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保重,山本頭運匠
2007/07/02 19:54:41瀏覽4414|回應6|推薦35

 

 

我在高雄市中正一路、輔仁路口附近的公車站牌徬徨了十秒,立刻被他的眼神逮住。他理了顆山本頭,圓滾滾的大臉藏在黃色計程車前擋玻璃後方,虎視眈眈地守護著他的獵物。

中午一時,南台灣暴烈的太陽公公隨時可以要了你命似地曬著,我一早便從台北搭高鐵南下,剛剛結束一個採訪,正準備前往高雄市立美術館那頭,拜訪一家建商。時間充裕,本來打算搭公車,像我喜歡在其他國家陌生的大城市那般以緩慢地速度移動來化解陌生一樣,但是計程車招呼站就在站牌前五公尺,一察覺他的虎視眈眈,我竟不自覺地主動移上前去。啐!毫無求生意志的獵物。

「美術館。」我說。他打了方向燈,才駛出停車格便說話了:「外地人吧?從這裡搭公車去美術館,要換兩班車,很麻煩!」他遞來一包檳榔,我揮揮手,謝絕了他的好意,他沒死心,等候紅綠燈時,偏過頭推了包香煙過來,我說:「歹勢!嘸呷!」他滿臉狐疑,像是發現外星人,賊賊地笑著,說:「查某呢?」我有些不高興,但出門在外,勢單力薄,加上跟計程車運匠鬧不愉快,等會兒來個時速一百公里遊街,那還得了?只好勉強堆起笑臉,回他話說:「這個我呷意喔!」

幸好載的不是聽不懂地球話的外星人,他應該是這麼想著,於是渾身灌滿機油般,馬力十足地繼續他的話題。「查某喔,想到玩查某我就想到那個什麼海的郭台銘,這個人我不呷意,你喜歡交水水的大明星,我沒話講,恁某死的時候何必那麼傷心,我看都裝出來的啦………」他足足數落首富三分鐘,陽光穿透車窗在他的山本頭上跳躍著,我強忍著龐大的倦意,「是啊對嘛看了就生氣」應和著。

我打量起他。山本頭下那張臉又圓又黑,身子也圓滾滾的,穿了件藍格子短衫,一件休閒短褲下,趿了雙黑色涼鞋,散發出些許江湖味。

「這次總統選舉要投給誰?」他主動停掉查某的話題,發動另一個更深邃龐大嚴肅無聊,催眠充滿危機但卻不難回答的話題,這裡是南台灣,眼前是一位本土味十足的運匠,我斬釘截鐵地用南台灣腔台語說:「謝長廷。」賓果!正確答案,意味著我還可以繼續搭乘計程車前往美術館。

然而,也許後照鏡裡我如釋重負的神情漏了餡,他一如我預期的數落完國民黨在高雄建樹不多,民進黨讓高雄改頭換面後,卻接著說:「少年仔!你一定以為我深綠的,免番老(擔心)啦!阮會投謝長廷,但都在罵阿扁仔,你藍的吧?藍的為什麼不能做朋友?」我還來不及告訴他我也曾投票給民進黨,怎麼臉上就寫著「我是藍的」了。「政治都拼來拼去,也不管百姓的死活,我也好苦啊!」

苦,你怎麼了,山本頭運匠先生?

「我一個兒子就白白死了。」計程車駛過一處平交道,他突然幽幽說著。

「死了?出了什麼事?」我是掏心掏肺問的。

「好好一個小兒子送去做兵,被學長欺負,回來訴苦,沒路用,回部隊沒多時,就得了憂鬱症。「沒退伍就被部隊送回家來,整天關在房間裡,載他出去散心,都坐在前座偏著頭碎碎念,沒法度,趕緊送去醫院。「住了幾個月,病情有好轉,就接回家裡住,哪裡知道彼日.「彼日他什麼也沒說,就跳樓自殺了,阮太太傷心過度,也走了。「大兒子也跟我沒緣,交了個女朋友,搬去台中住,幾年也不回家來看看。」

你過得還好嗎,山本頭運匠先生?

「每天要開十二個小時車,自己都快養不活了,你說日子會好過嗎?「有時也會想,年輕時為什麼不多讀點書,你幾年次,少年仔?「我也只大你五、六歲,年輕時如果多讀點書,錢也不用賺得這麼辛苦,囝仔也可能教得好一點,可惜啊!被欺負,忍一下就過去了。你幾個小孩?「都查某囝仔喔,別失望,生男的沒什麼路用啦!忍一下就過去了,為什麼這麼憨,要往下跳?」「…………………

我們經歷一段很長時間的沈默,小兒子自殺,老婆死了,大兒子不孝,接踵的不幸,交織出沈痛的畫面,這時正在他山本頭下那顆腦袋裡縈繞著吧?「大哥,別失志,命再歹,總有轉運時,咱別去跟人比,日日開心駛車就是福呀!」他沒答應,嘴角卻微微上揚。

