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失智母親的門鎖
2022/06/06 14:37:32瀏覽3343|回應0|推薦26
      母親家是三樓半的獨棟透天樓房,他的房間在二樓,鑑於四月初春假期間他吃了安眠藥之後又下樓上廁所及喝水,因而摔倒輕微腦震盪住院,住院時母親常看的腎臟科醫師再次強調出院回家後一定要限制母親的喝水量,於是我跟姊姊便積極的想方設法要在他的房間門外面加上反鎖的鎖頭。
      最初,我們裝的是簡易式的滑軌扣環鎖頭,在母親臥房門上裝了一副,在他的書房外門也裝了一副(母親進入臥室前會經過他的書房),門打開的時候會有一些縫隙,可以讓母親傳達他的需求。結果臥室的門鎖在他的大力拉扯之下,一天就掛點了,想我安裝門鎖時,一個人站在椅子上拿著不太熟悉的電鑽上螺絲,找著合適的固定點,搞得滿身大汗,竟然這麼不堪一擊,真是白費一番氣力。當她在用力拉扯的時候,姪女和姪子在樓下,跟我反映說整個樓下的隔間窗戶都在震動!就可以知道母親被反鎖時有多麼憤怒了。

      其實早在一年多前,我們就諮詢過到宅追蹤的社工,關於將母親反鎖房間內的問題,社工告知我們,只要房間內是可以讓母親還有自由行走的空間,短時間的反鎖是不至於違法。尤其母親有一個到兩個的獨立房間可以使用,在為了安全性或者其他必要狀況時將其反鎖屋內,是對母親的一種保護行為。

      由於臥室的簡易扣鎖被母親給扯壞了,書房外的簡易扣鎖我們也就覺得應該也會是同樣的下場,所以只好再改變策略。這次我想到或許可以在樓梯口安裝安全門,就像是防範寶寶滾下樓梯的那種,但是寶寶版的安全門對母親而言太低,活動扣鎖他自己應該也會解開,費用也要一千元上下,所以我便想到或許可以使用園藝用的竹籬來替代,於是便到特力屋選購竹籬(最後買429元的),買的時候在賣場內選擇比劃了很久,要考慮階梯的高度,及裝好後母親站在上一階時面對的高度。
      竹籬重量輕,竹子也不太粗,用塑膠扣繩就可以很容易的固定住一邊,拉門式的開、收很方便,平常收起來時立在樓梯側邊也不致於佔用太多位置,安裝好之後真的覺得自己還蠻有才的,可以想到買”竹籬”這個東西,用少少的費用解決關於母親要限水及限制她上下樓的問題。至於竹籬可開關的活動側,我們一開始是使用萬用扣環,只要直接扣上讓母親打不開就好了,結果我們沒留心到樓梯邊還放有我安裝扣環鎖時遺留下的老虎鉗,母親竟然發現了,然後拿老虎鉗把我的塑膠扣繩給剪開了;收掉了老虎鉗及母親房裡的大小剪刀含指甲剪,沒想到隔了幾天之後,她居然自行摸索如何解開萬用扣環,幾次之後竟給破解了。姪女跟我告知這兩次的鎖被破解時,我忍不住哈哈大笑,我回姪女說:嗯!不錯嘛!阿嬤還不笨,可以自己想辦法開鎖,尤其那個萬用扣環,阿嬤根本就沒用過這種東西,竟然還可以打得開,真是太厲害了。最後大姊只好使出殺手鐧,直接去久久賣場買個鐵鍊式的腳踏車鎖,哈!這下終於真的沒辦法打開了。

