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服人生—緣起
2022/03/17 20:47:54瀏覽2013|回應0|推薦17
      因為我的老媽失智了,加上娘家還有其他狀況,所以辭去了台北從事四年多的工作,帶著JJ在2020年三月底搬回台中了。由於只有我跟JJ兩個人一起住,加上需要考量他只有小一(一下)的年紀,所以能夠配合我的狀況:周休(一定得休六日)、不加班、不輪班的工作,在台中似乎很難找;再加上當時COVID-19剛開始傳播,各行各業無不繃緊神經之下,就業機會也跟著緊縮。

      幾經思考與評估之後,我決定去投入未來商機最大的銀髮產業,打算去上照顧服務員的課程,至少,這是一個比較不需要擔心會失業,或者被失業的行業,但前提是要克服心中的障礙,畢竟過去20年的工作中,總是在辦公室當中打電腦、講電話,至少十年的旅行社客服處理訂機票、訂房間,4年的五星級飯店業務部訂房OP,突然之間可能新的工作是要幫阿公、阿嬤擦屁股、處理大小便問題等等,這麼大的落差,要如何去從心接納?

      坦白而言,以這個社會的現實面考量,照顧老人跟照顧小孩都可能要把屎把尿,但兩者間的差別,一個是出狀況賠的少(甚至家屬還感謝你呢!),一個是出狀況賠的多,所以以維護自身安全而言,當然是選擇照顧老人被告的機率會比較小(我會不會說得太誠實了@@)。另一方面,當初辭職就是為了幫忙照顧娘家的失智老媽,所以去上照服員課程,對於家中長輩的照料是會有幫助的。而最重要的一點是,人總要向前看,不能一直沉溺於過去的歲月當中,所以必須告訴自己要歸零、要放下,真的放下了就可以接納了。

      下定決心之後,就是開始找尋照服員課程的上課資訊,我上的因為是公費課程,所以該單位有告知在上課之前會先考試篩選,有考上才能上公費班,不然就要報名自費班。當時約有80位左右報名,錄取30名,考試題目在考前可以先上網看照服員的考古題,搜尋:「照顧服務員考古題」就會出現很多的題庫了。因為周遭沒有從事照服員工作的朋友可以詢問,所以我事前還蠻認真地讀考古題及自我測驗(真的很認真,用刪減法唸了四遍)。考試當天,發現很多人也是拿著考古題猛看,還有點擔心自己沒被錄取呢!

      錄取後的上課時數是要上100小時,其中含了30個小時要到醫院或者養護機構現場實習,所以至少得整整三周的時間(因為排課可能會有某些天會產生空堂)。上完課並不是立即就拿到結業證書,因為上課單位還要上報衛生局後才能核發。

      當領到了結業證書可以立即就業了嗎?NO,NO,NO.我的經驗是:我先找了一家公司確定錄取,錄取後還要先去衛生局申請長照小卡(台中市是要親自去豐原領取),還得去警察局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還有很重要的是得再花一筆經費去做照服員的健康檢查(非一般健檢),等這些項目都完成了,公司才可能派案給你。因此我從6/30開始上課,到實際開始做第一個案子,已經是9月了(我的同學比較快搞定的大概是8月中開始工作)。

  以上就是要成為一個照服員的大致程序,如果不是真心想要從事這個工作,就不要去佔公費的名額。如果你打算花這些時間與精神來上課了,就請放下身段,好好地投入囉!而我從109年9月到現在,這居服人生還在進行中,估計應該會持續好幾年吧!



附註:因為"我的JJ寶貝”部落格停頓了好幾年沒有發表新文章,所以照片空間只剩下40M,在寫”泰安追櫻去”時,就整個被用掉了>.<,因此近期的文章就無法有插圖了,雖然最近也是去了很多地方玩,也只好等有空間開放再來寫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jjbaby&aid=17204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