌棄啦!昨晚確定是妳傳來的臉書訊息,不會是詐騙集團吧!謝謝啦!確認一下比較好!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3 02:03

我做臉的初體驗是當我老婆練習的Model。

第一次染髮也是老婆大人半強迫幫我染的。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4-01-03 08:14 回覆:
挺溫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