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實習小老師的道別
2022/12/14 23:01:08瀏覽2887|回應1|推薦22
      在醫院復健室當中的復健師,我們一般都稱他們為老師,較具規模的醫院中,則會有實習的學生,我們則稱這些實習生為小老師。而每個復健老師對於他所帶領的小老師們,給予分配要進行的工作任務都不太一樣,但總而言之都是要服務復健的病人。


      記得我剛接手帶阿公去復健時,頭一兩個月到醫院當中,根本連職能復健老師的招呼都沒有打到,其一因為我是新來的(也許前幾任的居服員也沒被打招呼),其二是因為我有很深的感觸是阿公的老師是看人在服務的;不過還好我們這時有遇到一個很可愛的小老師,固定帶阿公丟沙包,每次帶阿公丟沙包之前,都會考阿公她的名字,當阿公答不出來,就會再自我介紹一次,然後請阿公念一次,下次來的時候再考阿公一次。我覺得這真的是拉近與患者之間的一個好方法,很多長者平時因為沒人跟他們說話,小老師跟阿公的一問一答,很自然的就能誘導阿公開金口說話。當時的阿公每次到醫院復健,都要帶一瓶麥香奶茶去喝,所以她就封阿公為奶茶阿公,後來她告訴我們她要結束實習了,我跟阿公商量是否請小老師喝一瓶麥香奶茶以表示感謝的心意?阿公也同意了,所以我們便在她最後一次幫阿公服務的那一天,由阿公頒發一瓶奶茶給這位小老師。當天小老師也被這小小的驚喜給感動到了,雖然是一瓶小小的奶茶,但卻是阿公與她之間的相處連結,除了是阿公表示的謝意,更是給她的鼓勵與祝福;一個這麼小的贈禮,讓實習小老師感動開心到眼眶都泛紅了。(這位小老師當時是就讀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接著替代這位仁德實習小老師後面的小老師人也不錯,是個外表比較酷一點的女孩子,在多服務阿公幾次之後,我們也有感受到她的認真與用心,雖然她不像之前的仁德小老師很會跟阿公聊天,但也會主動幫阿公在丟完沙包之後拉拉手、做做伸展動作。她是在耶誕節過後的下一周就結束實習,所以阿公便請女兒買了阿公也很愛喝的咖啡─純粹喝重乳拿鐵,於平安夜當天復健時帶到醫院內;當丟沙包的準備工作都就定位,阿公就拿出拿鐵來給小老師,並大聲的對小老師說:「生日快樂。」哈!這是演哪齣戲啊!不但小老師傻了,我也傻了…,原來這是阿公的翁氏幽默,故意要將耶誕快樂說成生日快樂的,這樣才會讓小老師”印象深刻”。真的是平常惦惦不說話,一搞怪就一鳴驚人的阿公啊!


      再後來遇到的幾個小老師,不是實習時間比較短,就是因為疫情關係比較沒有固定的人員在服務阿公,或者對於帶阿公丟沙包就是一種”工作”的態度,甚至幫阿公拉手揉捏的部分,都是需要我主動要求才會被服務此部分,因此在最嚴重期間的疫情過後到現在(疫情嚴重期間居服員的服務是不能帶個案外出),這期間的好幾輪實習小老師因為對阿公的熱忱也不若之前的那兩位,也沒有主動告知我們他們要回學校,因此我們也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再做與小老師道別的儀式,直到上周四,一位瘦瘦小小的實習小老師跟我們說他當天是在醫院的最後一天實習。


      這位小老師,是我們遇到最瘦小的一位小老師,也是個文靜的女生,話不多,但是很肯做,除了每次帶阿公丟沙包,丟完沙包一定不會忘了幫阿公拉手按摩一下,當阿公做完磨豆漿機(正確名稱為:背腕桌上型訓練機)換到站立桌時,小老師就算在服務其他患者,也都很主動的先跑來協助阿公站立後再回頭服務患者,完全不需要我開口。所以當我知道他是最後一日了,我跟阿公說我要去買奶茶送小老師,阿公立即說由他來付款,不用我付。當我買了一瓶奶茶回來,阿公問我說我怎麼沒買一瓶給自己呢?我看了阿公一眼說:我又還沒有要從你這裡畢業@@!等阿公在職能治療室做完最後一個項目,我把奶茶交給阿公,招手把小老師招呼過來,由阿公親手頒獎給小老師。果然這小老師雖不多話,但感性得很,馬上眼眶就忍不住紅了,他真的很意外在他服務的最後一日,會有患者念著他的好,得到阿公送他一個小獎勵(只有他有奶茶,身為阿公2年居服的我可是沒有呢!)。


        其實帶著中風翁阿公到同一家醫院復健,已經有兩年多的時間了,阿公的復健行程有包含職能治療及物理治療這兩項,這期間經歷了很多的小老師,以阿公的狀況而言,職能治療的小老師通常需要付出的勞動力及肢體接觸都比物理治療的部分要來的多,所以對於用心認真的實習小老師,我在他們實習結束時都會希望給他們一點小小的鼓勵,感受到被服務者回饋給他們的溫暖,以期他們畢業後能選擇走復建這條路,學以致用服務未來老年化社會當中許多需要復建的人,而阿伯也認同我這樣想法,所以也願以實際行動支持並表達他自己對小老師的感謝,讓醫病雙方的善與愛能綿延下去。
 
PS. 1.第一次的起頭是我自行購買準備奶茶給阿伯頒獎的。
   2.阿伯的狀況是中風,非失智,腦筋清楚所以無自主意識上的問題及爭議。
   3.本人嚴格遵守上班時間不使用個案的金錢用於自身上(帶阿伯外出時他有時會說要請我喝飲料,我都拒絕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jjbaby&aid=177756651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2 12:17
  愛心+愛心+愛心 !   
JJ寶貝(myjjbaby) 於 2023-02-15 08:34 回覆:
人人心中有愛,這世界就更美好了。一起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