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陸生的『瀾』文學
2016/05/22 10:08:45瀏覽2436|回應0|推薦14


陸生與台生交會的校園文化

在世新兼任教職已經長達十年,陸生開放也達五年了,在學校課堂或活動裡,『陸生』這個詞,慢慢的變成隱藏符號,一個班級裡或多或少都有來自對岸的學子,但已經慢慢不會被當成不一樣的學生,反而,有了他們,課堂裡多了專注者,活動裡見到領導者。

來自東南亞的學生,在班級裡表現也不差,口音聽得出來,報告文本看得出來,但班上有了他們,似乎在課堂文化裡,多了一點異國風味,學會欣賞與尊重每一位校園大孩子,師生關係也就不這麼緊張。

今天貼文的重點,談談我今年看到的陸生吧!

我的一門『跨媒體整合行銷』課,是跨系選修的,也就是班級裡會有世新各系的學生,今年來了好多位陸生,期中報告時,也著實讓我感受他們的認真度與口語能力。

首先,談認真吧!

我的課不點名,出席率用來加分,由學生選出班代自行登記加分數。

換句話說,這是自發性地學習,我發現有趣的現象,願意每一堂來上課,而且,還是坐在前幾排,其中有幾位就是陸生同學,期中報告時,我很訝異的是,他們報告的簡報內容,是經過細心排演過的,還有情境的鋪陳,當然,更用了我課堂裡所提到的跨媒體及串媒體概念,來解讀行銷活動。

本來以為沒人向我要上課檔案,課程理解否不知?但期中報告時,我竟發現,他們全記起來了,還觸類旁通,舉一反三。

這學期繼續擔任世新大一校園傳技展比賽指導老師,去年我帶的班,就是由陸生主導影片企劃腳本、拍攝及後續的演出展演,還遠赴上海拍攝陸生的親情故事。

雖然,他們並沒有受到更專業的影像文本訓練,但我可以看得出來,企圖心很強烈,這也是當一位老師,願意時刻陪伴他們,鼓勵他們的最大動力。

有兩位學生(一位陸生一位台生),在上屆的傳技展活動中,彼此間因分工等因素,似乎有了心結,我在課堂裡以『請兩人喝咖啡』為誘因,但年輕人總是很有個性,到現在為止,我邀請的咖啡對話,還未成形。

其中這位陸生,後來成了境外生聯誼會的會長,在學校辦了好多的活動,我都在密切關注。

而這位台生,他繼續修我大二班的課,有一天他與另一位同學約我喝咖啡,告訴我他要拍紀錄片的計畫,我一口答應當他的推薦及指導老師,並借給他一些器材。

 520當天他告訴我,他通過了第八屆『蹲點。台灣』駐站紀錄片的決選,他貼文上這麼說:『我相信”紀錄片可以改變世界",我將要進行我人生中第一支正式的紀錄片,期望能透過影像,透過故事,透過我愛這個社會的心。』

原來陸生與台生,在青澀校園的競爭與磨合裡,他們可能選擇不同的平行線,也可能黃金交叉在某一些共同的興趣上,而當老師的,關懷與協助可能比授課對他們的影響還大。

丁欣幸的『瀾』文學

今年的大一傳技展,本來學生群不準備架設官網,最後,兩位同學才來找我,其中一位,又是陸生。他來自浙江,我可以說她的名字,因為我告訴她,我準備寫一篇部落格,內容會提到她,他叫『丁欣幸』,以下是她對自己的介紹:

『高中生活,於我而言,或許早已走遠。而我卻低估了這短短三年帶給我的影響。三年的高中學習只爲了一朝的高考,一分上下就已是千千萬萬的人。我,只是這茫茫學子中的一個……繁重的课業壓力和老師的督促鞭策曾讓我幾經掙扎,幾經磨練。正是這或長或短的三年,磨平了我的稜角,鍛鍊了我的毅力讓我收起了年少的锋芒和魯莽,變得更加堅韌。我願把高中生活比作一杯苦丁茶,初嘗得苦澀,回口的甘甜是它獨有的味道!』

她的文筆很棒,我在協助該班架設官網『瀾』時,我彷彿又見到一位校園『文青』。

————————————————————————————

很多時候,我們的成長總是痛苦的;很多時候,愛的價值總是讓人難忘的……

我們曾經彼此相愛,

想要融為一體。

我曾爬上你的肩膀,

我曾擁進你的臂彎,

我曾看你的一顰一笑

 

(世新傳管一丙傳技展攝影組拍攝) 

舒言為愛傷懷,

但也為愛包容。

在掙扎刺痛中,

她懂的了愛的意義。

海文,曾經出現在她生命中;

海文,戀人之後……

愛的價值遠勝於愛的本身!

(註:舒言與海文分別是他們班微電影『瀾』主角名字)

—————————————————————

愛,是風,是雲,是陽光下的影子;

愛,一直都在!

愛是十指緊扣間的溫度,

愛是髮絲纏繞間的縫隙,

愛是唇齒緊貼間的熾熱,

更是一種心照不宣,互相理解⋯⋯

因為有愛,

選擇放手,成全,包容;

成為最好的彼此,尋求可貴的圓滿!



(世新傳管一丙傳技展攝影組拍攝)

————————————————————————-

海一望無際,

看不見终點在哪裡。

我在浪裡,

飄飄蕩蕩忽高忽低,

被推着向前。

陽光傾灑,

平靜的海面泛著粼粼的波光,

而在深不見底的那裡,

卻早已波濤洶湧⋯⋯

———————————————————————

天,藍藍的,沒有白雲的蹤跡;

海,靜靜的,正如它一往的模樣。

岸邊,有一個模糊背影

一襲白裙,黑色的長髮,柔軟而順滑

海風輕吹過她的衣角,隨風搖曳。

她,一直都沒變,舒美靜好

只是,身邊的人變了⋯⋯

她,就是舒言。

她,不知該做何選擇,

她,深愛著他。

他,於她而言,

早已不只是愛情。

當謊言揭開的那一刻,

她,沉默了⋯⋯

眼神空洞,不知所措

 

時間終究沒有敵過真心!

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

這句話,現在多麼可笑!

她能做的,

或許:

只有“剩下”的陪伴了。



—————————————————

更多丁欣幸的文章,可見微電影『瀾』官方網站:http://blue.shares.url.tw/

—————————————————

以上,我把它稱為『瀾』文學,來自一位陸生的文筆,不僅文筆好,她來台的第一學期,課業上就已經是班上的第一名。


(照片:丁欣幸同學提供)

丁欣幸就像我教過的這麼多陸生一樣,都擁有自己獨特的風格,來台期間有的長達四年,有點只有一學期或一年,但對他們來說,即使回到對岸,在台體驗與啟發尚未結束,在台灣,陸生奮進,台生創意,交會的結果,校園裡真的多了一點跨文化的味道!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58169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