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撤換的居服員
2023/05/05 15:29:25瀏覽1702|回應0|推薦20
      第一次去服務曾伯伯之前,我已事先在網站上查詢了一下是否有曾伯伯的相關資料,為的是在第一次服務時,能夠事先對個案過往的工作及個性上有早一點的認識及掌握,方便提出個案可能有興趣的相關話題,當然,也不會每個個案都有網路訊息可以提供些蛛絲馬跡,只是自己習慣做個職前調查罷了。而這一次的查詢,也讓我在去案家之前,就知道曾伯伯家中是經營公司的(或者曾經經營公司)。
      在我的服務時段當中,公司與個案家屬談好的服務內容是陪伴服務2小時(後來有調整服務計畫協助代購)。第一天的服務狀況,算是與曾伯伯互相了解初步狀況,所以整個2小時都是在聊天,透過與曾伯伯的聊天,知道他曾經是年收十億的大老闆,全盛時期在大陸、越南都有好幾個廠區,而負責他長照接洽的是大媳婦與大兒子,兩位都是學霸級人物,任職於高教體系。因此,對於這樣顯赫的家庭,在後續的工作執行中,我總常需要思考安排甚麼樣的活動,才能是可以促進個案的機能維持,及家屬認同。
      對於患有帕金森氏症的曾伯伯,家屬希望可以改善他的口語表達為主,再來則是基本運動的督促。因此在知悉曾伯伯喜歡的歌曲後,當晚在家,我便編輯了大字版的歌詞,再請人幫我列印出來以方便曾伯伯唱歌使用。一些基本運動的部分,則是家屬有提供了想要我帶著做的項目資料。而後歌唱了一段時間之後,伯伯說他不愛唱了,所以我又安排了色紙的剪紙;要給老人家剪紙,我得事前上網作功課,自己先做過一次檢視難易度或調整,並事先畫好樣板。為了增加伯伯的思考,也自備五子棋教伯伯下棋等等。每一次的服務大多是在說說笑笑中結束。

      就這樣從四月底到9月中左右,大約是四個半月的時間,公司督導跟我說家屬對我的服務過程感到滿意,然而隔了一周,我就接到壞消息,督導告訴我:媳婦打電話給她,邊說邊哭,告知當日早上已經要出門上班卻被公公叫住,然後大聲數落了一頓非常不客氣,也指責她找的居服員不好,要換居服員,連婆婆也被公公說得不堪…。督導問我是否有跟個案發生不愉快,我回覆督導:每次都說說笑笑,服侍完個案用完午餐才離開,曾伯伯從未表現過有何不滿啊!聽完我的回覆,督導還是決定請我就先不要再去這個案家,她擔心如果個案突然又不滿對我爆發怒氣,連同個案家屬也都得要一併受委屈了。聽到這樣的結論,當下其實我覺得很不服氣,很想再去一次案家找曾伯伯問清楚是否我哪裡做得不好?

      後來想想,還是忍了下來,因為:我要計較甚麼呢?換就換吧!個案開心就好,畢竟媳婦及曾伯伯的太太已經很委屈了,我又何須為了一時的意氣之爭,徒增案家困擾。就這樣莫名其妙下,我成了一個被撤換的居服員。
      其實早在入行的第一年,居服班的一位同學就遇到一位刁鑽的個案,他是該個案2個月內換的第三個居服員,很單純的陪伴復健服務,個案就跟他說你再怎麼樣,我就把你也換掉,結果我的同學也不是吃素的,則直接回嗆阿伯:「你要是再不好配合一點,換100個也找不到一個居服員能做超過一個月。」哈哈哈!當下我們一群新人居服,都好佩服這位同學的勇氣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jjbaby&aid=17915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