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雪子媽媽,我們都愛您
2023/03/21 12:50:40瀏覽5024|回應0|推薦21

阿雪子是客家暱稱,只有親近人這麼叫她


媽媽洗腎七年 捨不得只能放下

胞弟及爸媽,相繼離開,陳秋岳家人總共經歷三次的生離死別,有人說,這是人生必修課,只能放下面對。

媽媽洗腎七年,由我與兩位姊姊,負責接送,七年來,媽幾乎不曾請他人或復康車代送,我們盡責地姐弟協調把她送到壢新醫院血液透析中心洗腎,洗腎時間都是早上七點,媽年紀大,跟其他老人家一樣,都是四點就起床,我們五點多就要到家,怕她會等太久。

我這七年來的農曆初二之後,是我帶淑儀回玉里娘家的時刻,也只有過年,可以遠離一點,媽媽洗腎,我們身上也有枷鎖,希望一直都能陪著她。

這七年,爸媽原本相依為命,幾年前爸跌倒腦傷,從外籍看護照料到進入安養中心,我們家面臨了前所未有的衝擊,爸媽兩人分別要掛心,一心要多用。

一年前爸過世,媽媽從喪偶到逐漸進入失智階段,老人面臨的身心靈困境,我們都感受到了。

媽從愛漂亮、喜歡熱鬧、愛跳舞、交友熱絡,到封閉、負面、情緒起伏、容易跌倒、失智,就是這一年來的事,這個變化進展得很快,我們常自我說服,儘量安撫她幫她,希望明天會好起來。

七年來,我選擇台北平鎮兩地住,我的老婆及小孩在台北,而我大部分時間選擇在平鎮伴親,我婉拒專職工作,選擇大學兼職授課工作,還刻意選在桃園及湖口校區,原因就在於就近照顧,他們只剩我一個兒子。

父親的兄弟祖厝  如今已空寂

平鎮老家,四兄弟二十多年前一起把祖厝蓋起來,兄弟比鄰而居,爸爸有五個兄弟,他排行老大。

而今,當初蓋起來的兄弟群一一過世,只剩沒參與蓋房的四叔仍健在。

平鎮老家,媽媽今年313日無痛苦離開,長輩群就剩下五叔母還住在那裡,空寂的平鎮老屋,老人家的身影逐漸消失,落葉滿地,令人觸景傷情!

媽告別的前夕心情複雜,這也是陳秋岳家第三次的家庭告別式,也是家族成員第三次ㄧ起流淚的時刻,訃聞上的孝男孝孫名單依舊,殯葬處理的聯繫人一樣,媽沒買生前契約,老天爺安排就近,骨灰與爸爸近乎連在一起,平鎮老家門口的雪岳居木匾,已經成為老人家的紀念物了。

媽媽除戶後,平鎮老家將無人入籍,這是我與弟弟兒子共同名下的住宅,前幾天我終於搬進平鎮戶籍了,換句話說,三十年台北人後,我又回到桃園人身份了,明年的選舉,在桃園投票。

沒有爸媽的日子 是人生後期的路

我今年一月,辭退所有大學的兼職授課,成為真正的退休人。

退休生活,馬兒是我生活的一部份,如今面臨沒有爸媽的生活,我在調適中....(註:馬兒是我課堂裡送給學生的馬卡龍甜點,也是媽最愛看我在烘培的情境)

感恩每一位參與我人生過程的朋友,習俗裡第一年不到人家家裡做客,那我可不可以邀請朋友到家裡呢?哈哈,我是一個沒有框框價值觀的老師,我是不信的,你若信,這一年與我保持距離,第二年再聯繫了。

對了,原本3/25-3/29日,我安排了全家五人到日本遊的行程,媽媽3/27日告別式,這個行程已經取消,刷退要負擔一些金錢損失,這原本是我第一次帶全家出國,也是我全額負擔所有旅費,更是媽媽曾要我記得的事,一切都是天命,人算不如天算,計畫趕不及變化。

媽,謝謝你!!

我在習慣沒有您的日子,我會常去看您和爸爸,你們又住在一起了。

媽,永別了!!

我會照顧好自己、淑儀及您的孫子們,你要保佑我們,一切平安順遂!

阿雪子媽媽,我們都愛您

念初

3/21 2023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78659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