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智母親的確診照顧分享
2022/07/17 23:59:56瀏覽2857|回應2|推薦23
6/25周六:由於母親平日白天都去日照中心,因此每周末都得回傳快篩紀錄給日照,陰性狀況才可於下周繼續”上學”。傍晚姊姊傳來母親的快篩照片,顯示一黑一紅兩條線,看到我也傻了,這是確診了嗎?不是兩條紅線才是確診嗎?加上母親都沒有症狀,所以我們只好上網去找了該品牌的教學影片確認,是的,Rapigen的快篩試劑是一黑一紅為陽性。
確認為陽性後,就趕緊通報日照中心。姊姊也當機立斷,立即使用圍欄將母親隔離起來在母親2樓的房間(活動空間有書房+臥室),上廁所則是到二樓的廁所上,一樓作為小孩居家上課、吃飯、洗澡的活動場域,小孩睡覺時再回二樓他們的房間。晚上又立即去賣場採購四公升容量的酒精,再回母親家先進行一樓全面積、母親房、二樓廁所、小孩房的消毒,並且針對姪子(小三)、姪女(國一)們再次進行防疫措施的教育。

6/26周日:剛被傳染時,是可能驗不出陽性的,姐姐從周五晚上開始照顧母親,所以周日上午才決定做快篩,好險是陰性,暫時鬆了一口氣,但姊姊還是很擔心。而我是周四晚上照顧母親的,週五中午下了班就上台北陪JJ爸,直到周日我都沒有甚麼狀況,所以我並沒有做快篩。
這日主要的工作是要跟政府做自主通報確診,我們上網找了訊息,都是只有健保快易通的方式,姊姊因為手機是掛在姊夫名下,所以無法做身分認證,於是又通知我下載來做認證,結果當我認證完畢進系統,卻因母親的健保費不是跟我在同一個單位做繳費,所以如果我要在健保快易通當中也能讀取使用他的資料,還得要先到健保局的窗口做申請,搞了老半天結果去一事無成。最後我還是請姊姊直接跟診所聯絡看如何視訊門診,並由診所通報,這樣算是最為省事的了。
我們這次視訊門診的程序是:姐姐先致電診所加linen→持母親健保卡到診所掛號→醫師告知大約幾時會撥打line做母親的視訊看診(需同時備著健保卡及快篩結果)→視訊看診後,姊姊再去診所領藥(開三天份)。
傍晚母親開始有咳嗽現象,精神比較差。

6/27周一:午餐姪子端去阿嬤書房給阿嬤吃,晚上我過去照顧。幫母親洗澡時,我決定將熱水端到二樓的廁所,讓母親坐在馬桶上洗,當時母親走路已一直有要跌倒的跡象,洗完後我立即覺得應該測量血壓,果然不出所料飆得很高,第一次量170多,安撫母親情緒讓她用餐後再量都還有157/81/107(收縮壓/舒張壓/心跳),對於我給予的指令,母親的理解力也變得很糟糕,問話的回答有時也是答非所問,多是沉浸在自己腦中執念的事物中重複地說,整個人就呆呆的。在我離開時,母親說他喉嚨有點痛了,不禁開始擔心他隔天會開始發燒>.<。然後~我居然忘記要先幫母親改穿紙尿褲,只好請姐姐隔天一早處理。接近半夜12點,透過攝影機查看母親狀況,他已經無法自行站立起來,連要靠近垃圾桶吐痰都很困難。=="
**經驗告訴我長輩只要有一點跟平時不一樣的狀況,第一要務就是先量血壓**
**因為今晚輪到我開始照顧母親,所以我的居服工作自周二起到周日全部都停班了。
**母親平日早餐都是固定由姐姐上班前留20~30分鐘去處理。

6/28周二:一早姐姐通知:母親已站不起來且昏睡尿床,他趕上班來不及換床單,所以只能先拿件乾的涼被墊著,其他東西也都來不及收拾了,母親開始說喉嚨很痛,食慾也變差,喝了豆漿,固體食物給予軟爛的豆腐、大黃瓜及白飯;早餐是姊姊一口一口餵著勉強吃下,不然母親就更不會有體力及營養。
上午我趕緊去採買了助行器及營養品、看護墊還有咳嗽藥水,中午便過去協助母親用午餐,午餐是給母親吃已放涼的南瓜濃湯拌飯,甜甜的,母親沒說喉嚨痛,覺得很好吃整個吃光光。看著母親精神還不錯,我拿出助行器來讓他熟悉一下扶著助行器站立起來的動作,順便也讓母親使用助行器原地抬腿,練一下腳的支撐力。離開前再幫母親測一下血壓136/78/114,還算不錯,加上房間內也放了助行器,母親可以從床上站立起來小範圍活動,也就放心多了。
傍晚姊姊告訴我她頭暈了,我請他下班後直接回家休息,晚上也是由我輪值照顧母親事宜。晚上母親餐食都恢復正常,但因6/29日姪女要回學校期末考,姪子要回學校返校日,所以兩個都做了快篩,均陰性,心中稍感安慰些。原本想著晚上幫母親小洗就好了,但一到他家那環境,還是忍不住照舊全套作業(全身洗澡+刷牙+牙線清潔),只為了能將母親咳嗽出來沾染在身上的病毒,能少一點是一點。