我在搭上山本頭運匠的車後半小時抵達高雄市立美術館,但園區很大,哪個入口離我的目的地最近?他關掉計費開關,上頭顯示二百二十元。我們繞著園區,大約多走了三百公尺,找到美術館路上的一個入口。我說,「就是這裡了,別再開了!」我掏出三百元,山本頭運匠退還給我一張百元鈔,又多找了二十給我,並說:「這樣就夠了,這樣就夠了。」

我沒有再堅持,說了句「多保重,大哥」便下車。我揮了手,目送車子緩緩駛離我的視線,唉,除了他的容貌和他的姓(方),我什麼也沒記下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gev&aid=1063984

 回應文章

沛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哀!!
2007/08/24 00:00

小老百姓生活中沒有政治不會死,沒有飯吃卻會很快就死掉。

尤其對於中下階層來說,政治根本是勾不著邊的天上浮雲,該下地獄的政治人物,卻用在地感情,再用簡單又似是而非理論操弄他們。讓他們的生活目標全亂了。

怎麼辦 ? 真的只能當它是共業嗎 ? 我想過很多回,對於他們的態度我不會生氣,有時想來,只會感到無奈又無力,似乎只能暗自造業的詛咒這些毫無人性,卻又最會操弄純樸人性的政客之外,似乎一時無計可施。 


楊格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莫大........
2007/07/31 00:10
都說新聞記者要超然,莫隨意動了情,免得筆下的東西失了真,走了味。但那天和山本頭司機先生在小小的車室裡的互動,像極了峰迴路轉的連續劇,取了反差最大的這段寫,雖然要表達的東西有點老調,終究是個能觸動心弦的真實故事,加油添醋但不失真,蓄意悲情但沒走味。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文章好厲害
2007/07/29 05:48
連記者跑新跑成精的看了都掏心掬腑起來了

楊格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少了政治操弄,台灣會凝聚出多麼驚人的力量!
2007/07/03 14:34
撇開政治立場的歧異,人與人之間會有更多溫暖的交流,與你我看法不同的人,也有他們的情與愛與恨與愁,在人生歷程上,大家何嚐不都是站在同一陣線上的夥伴?少了政治操弄,台灣會凝聚出多麼驚人的力量!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市民的故事
2007/07/03 14:00

有許多小市民的故事...充滿了心酸與悲情
上位的人...看不到也感受不到~唉!

山本頭運匠...要加油喔!
別被命運給打倒囉!!
勇敢活出自己...才是正港的台灣人啦!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知道大哥這篇文章的大意是啥,但我只能說,台灣有很多可憐的中下階層!
2007/07/03 02:38

說真的,當記者都會碰到政治人物,但我就是討厭政治人物,因為感覺沒有一個是真心的,如果碰到是真心的,但只要碰到選舉,還是不得不使出奸詐步數。大家都在罵台灣經濟不好,什麼東西都在漲,但中下階層就是沒有人罵民進黨政府,反而跟著民進黨罵國民黨民代找碴,讓預算不能過,建設無法處理。

我常常在想,為何民進黨政府能花個幾十萬元,去搞中正機場、中正紀念堂正名,請杜正勝去拍台語宣導影帶,這些錢難道都不是民眾的錢嗎?難道都不須要節省嗎?就像最近各地都在開挖所謂的縣市光纖纜線,但為何政府不能用強制力,要求中華電信、台電或、民間第四台採取共構呢?這些應該是政府應該做的,卻不見政府出面做。

趙家父子因為貪污而被判罪,竟然還有人表示要原諒他們,為何大家不想想,這些有錢人他們吃香喝辣的,他們的根基都是中下階層的可憐換來的。

說真的,跑新聞久了,看到這些人,我只能搖搖頭,感覺可以幫忙的,我就幫忙,不能幫忙的,我也就不想理,就像有一次,一個民進黨議員的樁腳,得了癌症快要死了,要請媒體幫忙找家屬,但媒體去病房採訪,他還是先罵親人,再罵政府,說的義憤填膺,當我聽到他罵家人時,我就轉頭離開,心想,他根本沒有任何悔意,任何想法,只認為別人對不起他,從不想想自己的心態、行為,是否已經修正了!

好吧,你如果現在問我會選誰,我會告訴你,我會選馬英九,這次,我也會想辦法,告訴我的家人,要去投馬英九,雖然我家是高雄縣、有點深綠的,但我會跟他們說,你去看看跟我同年齡的趙建明,當醫師已經很好過了,還想辦法去撈錢,人家當總統,可以好過一輩子,政府養他一輩子,你的孩子每天辛苦賺錢,就擔心經濟不好被裁員,不知道你要不要這樣,如果你認為民進黨的不好,都是國民黨害的,那我也無話可說。

還有,如果明年總統選舉,國民黨輸了,我只會說,不是民進黨厲害,而是國民黨的選舉策略不夠狠、不夠努力,國民黨乾脆解散好了!

(附註:當記者不該發表政治立場,但就是忍不住,覺得台灣人民真的好可憐,深處水深火熱都不知道!!政治人物,請你們真的要好好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