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吻前是否要刷牙?(上) 1170字
2009/10/06 21:20:47瀏覽452|回應2|推薦7

 

接吻前是否要先刷牙?(上)

  平時不論應朋友邀約或者出差、旅遊外地,碰上用大餐前必定要先刷牙。不是為了衛生或者整理門面、為了使自己口氣清新給對方留下好印象等等,這些都只是附帶的目的。真正的理由其實很簡單,既然是大餐,一定烹調高明口味非凡;我必須事先清理口腔,清除累積了幾個小時的食物殘渣,以及發酵後產生的化學變化,使得鮮美至極的佳餚入口時,能夠讓味蕾完全領略經過精心料理的成果,不至於因異味混淆而稍受影響,辜負了廚師的美意也對不起自己的口腹之慾。

  也許有人也會來個同樣的手續,但是到目前為止我相識的朋友們,或者所打聽到的都沒人有這個習慣,除非他們接受我的建議。

 

  Bavor太龜毛嗎?癖潔獨特異於常人?我一再反躬自省,朋友面前更是極力辯解,總認為自己做得有理;既然付了大錢,就要讓每個子兒都花得毫不冤枉。廚師使出拿手絕藝將食材的原味與鮮美發揮得淋漓盡致,我們首先欣賞色、香、雕飾等等,讚不絕口之同時也細細品味,分析刀工、選材、火候、湯頭、配料、調味等等;好在那裡,何處與眾不同,他的獨到之處何在。如果感官遲鈍或是走了樣,豈能充分領略評論?做不到這點Momi自甘除名於饕餮家之外。

 

  飯後往往要喝一杯咖啡或者品茗享譽國際的文山包種、凍頂烏龍、高山珠露等等。我通常建議不要在餐館就地享用,因為舌際喉間山珍海味的餘韻猶存,如果立即啜飲同樣是極品的飲料(我認為好咖啡及好茶跟美食的地位相當),那麼味蕾必然無所適從,此消彼長之際兩者豈不起了衝突?所謂王不見王就是這個道理。

  再說進入廟堂朝聖,不是需要先沐浴淨身,心懷虔誠懇敬,方可領受神恩讓靈魂接受洗滌,讓自己脫胎換骨。拜過觀音,到下一站媽祖的聖廟,不也需要同樣的手續,時間倉促的話,洗臉洗手仍然萬萬不可免?雖然台式宗教信仰是兼容並包,諸神可以同時附體的。

既然是吃大餐,當然選擇假日,才能優閒地享用,餐後猶有餘裕閒暇,散散步聊聊天,一個小時後慢慢走到一家咖啡館或茶藝坊,也先漱個口(最好刷個牙,簡便牙刷隨身攜帶並不麻煩,如旅社供應的用過即丟那一類)。同樣的,極品咖啡或茶葉也需要以純淨的喉舌去領略入口香醇,稍後回甘的滋味。

  你看看,你看看Momi又哄人了,好像他多麼有口福,其實吃大餐的機會一個月只不過那麼一兩回而已,當然必須有如朝聖般慎重其事,不畏繁瑣。如果朋友們三天兩頭就跑一趟好餐館,哪耐煩管那些囉嗦事,不把Momi的話當耳邊風才怪。

  話說回來,飯前刷牙有其作用同時也具象徵意義,代表擺脫舊有的羈絆去迎接新的事物。如果我們的頭腦已經套入桎梏或陷進牢籠,全心全意去信仰某種思想或主義,當時空變遷,對宇宙、世間、世界、人生出現了新的思潮時,我認為先淨空腦袋,才有充分能力去思考、分析、明辨,才能夠判定我們是否需要去接受、取代或者融合既存觀念,或者完全摒棄,那些陳腐老掉牙的思維只是雜音而已。

 

  吃大餐要先刷牙,那麼俊男或美女在抱,情不自禁要親嘴前,是不是該刷牙呢?(續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utiebuddy&aid=3383139

 回應文章

大黑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好文章
2009/10/12 09:14

哪怕甚麼麻煩哪!

吃好餐不是也得不怕麻煩嘛!!


bavora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
2009/10/06 22:55

不好意思。

因原稿不知散失何處,此文是由我先前在別處發表所複製過來的,店小二的步驟可能我忽略了一些,以致行行之間參差不齊。

夜深了,明天再努力改正吧!只是辛苦了已經瀏覽過的朋友們。


naughty&nautical,i.e.調皮搗蛋+漂游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