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斑性狼瘡女孩-上
2022/05/08 13:19:56瀏覽2158|回應2|推薦26
      去年(2021)疫情嚴重時,原本服務的兩個個案,一個住院去了,一個則是取消復健的行程閉關在家,所以我在公司來講,似乎成了沒有班可上的閒人,因此當公司通知我有個失明且下肢全癱瘓的個案需要協助三天代班時,我也不好意思拒絕,畢竟已經一整個月零生產力,但公司還要先幫我及眷屬代付勞健保費用,不出點力好像說不過去。就這樣,在職場上我要來面對第一次的移位挑戰了,雖然課都有上,但實務操作總是不一樣的,心情其實很忐忑的。

      進到案家,楊伯伯告訴我在2個小時的服務時間中,我所需要做的就是幫她女兒從床上移到洗澡椅上 推到浴室後幫忙清洗下半身,她女兒自己會洗好上半身及穿衣,洗完澡後再從洗澡椅上移位到輪椅推進房內,等她女兒自己吹乾頭髮整理好了,我再去協助從輪椅上移位到床上。另外在洗澡前後需要放置及收拾浴室與地板間高低差的輔助走道,並將浴室清拖乾淨。看似沒甚麼太多的工作,卻都是力氣活,一趟洗澡就得進行三次的移位,而對方體重還比我多了7-10公斤。

      楊伯伯問我是否有處理過全癱者的移位,我回答未曾處理過,公司是告知我楊伯伯會一起協助移位的部分,因此,從床上移位到洗澡椅的部分,是由楊伯伯先示範給我他們的作法。從洗澡椅到輪椅的部分,則是我抱著楊小姐為主,楊伯伯一旁幫忙抬起臀部,因為洗完澡後,身體會有點滑滑的,加上臀部卡在洗澡椅的凹洞中(因為是便盆洗澡兩用),所以感覺有點難搬動,費了很大的力氣我才完成移位。而從輪椅要移到床上,就我自己一個人處理了,輪椅的扶手是可拆式的,與床的高度相仿,所以用學過的移位方式一抱轉身就完成了。

      床上固定有擺放移位帶,只需協助拖拉到床中間,然後再幫楊小姐穿上內、外褲就完成了。因為下半身是完全沒有知覺,所以穿褲子時自然也是沒辦法抬起臀部,這時楊小姐也很體恤居服員,告知我她可以靠她自己手部的力量來側身,方便我們幫他穿褲子,所以穿個內外褲,她就要努力地往左翻兩次,再往右翻兩次。

      在主要的工作完成後,大約還有20分鐘的時間,楊伯伯告知我可以提早離去,但工作守則中有規定不得提早離開,所以我便主動去陪楊小姐聊天。從聊天當中,我才知道楊小姐與我是同年次,紅斑性狼瘡是自身免疫系統出了問題所產生,曾經年少時她也是個會彈鋼琴、健康美麗的女孩,發病之後開始慢慢地從不良於行,然後半身癱瘓,最近幾年再演變成失去觀看這世界的權利。因為癱瘓了,躺床久了,十幾年來已經歷過無數的壓傷,然後再開了十多次的刀做清創。因為失明了,所以又去盲人學校學習如何重建盲人的日常生活、還有盲人點字、盲人電腦。

      當她告訴我這些事情時,口氣平穩,聽不出一點的情緒化,好像這些過程就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一個故事而已,但卻聽得我好心痛,如果我是她,我定然無法像她這樣的平靜且勇敢,當下我只能暗自告訴自己,無論如何,要好好地將後面2天的代班給完成,這是我能為這個女孩所做的唯一一點點的事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jjbaby&aid=174067758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0 03:25
你真是好厲害
JJ寶貝(myjjbaby) 於 2022-06-06 14:05 回覆:
謝謝您!比起照顧一些重症的居服員,我仍是入門學習者。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8 21:47
加油
JJ寶貝(myjjbaby) 於 2022-05-09 22:46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鼓勵,在居服這條路上,我也期勉自己能夠兢兢業業持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