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校車,去上學
2007/06/24 21:04:41瀏覽2305|回應5|推薦32

每天上午七點十分,我就得背好書包和水壺,站在父親服務的結核病防治院大門口,翹首盼望那台咖啡色廂型車,從宏恩醫院後面的巷子拐出來,再穿過仁愛路駛來。

車總是慢慢地開,右側的方向燈先閃起,接著緩緩滑行過來,分毫不差地在後車門把正對著我的眼睛的時候停住。我跨前兩步,魏媽媽就會推開車門,把我拉上車。那是三十年前台北市仁愛國小的校車,三十年之後,每每回想起那個影像,心還是溫暖不已。

其實,從防治院走到仁愛國小,大概只要十五分鐘路程。剛剛從花蓮轉學到台北市仁愛國小的時候,過了一段走路上學的日子,但父親算算一個月四百塊錢車錢,不算貴,於是讓我坐校車上學去。

這應該是魏爸爸和魏媽媽自己的車。那時的魏爸爸,大概五十歲左右年紀,頭髮已經極稀疏了。他聲音宏亮,人也隨和,是位虔誠的基督徒,喜歡車上的小朋友跟他一起張口說:「主耶穌」。魏媽媽的模樣,我幾乎要忘光了,但她的好,永遠也忘不了。

她幾乎可以記住每一個搭校車小朋友的名字。車上有三排長椅,放學後,搭校車的小朋友出了校門,一個個走向停在校門左邊的那部廂型車,找長椅的空位坐下。魏媽媽只要向車裡望幾眼,就知道哪些小朋友還沒有上車。她會東張西望,念著他們的名字,詢問我們有沒有看到這些同學的身影。他們遲早都會出現,但魏媽媽每天都要重複那些充滿關愛,多年後想起還無比窩心的動作。

雖然我住的地方離學校最近,但因為路線設計的緣故,魏伯伯要先繞一大圈,回程時才來載我,因此放學後,我也總得跟著校車繞一大圈,最後一個下車。然而我一點也不覺得辛苦,因為每天都可以坐車繞一大圈,在汽車普及率還不算高的那個時代,是件難得的樂事。

放學後,校車會循敦化南路往北邊走,許多同學住在敦化南北路和忠孝東路交叉口附近,也就是現在統領百貨和SOGO百貨後方光武新村一帶的巷子裡,這裡也成了我每天固定造訪的觀光路線。

當時的仁愛圓環旁,只有老爺大廈一幢高大建築,敦南SOGO當時還是仁愛游泳池,復旦橋還沒拆掉,忠孝東路四段上只有阿波羅大廈等少數高樓,甚至還看得到稻田。

我們班上有三個人坐校車。路光麗住在敦化南路西側鐵道(現在的市民大道)南邊的第一個巷子裡。她總是燙一頭捲髮,漂亮又活潑,小學四年級沒讀完,就移民美國去了。好多年後,我在一本美國僑界通行的雜誌裡,看到路光麗父親的消息,也知道她的近況。她的父親是賓士汽車公司亞裔部經理,路光麗藝術學院畢業後,參選華埠小姐或華府小姐什麼的,拿了第一名。

另一個一同坐校車的同學是應亞娟。同學們一個個下車後,車裡通常就只剩我和應亞娟。如果當時那種「喜歡」的感覺也叫初戀,她就是我第一個初戀。應亞娟長得白白淨淨,瓜子臉,住在防治院對面巷子,校車來,她才從對面走來,跟在我後頭上車。

每天早晨,除了期待校車,我也經常心頭小鹿亂撞著,期待著那個瓜子臉蛋,一起上校車的小女孩。三十年後想起那「初戀」,還有甜蜜在心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gev&aid=1047024

 回應文章

第一屆
2023/06/13 20:21
林清組是第四屆校長,我是第一屆林宗源校長時期的(107194@stu.japs.tp.edu.tw)

aiwen
同學好!
2009/06/02 16:41

我也很懷念就讀仁愛國小的童年. 那時住復旦橋下靠近Haagen-Dazs的巷內. 早上出門前只要站在陽台上向住在斜對面的同學叫一聲, 就可以同時下樓等校車. 放學後徘徊在復旦橋下不想回家. 直到在巷口的雜貨店把零用錢花光.

小學五年級全家就移民出國了. 事隔間三十年. 地球也繞了一大半, 結了婚也離了婚.  如今把自己的小孩從美國學校轉回仁愛國小當學弟. 沒想到又回到童年的回憶. 人生實在是太奇妙了!

楊格夫(negev) 於 2009-06-04 06:28 回覆:

同學好:

   我是因為看到你的回應,才又重新回味這篇兩年前寫的文章的,這時,好多沒有寫在裡頭的場景和人物,竟都活靈活現地在眼前晃呀晃,魏伯伯和魏媽媽在許多回憶裡都是少不了的,還記得校長的名字嗎?我那時候的校長叫林清組,許多年了,我居然還記得他的模樣。

    我念過五間小學,仁愛國小待得最久,兩個半學期的時光,足以積蓄許多三十多年後依然忘卻不了的酸甜苦辣,這些年每每在開車經過安和路時,都要停車駐足好久。

    妳是幸運的,雖然婚姻這條路走得不完滿,生活在童年回憶裡的幸福,也許可以讓妳忘卻許多不愉快。我也才剛要學習忘卻,但是我和許多美好的回憶間的物理距離太遠了,沒有那些美好來慰藉,這可能不容易。


楊格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才發現
2007/07/01 23:19
給黃雅詩:我們那班裡還有仲同學、向同學、藺同學。    給YannBing:  歡迎經常造訪。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7/01 11:24
你同學的姓都很酷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的回憶
2007/06/26 23:04
每個人心靈深處都有些美好的回憶
偶而拿出來回味一下蠻好的
但是也會有一種 ''往事只能回味'' 的感覺
謝謝你來看文和聽歌  給我鼓勵  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