6/29周三:自週六快篩陽到今日,已經是第5天了。早上姐姐回報母親的狀況已經好非常多了,但仍然是整個尿布濕透,褲子也濕了。先前診所開的藥物在今日中午吃完,我們決定再多看一次診,再拿一次藥,藥吃得徹底一點,免得殘留的病毒容易又作祟(一樣得需要做視訊看診一次)。中午我去照顧母親,便把他房內的床單(周二時尿濕沒特別換,因去的時候已經乾掉了,後來墊了看護墊)、枕套、小棉被都給拿來清洗,也是希望房間內的病毒量可以減少一些,運動項目一樣是使用助行器做抬腿運動;晚上除了洗澡,也特別幫母親洗頭,因為床單、枕套都換新了,不想累積幾日的頭髮上病毒又汙染床具==”。
**因為5月中的時候我開刀,端熱水上樓很吃力,而且處理母親的事務,樓梯也得爬好幾趟。

6/30周四:今天是國中小學結業式,恭喜小孩們即姐姐隔天開始就要放暑假了,不過姐姐的學校今日還是得上整天課(班),JJ的學校則是半天,同在台中市,各校做法卻不同。所以中午還是由我過去照顧母親,今日一樣有帶著母親運動,我讓他試著做深蹲,評估腳力後也完成十下,還算不錯,至少不用擔心她康復後沒力氣走路。
今日是月底,我須回公司繳交工作單,所以十點半出門到中午忙完母親的事情,大概騎車騎了30公里的路程,一路震動加上在母親家跑上跑下,所以當我回到家時,發現衛生棉竟然爆漿了==” (生理期第二天啊) 。
晚上及周五就換姐姐輪值了,所以趁著周五也沒班,還打算晚上帶著JJ開車去台北,撫慰一下近期工作壓力大的老爺!真的是行程滿滿呢!(其實是累死了)
母親的快篩,一直到7/4都還是陽性(第二條線很淡了),所以日照中心也就還不能去。藥物部分我們整整吃了6天,除了診所的還有自己加購的一瓶咳嗽藥水(第二次看診時有請醫生開藥水,醫生說缺貨)。

我自己的清潔部分:
每一次中午及晚上去完母親家,我都是立即騎車回自己家,中途都不停留,到家後全身再噴一次酒精,然後直接進浴室(要換的衣物出門前就要先放好)從頭洗到腳,所以連著三天我每一天都洗兩次頭、兩次澡,洗完之後還要將浴室再噴酒精消毒一次。離開母親家時,要再先換一個乾淨的口罩。直到母親康復,我與姊姊及姪女們都沒有被母親感染,母親撐過之後也恢復得與先前無所差別,這期間所有的辛苦也就都值得了。以此文記錄我跟姊姊的辛苦過程,並分享給大家參考照顧內容。

助行器起立練習:
助行器原地抬腿運動:


*********************************************
確診期間工作重點:
**每日每一次母親行走過的路線就認真噴酒精做清消一次:凡是母親碰觸的門把、門片、樓梯及扶手、桌椅、房間地板、廁所都一律噴一遍。
**醫師開的藥每餐一定按時吃。
**母親有體力就一定帶著她做運動,免得病後體力恢復差。
**處理母親的事宜,一律帶著拋棄式手套進行。
**戴上面罩保護自己以免被口沫噴濺到眼睛。
**每天幫母親全身洗澡、口腔清潔(智的母親很難要她在家戴好口罩,尤其是她又病痛更無法配合了,真的超怕的,JJ只打一劑啊!)。
**藥吃完一輪症狀減輕後即換掉原來使用的牙刷(確診第五天時)。
**每日清理母親房間內及二樓廁所垃圾,拖地後拖把泡一下稀釋的漂白水。
**離開母親家前全身酒精連鞋底、包包都噴一遍,並更換口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jjbaby&aid=175808850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8 12:23

您和姐姐都辛苦了 輪流照顧失智又確診的媽媽

我實在不懂 傳統思維的老人家都有重男輕女的觀念 但是真正會心疼體諒自家父母的終究是女兒

JJ寶貝(myjjbaby) 於 2022-07-18 21:50 回覆:
我也覺得女兒好啊!但很可惜我自己生了兩個兒子!以後沒有好女兒顧我!呵呵~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8 12:20
你好孝順呀!我做不到
JJ寶貝(myjjbaby) 於 2022-07-18 21:49 回覆:
只是盡責任罷了!跟姊姊是覺得母親大小便都還能自理也認得人,雖然走路走得不太好,但至少也能走,如果送安養機構~感覺似乎就是真的去等待生命終點了。所以目前能撐繼續撐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