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遊埔里寶湖宮地母廟
2023/11/27 09:46:31瀏覽300|回應0|推薦16

這暑假一年是比一年熱了,總是想著去哪裡玩又能不那麼曬呢?前些日子去了埔里的地母廟,一個目前很熱門的打卡景點,但我不是為了想打卡而去的,而是因為非常喜歡我們中國式的建築,因此專程去一探乾坤的。

 

這乾坤門,門裡門外各有不同天地,門內是道家修行聖地,門外是庸庸碌碌之浮雲人世,一道門,兩世界,如何修練,各憑己心。

 

繼續往內而去,氣勢更為雄偉的牌樓鎮守在殿前。外側對聯寫的是:天創鶯山宮崇日月乾坤象,地鄰鯉窟座奉神仙聖佛尊。內側對聯則是:地吉宮巍朝聖參香四季人潮擁,母慈靈顯安民護國千秋廟運昌。

 

牌樓後,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燈籠迎客,懷著一顆肅靜的心繼續往主殿前行,會先經過一座八卦九龍池,根據廟方官網描述:池中之水相傳有去病解厄、鎮災祈福之效;不過這九龍池並非是隨時開放,只在農曆的”戌日"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才有開放,想要九龍泉水祈福的人,要特別留意一下。

 

來到大殿前,簷下鮮紅色的塗裝,及各式金黃色彩繪,在在耀眼奪目,氣勢恢弘。從左側上了二樓鼓樓位置處,能夠以居高臨下的方式,更仔細的看清楚大殿上方的精雕玉琢。

 

  

今日,就是為了細品這寶湖宮地母廟而來,我一層一層走著,慢慢的在不同的角度欣賞著這座精緻的宮殿,仔細的品味著它的美麗。

層層疊疊交錯的屋簷,光亮翠綠的琉璃瓦片,搭配屋脊及邊緣處的藍色瓦片,並綴著簷下的那抹緋紅,真真是超級好看。

我漫步走在迴廊之下,拾級而上,天空中雖然艷陽高照,但有屋簷的遮蔽,在這寶湖宮之中,一點也不覺得熱,每一層幾乎都有發現飲水機提供給參拜的遊客、香客補水之用,有些廳殿當中也有椅子可以休息,廟方真的是非常的友善。

登高而望遠,在神農殿前看著整個前殿的景觀,有些在下面被層疊遮擋的層次也出現了,宇宙之母牌匾、太極圓鏡看得特別清楚呢!

來到最上層─乾元殿,腳酸嗎?一點也不,當你放慢著腳步認真地欣賞著眼前的美景,爬樓梯的疲憊早就已被洗去一空。在這遠眺,這下連入口的牌樓幾乎都可以完整的現形了,果真是每個高度有每個高度的視野。

在往回下的途中,發現了地母廟似乎有提供香客住宿之用,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詢問廟方喔!在二樓的廊道中,以不同的角度再認真地欣賞了一下寶湖宮的細部建築。真真覺得怎麼拍都好美啊!

本文應該是少見的”無我”之文(完全沒有馬麻入境照),真的太喜歡這個地方了,不想提供入境照破換這畫面,以此乾坤聖地獻給大家,願大家安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jjbaby&aid=180103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