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凡達的原鄉─鸞山森林文化博物館
2023/02/21 22:58:47瀏覽4277|回應0|推薦26

馬麻有個好友簡直可以說是台東狂,365天當中可以到訪台東四次,真的是超級愛台東的。某次又看到他PO了台東旅行的照片,攀爬樹藤的特殊照片,還有木屋的用餐場景照,立即勾起我無限的興趣,馬上私line好友,問他是去台東哪個地方參加這樣的活動,他跟我說是參加了鸞山森林文化博物館一日遊的行程,但是這個行程是要事先預約付訂的。預約付訂的團體行程,對我家而言其實不是很愛(尤其是老爺更不愛),但是這個行程實在太吸引我了(還好老爺愛原住民),因此特別安排在新年期間的連假,安排南部+東部的四日隨意遊,其中一日便是專門用來參加森林文化博物館一日遊。

12月中從網路預訂好參加日期後,到要付訂金之前我還跟阿姐再三確認我們一家真的要出遠門,然後每天戰戰兢兢求神明保佑阿母身體狀態穩定,春節期間不要出狀況,終於熬到順利出發,結果集合當天因為我們沒有事先在台東市區買好見面禮:檳榔+米酒,一進入山區後就後悔了,看著人煙越來越少,沒有商店,內心想說再繞到鹿野去買的話該不會趕不上時間吧!好在我們有當天有預計要提早20分鐘抵達集合地點,所以這20分鐘就成了我們從鸞山派出所往來鹿野市區的時間,一路狂趕之下,所幸終於準時抵達集合。由於我們這一梯次共有來自四面八方含半日遊的人數約七十人,因此我們很幸運地由森林文化博物館的創辦人來帶領我們這個梯次。

點名、集合、解說注意事項後,大家的車子在路邊靠邊排成一行,由領隊的車帶領我們開車邁向第一個參訪地點─會走路的樹,從入口走進去只要2分鐘,行程簡易度幼稚園小孩都可以完成;這個地點是屬於開放性的景點,一般遊客也可以自行前往,但我們有領隊的解說,讓我們一邊欣賞巨榕的同時,一邊了解到這巨榕在經年累月下,透過氣根不斷地下向扎根擴散,彷彿一步一步地向四周前行一般,所以他們布農族的老祖宗,便說這是會走路的樹啊!

在這原始森林之中,除了這一棵耀眼的主角之外,在他的周圍也有好幾棵遮天古榕,一樣讓我們秉持著虔敬的心參觀,生命的韌性,無畏東部連年的颱風,至今千百年屹立不搖,好比原住民朋友的歷代精神,守護山林,守護土地。

下一個目的地,便是森林博物館,這裡是屬於私人的土地,當初有財團想要買下這一片土地,開發作為靈骨塔、渡假村之用,在被創辦人得知之後,匯集各方力量,終於將這片土地保留下來為原住民所有。一進園區依序停好車後往上走,便有小帥哥分發竹叉烤肉,一人一支,接著我們便各自進到原住民傳統家屋,大家分別圍坐在木炭旁自己拿著竹叉烤肉,JJ對這樣的體驗覺得非常新奇又有趣。肉塊雖然只有簡單的調味,但自己烤起來的就是特別美味,超級好吃的,到現在馬麻想起來都還覺得滋味無限好,只是肉塊少,也許就是肉塊少,才特別令人回味與留香吧!呵呵~

烤肉的同時,我們也一邊去取迎賓小米酒及嘗試喝一喝獵人的舒跑到底是啥滋味,這燒的烏漆麻黑的大茶壺,裡面裝的就是領隊說的獵人的舒跑,小米酒甜甜的,淡淡的酒味不會醉人,喝完還可以續杯,相對下獵人的舒跑,就是一種淡淡的茶味,他比較是喝一種”直接放在柴上燒煮的茶”的氛圍吧!

迎賓後便準備入山進森林裡探索了,入山前我們拿出預備的檳榔米酒,由領隊帶領大家舉行祭儀,向原住民的祖靈及山神敬告我們的到訪,祭台上除了各組人員提供的見面禮之外,還有好幾顆不知名動物頭顱及祭祀酒杯(竹杯),由於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到這樣的場面,很是震撼我跟JJ的視覺,內心不由得產生一股敬畏之心。

再來就是山林走跳爬了,真的是走、跳、爬,四肢並用,團體中有幾位幼兒園的小孩,除了攀爬二樓高網狀樹藤的那一段之外,其他都有跟著隊伍前進,套句領隊的話就是老少孕婦都可以參加,不敢爬高的,有另外的小道可以通行,再銜接隊伍,由於這一段的體驗讓JJ太過喜愛,在全部行程結束解散後,我們又特別詢問了工作人員是否可再爬一次,也獲得了批准,真的是太棒了,不過由於拔爸沒參與第二次的森林探險,所以我跟JJ只能盡速的完成第二趟,這趕路爬上爬下可累壞了馬麻這老骨頭了!

爬樹時我跟弟弟爬左邊,拔爸是排隊爬右邊,因為兩邊速度不一樣,所以後上的人就可以幫先上的一邊拍照錄影,距離也才不會過近,如果有去的話,建議您也可以這樣安排。下攀時兩邊的路線匯成一道,因為前面卡著小妹妹速度較慢,所以後來拔爸也追上我們了。

完成泰山挑戰任務的人,就先自行找地方休息,等大家都完成出來,半日遊行程的訪客就結束活動,一日遊的客人則上傳統廚房去,準備享用豐富美味的布農族森林風味餐囉!看看我們的菜色至少有15道(忘記正確數字了),有特別區分葷食、素食出來,每一道菜馬麻都覺得很想品嘗,只不過手腳沒那麼快,有些熱門菜色在馬麻第二輪要取餐時已經是盤底朝天了,不過超好吃的原住民三明治還有再補量,整體的菜量是足夠大家飽餐一頓的。

我們所在的山上,是沒有電力的,所有的佳餚美食全都靠柴燒一一烹煮出來,原始的廚房中,有好幾個傳統大灶,屋簷下還堆滿了一根根劈好的柴火,很有意思。

餐後還有一項搗麻糬的活動,由工作人員先將木臼上一層油,接著倒下一大鍋熱騰騰的地瓜糯米飯,然後工作人員就開始先示範如何搗麻糬。看著兩位工作人員一來一往的搗著桕裡的麻糬,動作輕鬆且具有節奏感,而後徵求三組遊客體驗時,我們也幸運的下場嘗試,我跟JJ喊著一二、一二,一人一下,搗樁倒是沒有打架,但麻糬的黏膩卻是得令人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舉得起搗樁一下下的繼續搗下去,這時我們才知道原來搗一份大份量的麻糬是多麼不容易啊!

搗完麻糬後的分食,是讓我們拿著兩根小竹刀,以打叉的方式將麻糬切小塊,這時才知道原來切麻糬不是像切牛排那樣啊!

活動的最後一個項目是植樹,種下一顆小小的樹苗,成就一份守護山林的小小希望,被賦予傳承責任的部落少年,引領我們以自身最自然的聲音,啊~~~出不止八部的合音,給予這樹苗成長的祝福。最後,就以JJ的參與感言而結束這一日精彩的活動。散會~

PS1.這麼豐富的行程費用多少呢?一人只要600元喔!全台大概找不到這麼便宜的原住民導覽行程了,還包自助式吃到飽呢!(半日遊是400元,如有調價依照官方網站為準)

PS2.如果行程不趕時間,也可於全程導覽結束後,再回去會走路的樹那邊拍照,就可避開團體的人潮,拍出自己的最佳寫真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jjbaby&aid=17843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