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可怕的一次代班(內有可怕傷口照片,慎入)
2023/03/27 09:55:52瀏覽3429|回應2|推薦16
如往常,公司問了我3/20上午是否可以協助代班,看時間可以搭配後面的個案,問了地點是否銜接順利就答應公司幫忙代班了,然後督導便發了個案的交接單給我;開啟交接檔案一看,天啊!長照等級八級我不怕,但除了2個中輕度的的壓傷外,還有三個重度壓傷,那個重度壓傷的傷口也太可怕了。督導後面接著line問我:阿姐,可以帶班兩天嗎?周一和周三。我回他:這麼嚴重的壓傷,家屬該帶去醫院做清創手術吧!怎麼會是讓居服消毒上藥而已?我超怕這個ㄟ,是惡夢,我周一先試試看,如果可以我再代班週三吧!
思緒飄回之前婆婆臥床的第三年…婆婆三年來在養護中心及醫院當中來來去去,雖然各方面人員都已經很努力照顧了,但因為久臥還是免不了產生一個嚴重的壓傷,後期曾經有一兩次陪著去診所做清創,老公特別叮囑我不要去看婆婆的傷口,因為傷口很深、很可怕,挖除腐肉都挖到快見骨了。當時還是上班族的我,光是聽這樣的敘述就已經覺得很恐怖了,加上婆婆疼痛的哀嚎聲,這樣的情景在我心中一直是深深的不捨與難過。而後,也在這第三年,婆婆終於得以解脫人間的苦難,也因此重度壓傷的個案,會讓我心裡有負擔。
代班當天抵達案家,發現案家將阿嬤從二樓轉移到一樓了,所以原交接單的用品位置整個都不一樣,手忙腳亂的上下一二樓好幾趟先將要用的物品都先找出來,才能開始進入工作。在二樓廚房燒好了洗澡熱水,提到一樓調好水溫,準備幫阿嬤擦澡,一翻開被子就傻眼了,後腳跟的壓傷傷口,整個跟墊腳的絨毛娃娃沾粘在一起,盡量輕手輕腳的潤濕解除娃娃危機後,趕快先幫阿嬤脫掉上衣擦拭上身,再換上乾淨的衣服,這已經耗掉不少時間了(阿嬤的上肢都是萎縮僵硬的)。
接著打開尿布清理下半身,喔喔!糊狀的黃金加上全溼透的紙尿布,第一個念頭是:靠北!這尿布多久沒換了,可以讓紙尿布都濕到上面腰部的地方了,重度壓傷的傷口紗布也是全濕的,然後也沒使用看護墊或防水布,尿布下方舖的是破舊枕巾,所以我在清理擦拭阿嬤陰部的時候,必須非常小心不讓糞便去沾到紙尿布下方的枕巾。由於我很沒辦法忍受大便沒擦拭乾淨掛在個案身上,加上阿嬤92歲的年紀腿骨萎縮的張力,所以花了很久的時間仔細擦拭,等擦乾淨之後調好的洗澡水都變涼了,還好先前燒的熱水夠多,還可再加進臉盆內加溫,然後趕快將毛巾擰半乾再擦拭阿嬤的下肢。
搞定了穢物再來就是壓傷傷口的處理,終於要直接面對這可怕的傷口了,阿嬤最嚴重的傷口都是在屁股部位,在先前擦拭下半身時,我已經先將阿嬤轉為側躺的姿勢,避免傷口直接接觸墊在臀部的枕巾。先以生理食鹽水沖濕棉棒先做第一次的消毒,再換棉棒以碘酒做第二次消毒,第三根則以小棉棒上藥,如此做了三個循環。這三個傷口在做第一輪的消毒時,我都可以看到棉棒上沾染起已經腐爛的物質,而且聞到傷口也有臭味,感覺天氣再熱一點,是不是就會生蛆了,整個心裡覺得超可怕的,超想打電話回公司尋求支援說我做不下去了 >.< 。(以上的上藥過程居服員僅是依照案家要求協助處理)

餵食結束,已經剩5分鐘是下一個個案開始的時間了。先通知了下一個案家告知我會晚到10-15分鐘,然後再扶著阿嬤躺下,安置整齊,再匆匆上樓洗碗及收拾善後,終於結束這可怕的代班歷程,最後我也婉拒了周三再代一次這位個案的班,實在是傷口太可怕了,會很大的影響我的心裡,直到現在想想,都還是覺得很恐怖呢!

生命到了日暮,
雖還堅強的閃著光芒,
但卻已是熱力盡散。
願如海上的一葉扁舟,
能夠安然寧靜隨波,
行向不可預見的終點。

附註1. 我能體會家屬長期照顧癱瘓者的無奈與金錢支出,每個家庭都有其難處及考量,因此對於家屬照顧處理方面盡量不多做任何評論,內文有些是個人當下的心情反應,不代表批評該個案家屬,對於願意照顧著老病的家屬們,我都已經覺得很了不起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jjbaby&aid=178716185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30 19:00
你很讚!讚啦
JJ寶貝(myjjbaby) 於 2023-03-31 13:51 回覆:
謝謝寧靜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