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著失智媽媽去旅行-上(太魯閣國家公園)
2022/08/04 00:23:50瀏覽2562|回應1|推薦30
      七月初姊姊說他女兒想要去花蓮玩,由於姊姊家很少出遊,因此都會找我這個愛玩的妹妹跟隨帶路(雖然現在有導航),這次由於路途遙遠須過至少2個夜晚,所以我們便決定把母親、兩個姪子一起打包帶出門囉!兩台小車一共滿載10個人,嚴格算起來有8大2小,可以預計走長途路程真的不是很舒服,後車廂當中還得裝進母親最重要的行動工具-輪椅,整個是塞得滿滿滿,隨身小包包都只能讓大家放在膝蓋上了(這時候就會覺得如果我有一台大車就好了,但真要買大車其實也沒太大必要,稅金繳起來心痛啊!^.^)。
      帶著一群人去旅行,可不能像我家自己出門一般隨性車宿或者是當天才訂房間,行程得事先安排好給大小孩(高中以上)過目有心理準備,讓小小孩(國中+國小)事先上網認識一下他們要去的地方。住宿部分則是因為我太會挑日子,好巧不巧的選了一個花蓮舉辦豐年祭的周末(7/23那週),整個花蓮市住宿大爆滿,最後只好在出發前一天去訂宮廟(第一次旅行住宮廟),還好有房間又便宜,真是萬幸,內心超感謝各路神明保佑啊!敲定好最後的住宿,也順手擬好了行程計畫發給眾人,但有老有小又有不老不小的青少年,計畫是趕不上變化的!@@
      出發第一天由於當天跟姊姊去彰化辦事情,所以我們由台中出發已經是傍晚5點多了,路上通知老爺先幫買便當,抵達台北住家後,台中上去的八個人先去我家”好窄”上廁所、吃晚餐,接著9點半出發先到宜蘭民宿,免得周六走雪隧及蘇花,兩車的人塞車塞到瘋掉。抵達民宿已經11點了,民宿老闆人很好,當天只有我們這一組客人,不用擔心母親因為共用廁所而吵到別人。姐姐則是很開心只付了3700元(四人房*1+六人房*1)就包棟耶!但是民宿的公共客廳沒有冷氣,大小孩將便當當消夜吃、老爺喝啤酒,只有一支電風扇真是熱到爆。(民宿老闆都不希望客人在房間內飲食的)

      第二日早晨因民宿有提供早餐店50元折價券,所以在民宿吃完早餐(已經九點了==”)決定直接到太魯閣牌樓會合(這裡沒有廁所,要去遊客中心才有),這段路程由我幫姊姊開車,讓她可以欣賞蘇花改及蘇花公路的風景,或者補眠一下(姐姐跟老媽睡,老媽夜間睡眠大概只有4個小時就會醒),我們的老媽就坐我的車,交給我家老爺照顧了(母親比較不會一直煩老爺ㄎㄎ)。

      進太魯閣之後,就由姊姊自行開車,我則跟母親換回我的車坐,接著便順行去長春祠,原本是要讓母親也走一下長春祠的那一小段通道,但在其他不認識的遊客的建議下,便作罷。由我陪著母親在隧道口等待其他人;天氣很熱,但仙霞隧道口有遮蔭及涼風,陪著母親賞著自然天成的壯闊山景、講述著太魯閣的景點給母親聽,移轉母親一些重複性的問話,也令人變得極有耐心的重複回答她了。

       離開長春祠已近中午午餐時間了,於是我便決定大家先到天祥買午餐,吃飽後先走白楊步道。果然,白楊步道的停車場,在假日早已客滿,我們只好再往前開一段路,才找到較為寬闊的路邊可以停車(沒有擋到交通,所以沒有被開單,當天有看到路邊停車擋到交通的被開罰單),大家也就開著冷氣車上吃午餐了。我跟老爺曾帶著JJ走過一次白楊步道,水濂洞是我覺得很值得帶小孩一遊的地方,有許多的父母推著娃娃車來走這個步道,所以行前我才敢安排這裡。
      當天也有在遊客中心再次確認可推輪椅的無障礙路段約有一公里長,後段路程約1.2公里是石子路,也是可以推輪椅,但不好推。入口的山洞是上坡,招呼著我家BB接手來幫阿嬤推輪椅(女生推真的要考慮一下體力及腰力),山洞內還蠻黑的,借著老爺及別人的手機光線,倒也順利出洞沒被甚麼地上的坑洞給卡到,就這樣邊走邊休息邊看風景,直到了0.9K處的觀景台,跟其他人分道揚鑣,一樣由我看著媽媽等待其他人。期間也叫他起來往觀景台上走走,看看邊坡旁的峽谷景緻。 

      在觀景台處休息待了約莫半小時,我想著該先往回走,以免姊姊們回程時還要等候母親的腳程,加上母親精神也還不錯,我便讓母親自己推著輪椅慢慢地往回走,我則是協助扶著一邊的把手控制速度及方向,就這樣每走約100公尺就休息一下,不急不徐下也走了600公尺回到第一個洞口的出洞口位置,便在這裡好好地等候其他人了。等到大家都已經到齊,我們才一同往洞口走向最初的入口處,回程時間幸運地看到蝙蝠都回到洞內了。

      走完白楊步道,整裝完畢已經四點多了,距離回到市區住宿點也要一個多小時,小孩也都喊累了,因此本日預計的其他行程只好先捨棄跳過。每次跟老爺來花蓮,老爺跟JJ最喜歡的就是吃原住民風味餐,行前就興沖沖的勾選了菜單發給我,當時連今晚的住宿都還沒確認呢!進房後與姊姊、大小孩商討好之後,他們也決定跟我們一樣吃1000元風味餐,也就是一房一組套餐,總共三組,由我開車帶著大小孩去東大門夜市張羅晚餐,老爺休息,姊姊照顧母親及姪子,先提供點心止飢、幫母親洗澡。等我們採買回住處,已經八點半了,大家都餓扁了!老爺果然是愛吃的高手,在房間內只有小茶几的狀況下,立馬將行李鞋架變身成餐桌,我拍了照片,拿到隔壁兩個房間給大小孩還有姐姐看用餐示範照,這才解決他們在茶几上空間不足的情形,擺放得宜,大家也才能方便又開心地開吃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jjbaby&aid=176275141

 回應文章

tom
2022/08/04 10:47
Good likes Fire Te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