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服員的菜樣子
2022/09/20 23:32:46瀏覽3538|回應1|推薦27
      在一位阿姨的服務項目中,有一項是”餐食照顧(一般備餐)”,這是我第一次幫所屬服務的個案做備餐。一開始同督導到案家服務的第一天,我便先跟案家溝通一般的家常煮菜我都可以配合,但是我個人很不會煎魚,因為我自己的家中都是用蒸的,不然就是用煮的,再不然就是用烤的,另外,我也不會去做油炸的食物,因為我們家從來沒做過油炸的食品,而且居服員是服務阿姨一位為主,多煮一人份給伯伯(阿姨的先生)吃是幫忙,兩人份的餐食要搞到油炸真的不是很妥當。
      就這樣,從去年九月開始至今,已經集滿一年了,這一年當中,每個月至少都要煮一次至兩次的咖哩,而阿姨他們幾乎不吃瓜類,從未煮過小黃瓜、大黃瓜、瓠瓜、冬瓜,而絲瓜大概出現過三次,這三次還是因為女兒訂了蔬菜箱外送才有的,除了南瓜及地瓜之外,舉凡任何的瓜類,阿姨跟伯伯一律不愛,真心讓我覺得這是個還蠻奇特的家庭。瓜瓜好吃呀!我愛瓜瓜,怎麼有人會這麼排斥呢?
      開始幫忙備餐的頭一陣子,每次遇到魚類,我一律都是用蒸的,結果有一天,伯伯跟我說他們想要吃煎的魚,天啊!這對我來說真是考驗,我超怕煎魚的,除了蹦蹦跳的油之外,還要擔心中間沒煎熟,煎久一點還要怕焦掉或魚肉過硬。果然是怕甚麼來甚麼,有一天煎魚的過程中,先熱油再下魚,果然滋滋滋的鍋中跳起沙拉油的霹靂舞,老花眼的我近看是沒戴眼鏡的,結果好死不巧一滴噴起的油直接親到我的眼皮上,當下馬上熄火趕緊沖冷水,等疼痛感過去,才又趕快開小火,然後拿著鍋鏟的手上披著他們家的廚房抹布,人站得遠遠的,手伸得長長的繼續將魚給煎完。自此之後,每當要煎魚,我一定是油跟魚同時下鍋,然後人閃一邊算時間,等油噴得差不多了,單面也有些熟度了,才靠近鍋子去翻面==”,沒辦法,我就是很怕噴油啊!而且他們家沒有鍋蓋可以使用!@@
      還有居服員煮菜常會遇到”煮超過”這件事情,當然我也遇到了,早先一兩個月,伯伯常常都會叫我煮四道菜還要再煮一鍋2人份的湯,有時還要再幫忙加熱兩道剩菜,但政府長照裏頭規定的備餐時間只有一個小時啊!就算我都開大火,中間也都得毫無歇手一兩分鐘的時間,同時間要一邊備料,使用兩個瓦斯爐,兩個電鍋,再加上微波爐,這樣我才來得及趕在一個小時內完成,每每讓我忙得不可開交。午餐就兩個老人要吃,叫我全部弄6菜1湯+煮飯,是要我連晚餐一起都先煮起來的意思嗎???觀察忍耐一陣子之後,有一天便大著膽子直接跟伯伯溝通說煮菜的時間只有一小時,而且依照規定是只需要煮給阿姨吃,但煮一人份也不好煮,所以我菜量多煮一點沒有關係,但是一小時煮四道菜+一個湯的份量他們根本吃不完,到我下次再過去服務時,冰箱常常都有我前兩天煮的剩菜,而且非常趕時間,因為煮菜的時間實際上只有50~55分鐘,需要預留時間5~10分鐘做整潔清理及服務資料的填寫,因此以後最多就是煮三道菜+一個簡單的湯。(曾有一次我說要加熱前一天我幫忙煮的雞湯,結果伯伯跟我說那個雞湯是要留給她女兒吃的份量,所以要另外煮湯,真是讓我超傻眼)
      溝通之後,為了怕被投訴,所以我開始決定每次煮完菜都要拍照記錄,以免哪一天公司在做案家服務品質調查時(公司每月都會電話訪問),個案覺得沒有做好服務,自己才有據理力爭的憑證。套句近期前東森財經主播陳斐娟辭職時說的話:「人在江湖走,哪有不挨刀。」,工作上不管你如何為公司賣命工作,哪天公司說不需要你的時候,翻臉無情是很快的,在封閉式的服務環境之下,居服員尤其要更懂得自保,今天你對案家盡心盡力,但哪天可能一個小瑕疵就會將過去的努力化為流水了,工作上做自保,並不代表以小人之心待人。
      現在,關於在個案家煮菜這件事,我都拿來當作是訓練自己做菜的速度,煮了近一年的時間,也讓我個人在煮菜的速度上算是提升了不少,只是做菜方式仍然是維持當初的菜樣子,油跟蔥蒜同時下鍋再開火加熱到有香氣再下青菜;期間也曾遇到不知道要怎麼煮的蔬菜─芥藍菜,只好一邊洗菜、切菜,一邊開著YOUTUBE看阿基師的煮法,現學現賣,加了糖、米酒的芥藍菜,吃起來果然口味還不錯!最後,就來看看我所記錄的菜樣子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jjbaby&aid=177186291

 回應文章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1 12:25
好辛苦啊! 還有一種被當女傭一起服侍病人家屬的感覺, 好過分! 加油!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JJ寶貝(myjjbaby) 於 2022-09-23 00:48 回覆:
所以要當居服員,心態調整很重要。譬如夏天9:00-10:00要帶著阿姨去公園走路,就要跟自己說:工作中能夠強迫自己運動也還不錯!
而且很多老人家吃不慣一直外食,太油膩了,或者家屬上班也沒空幫忙處理長輩的午餐,居服員到宅幫忙煮菜對他們而言應該是個小小的幸福。有時我個案的家屬也會貼心地先把當天要加熱的菜先幫忙擺好放在電鍋,我覺得這樣也算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