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誕節是宗教,是文化,也是親情遊戲!
2013/12/25 00:24:19瀏覽1489|回應0|推薦9

聖誕節在台灣,也稱為耶誕節,是紀念耶穌誕生的日子,台灣曾經以行憲紀念日並同放假,現在這一天大家要上班上學,校園裡、街頭上、花店中,還有媒體鏡頭焦點,都跟聖誕有關

聖誕節這個源自宗教的節日,在台灣不信基督教及天主教的人,還是會跟著過,從宗教節慶慢慢形成生活裡的文化認同與消費習慣。

參加合唱團的人,常會演唱聖誕歌曲《平安夜》(Stille Nacht)以及韓德爾的『彌賽亞』;小朋友在幼兒園階段常會舉辦聖誕節活動表演;寫聖誕節卡片或禮物送給家人朋友,是一種表達彼此關心的方式;聖誕節期間,電影、花卉及聖誕樹、餐廳、遊戲軟體、流行飾品、數位資訊流等等搶攻商機,目不暇給。

我在家庭部落格裡,曾經記錄以下這段:




聖誕節是西方的節日,但在安親班或幼稚園裡,是小朋友喜悅及分享的日子,戴聖誕帽穿白衣唱平安歌,每個小朋友都被這個節日感染也樂在其中!

龍龍在安親班表演的時間在六點十分,大家按照排練好的手勢、舞蹈、歌曲,唱出平安夜的喜樂,只見家長一一拿著相機猛拍,這是小孩子的平安夜,大人的溫馨夜!

龍龍在幼稚園或安親班不知度過多少個平安夜,也長得平平安安、快快樂樂,他說,學校裡都布置了許多聖誕樹及吊飾,希望家裡也要有一顆聖誕樹,但他媽媽淑儀說,免了,家裡太小不方便放,其實,我是很想擺的,雖然擺這些東西是一日光景,但總感覺生活裡會有一點不一樣。

不過,有另一種考量更重要,就是買這些東西也挺花錢,我沒堅持。

龍龍的平安夜如常練鋼琴、打擊樂、看卡通、念英文,晚上十點半準時睡覺!


三代都在玩『聖誕襪』親子遊戲

聖誕節對我而言,最有趣的還是『聖誕襪』,兒時當年,就是直接把自己穿的學生長襪當成聖誕襪,在平安夜掛在衣櫥的扣環上,第二天,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它已經是親情間的一種『遊戲』。

小時候父親常常在平安夜被母親喚去買聖誕禮物,我記得禮物就是牛奶糖及口香糖之類的糖果,那段時間還蠻長的;有聖誕老公公送聖誕禮物的兒時記憶,讓很多小孩(包括我)期待聖誕節的到來。

我有三個小孩,這個遊戲我也在我小孩的身上玩了起來,前兩個是女孩,遊戲期只有兩三年左右,她們兩個人同住一個房間,曾經一同等待聖誕老公公給的禮物,年紀差距不大,還會一同討論,這是真的嗎?這個遊戲很快的game over,她們很快發現,爸爸就是聖誕老公公。

最大的女兒現在已經大二了,她兒時的聖誕節想像世界,是老爸與她和妹妹間的遊戲世界。

最小的兒子就容易騙多了,我騙了他至少六七年以上,就像陪他睡覺時說的『虎姑婆』故事一樣,他深信不疑,還會要求我們把他蓋的被子往上拉,避免手指及耳朵露出來。


好久好久的故事 是媽媽告訴我

在好深好深的夜裡 會有虎姑婆

愛哭的孩子不要哭 他會咬你的小耳朵

不睡的孩子趕快睡 他會咬你的小指頭

還記得還記得 瞇著眼睛說

虎姑婆別咬我 乖乖的孩子睡著囉


兒子小學時,我有一次忘了放聖誕禮物,我曾在部落格記錄了當時的情境。


愛搞怪的龍龍昨晚又擠到淑儀與我的房間睡,我只好被逼到他的房間去睏,而龍龍一起床就急速跑到我的床前,我以為是照例來親親我,跟我說他要上學了,沒想到他找我的重點,是關心在門把上那個聖誕襪,他大喊:『聖誕老公公遺棄我了!』這個突然而來的舉動,令全家人噴飯!

工作忙的昏天暗地,誰都不知道門把上有擺了一隻聖誕襪,如果有發現,他期望得到聖誕老公公的禮物,我們早就準備好糖果放進去,不讓他失望!他這個突然之舉,兩個姐姐都說龍龍真的太天真了,怎麼還相信聖誕老公公會到家裡送禮物?

仔細想想,我們不是都是這樣天真的過自己的童年生活,小時候爸爸會深夜偷偷出去買森永牛奶糖等小禮物,我與弟弟睡覺前,擺著兩隻長襪,就像在釣魚一樣,等著禮物上鉤,第二天夢想實現了,那種喜悅很難形容!

龍龍或許因為安親班的平安夜故事,築起心中對聖誕老公公送禮物的夢境;或許就在聖誕節相關書籍中,看到這段讓他期待的情節;又或許在不經意的瞬間看到聖誕襪,點燃逗趣搞怪的本性。

總之,傳說聖誕老公公選在聖誕節在聖誕襪裡送禮物的情節,在他的心中是有畫面的,更小時我就曾經築這個夢騙過他,現在,他在解構這個記憶,也順便給了我們一個開心、難忘的聖誕節記憶!



國小三年級時,這個聖誕襪的謊,在兩位姊姊的嘲諷下,他首次產生信心動搖,不過,當年的聖誕襪還是掛在他的門口,他偷偷睡著,想親眼目睹聖誕老公公,結果,竟然發現聖誕老公公沒穿聖誕裝,還與老爸長的一模一樣,第二天他照拿禮物及糖果,還吃得津津有味。不過,小四那年的平安夜,他就已經沒放聖誕襪了,反而是直接找我要他的聖誕禮物。

三代的聖誕襪親子遊戲,演的人很入戲,拿到禮物的人也永遠不會忘記,回憶起來都會說,我當年真是很天真可愛!

我們家的『聖誕襪』與『聖誕老公公』故事雖然都不再發生,但這個小朋友兒時記趣想像世界卻依稀存在,成為每年平安夜時最佳娛樂話題。

就像『虎姑婆』、『三隻小豬』一樣,老爸講的『變奏版』『改編劇』超爆笑,無人能複製,是客製化的親情遊戲。

聖誕節,祝大家聖誕快樂!再度期許台灣能夠國運昌隆!


 (我兒小六時畢業照,聖誕襪故事他完全還記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012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