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高圳步道之流水、碉堡、草原和新建棧道
2022/11/02 00:15:51瀏覽3397|回應1|推薦28

      知高圳步道是離家很近的一個步道,也是一條很簡易的親子步道,所以每次只要想要鍛鍊腳力,又不想花費太多交通時間,就會選擇到這裡來走一走,爬爬小山。體力好的人則可走遠一些,再串連到大肚山監理站那邊。

      在七月底時大部分遊客會行走的好漢坡路線因為要施工而封閉起來,我們在八月中去走的時候並不知道,因為我們通常是走稜線的路線上去好漢坡的頂端,再從好漢坡下來,正好走一圈,那次從好漢坡工地路線下來,整個身體只能說是搞得髒兮兮啊!而且JJ還滑倒,整個屁股都是土灰。@@

      知高圳步道的前段,幾乎都是有樹木可以遮蔭,夏季走起來還不至於太曬,最為有特色的景觀就是巨大老榕及引水橋。這老榕不像一般公園內的榕樹有粗大的樹幹,它的枝幹並不粗曠,但是根部的地方就像是千手觀音般,有著多不勝數的佛手啊!(其實我心中想到的第二個形容詞是樹妖的魔爪啊!==”)。

      而引水橋顧名思義就是為了引導水流而特意建造的橋,其他地方應該也有引水橋,不過這裡的特色是引水橋與山谷有至少5~6公尺的高低落差,在台灣應該是比較少見的。

      步道中有一小段是竹林,我喜歡走在其間時,聽著風吹動時竹枝摩擦產生的扣扣嘎嘎聲響,覺得這自然的樂調很是療癒悅耳,此處雖然離塵囂不遠,卻有隱世之感。前段的溝渠內長了很多的水草,青蔥碧綠,在日光照射下總能顯得波光粼粼。從第一次來這裡,我就想著如果可以帶著泳圈在這溪上玩漂漂河,該是多麼有趣的一件事啊!不過今日看到這一幕父子裸足戲水自得的樣子,我想著終於有人實現我半個念想了。 

清川綠草生氣揚,晴風白水映波光;點點葉落水流觴,一歌一曲盡歡暢。

      我喜歡從稜線上去整個繞一圈的原因,是因為在途中會經過三個碉堡,在第一個碉堡的位置,算是可以很近又清楚的拍攝到整個王田交流道的線形,視野非常好, 也是個看夕陽的好地方(雖然我沒在那個位置看過夕陽)。而且在第一個碉堡這個位置,由下往上拍照,個人覺得效果很不錯,如果角度抓的好,能產生坐在懸崖邊的感覺(哈!不知是不是我想得太多)。(拍照時請注意安全,勿跌落邊坡)

      往上走到第二個碉堡(左邊是碉堡),離第一個並不遠,也是可以遠眺整個彰化市及大肚。這個位置的好處是有樹蔭可以稍作休憩,但是視野方面則有些許的竹枝給遮擋,不若第一個碉堡的佳。(第一個碉堡位置夏天時真的是熱死人啦!)

      繼續往上走到第三個碉堡,這次特別繞到後方去,發現居然有一個開著的小門,不過我不敢進去,因為當天稜線只有我一個人自己爬山,超級害怕遇到蛇蟲之類的動物,另一方面則是附近就是成功嶺基地,也許這些碉堡都還有在訓練時使用,所以除非很確定有開放了,不然我們還是路過看看人家的門口就好,以免不小心非法入侵了。

      走到頂端之後,就是平坦的草原地形步道了,非常好走,遇到一兩個叉路就選擇走左邊方向,右邊出去就是接往馬路。這秋季時節,大肚山上沒有看到芒草,不過步道兩旁的雜草長得還挺高的,真的很有走秘境的感覺唷!而且這一段路離好漢坡上來的頂點(休憩點)也很近,秋冬走起來還挺迷人舒服的。穿過草長的小徑之後,是一片豁然開朗的草原景觀,只可惜山上不放羊(哈!好冷…)

      10/14到訪這日,好漢坡登頂的休憩點的施工機器都已經撤離了,也放置了休息的座椅(應是當地人提供的),不過當日通往好漢坡的施工圍籬還未撤下,後來看告示牌是顯示10/20完工,但當天好漢坡的木棧步道工程其實都已經做好了,也遠遠的看到一位自行車勇士,扛著他的自行車從步道正準備下山,我忍不住對著他大喊:「帥哥,你太厲害了。」喊了一聲,他似乎沒有聽清楚,沒反應,我又再喊了一次,這次他聽見了轉頭尋找聲音的位置,我朝著他揮揮手,他也朝著我揮揮手,真的很有趣呢!

      新蓋好的木棧道,走起來比以前的廢輪胎舒適多了,就算穿著美美的來走好漢坡,也不會弄得灰頭土臉;階梯的高度都經過計算,對於小朋友們行走的安全性也大大的提高,真的很適合安排親子來小旅行一下唷!

PS1.附上觀光導覽地圖供參考

PS2.11/12有再去走步道,人潮還蠻多的,但很多人想走環狀路線,卻是從好漢坡棧道先上,再從稜線下來,因為稜線下來都是泥土路,所以會比較容易滑倒,因此建議先從我文中指示的位置(路口處可以看到攀爬的拉繩,官方導覽圖並無指示)就先向上爬,再走好漢坡棧道下來,會比較好走。

PS3.開車者可以導航停在善光寺外的停車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jjbaby&aid=17737042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2 23:38
您提及的地名,大概也在成功嶺左近,我在那裡服役兩冬,跟隨您的行腳,倍感愉快和懷念。👏👏👏👍🏼
JJ寶貝(myjjbaby) 於 2022-11-04 08:48 回覆:
很開心此文讓您勾起美好的回憶,烏日近六年變化又快又大,成功領牌樓對面中山路以南的區域內已經有許多完工的社區大樓了,原本在山上的小學,也遷校到新的區域內。歡迎您有時間再來烏日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