      自從用了竹籬之後,每晚姪女或姪子睡前會幫忙將藏在阿嬤書房中的水壺及安眠藥還有夜間點心(我跟大姊會備妥)拿出來放在母親門口的桌面上,母親認得她的安眠藥半夜沒睡時會自行吃藥,用水部分我們固定裝1000CC供她晚上10:00~隔日上午7:00飲用(母親白天至少都喝掉1500~2000CC,誇張的時候連同夜晚可以喝掉4000~5000CC)。由於母親的安眠藥藥效經過大姊陪睡的觀察,大約只能讓她熟睡3-4小時,所以我們也備了簡易點心乾糧,讓她半夜可以稍微塞一下肚子。假日期間白天會有固定開放圍籬的時間,上午、下午、夜間餐後各上鎖2-3小時,避免假日在家飲水過量,如果會鎖到3小時時,會再幫母親另外準備200CC的水放在書房內。平日從日照中心到回家大約是4:00,我跟姐姐下班後到母親家協助洗澡、用餐、潔牙後,在離開前會再鎖上竹籬,以免沒人在家母親又忘了他已用過餐、刷過牙(她可以用餐後連刷4~5次牙齒@@),等姪子們安親班回來8點左右,再放母親自由上下樓。如廁部分,我們已在臥房內放置便盆椅,但母親仍習慣去馬桶如廁,還好她房間外上三、四個階梯,還有一個二樓的廁所可以使用(但只要竹籬沒鎖,她一律都下樓)。


 (夜間要擺放點心、安眠藥、水壺的餐盤)

 
(餐盤前面一樣會掛上提醒字牌,用粗筆寫大字點才醒目)
      圍籬的使用至今已經超過一個半月,我跟大姊還有姪子們都覺得很滿意,比起房間門的扣鎖,母親可以走出房門,在樓梯上看到樓下客廳的狀況,相對對竹籬的抗拒性小了很多,當然她也常常會叫小孩打開,說她要上廁所、喝水、刷牙、吃東西等等的一堆藉口,但小孩不予理會,母親呼喊幾聲沒回應就會作罷回房,真的有如廁需求就會去二樓的廁所。而母親不能任意下樓的一個好處是:失智者可能在某段週期內會有暴飲暴食的狀況,限制她下樓之後,連要買冰箱鎖的問題也一併解決了。之前某段時間,每每早上大姊上班前到母親家查看冰箱的飯菜,兩三個碗公都全是空的,那段時期我們假日都要預備很多菜量放冰箱,因為母親看冰箱沒菜,就會亂找食物吃,連冷凍的生食也曾拿出來啃(她一個下午喝掉1980CC的米漿/糖尿病患者啊/米漿是給姪子準備的),真的是超級令人頭痛的。


(樓梯轉角處貼上給母親看的字牌,放在透明資料夾內,可視情況更換字牌。 哈!我知道我寫錯字了>.< 但懶得改~)

      其實坦白說,我們是笨的了,母親在110年9月及11月即因水中毒導致鈉離子、鉀離子過低而住過兩次院,當時我和姊姊一直覺得我們沒有跟她同住,實在很難控制她要喝水的問題,直到這次因為安眠藥而在樓下摔倒,我們才痛下決心要限制她在夜間的活動(先前一直不忍心鎖著母親在她房間,然後在可容忍範圍內就一直拖著),而且又要讓她在房間內可以滿足她的夜間需求,連著一整個星期都在積極思索、討論,進而嘗試→失敗→再嘗試,而後找出適當的方式。我想也有很多的失智家庭跟我們一樣,也是常常遇到問題,然後為了該如解決而傷腦筋,寫下我們家遇到的狀況與處理經驗,與大家一起交流囉!



PS.老年人常有很多的狀況會有額外花費,我跟姊姊都會盡量去思考如何用節省+簡單的方式處理掉問題。關於樓梯的圍籬,一開始我們還去問木工可否另外加裝一扇門?木工說裝一扇木門大概要花三千元以上,因為師傅要先勘查丈量後再施工,師傅出一趟都很貴的。那我也想說改裝花格鋁窗,費用大概約2000多吧!還有或者改裝母親書房的喇叭鎖由外鎖,但這個也是得請鎖匠來施工(因為這自己施工的話對我和姐姐有難度)。最終我想到用竹籬,不貴、輕便又自己可以安裝,能省下師傅的經費,就算被母親扯壞了,也可自行簡單修復,以後母親不需要用了也能方便拆除。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jjbaby&aid=174904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