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奶記1
2009/01/05 16:36:59瀏覽839|回應0|推薦2

2008-06-29

再過一週兒子就一歲七個月了,到現在還吃著母奶,許多人(包含我公婆和老公)都要我讓兒子斷奶.

很喜歡兒子依偎在我懷裏吃奶的感覺,看著他滿足的樣子我也心生幸福,每當他看見媽媽的乳房時那如獲至寶的開心模樣都讓我跟著快樂.餵奶時也是我們母子倆遊戲和溝通的時刻,我故意藏起乳房,他呵呵地翻我的衣服;他躺在我懷裏,聽我唱歌說故事,安安靜靜地看著我;要吃餒餒還得先親親媽媽,說幾句好話,像是"想媽媽","愛媽媽","長大要娶媽媽"...等,諂媚一下,逗得媽媽樂不可支...

若不是兒子每天晚上都要起床好幾次討奶吃,有時甚至整晚不肯睡,只要媽媽的乳頭一離口就醒來吵著要,我實在是很不想斷奶.

前幾天,兒子半夜又不斷起床,連著三天沒讓我睡覺,累得我一氣之下和婆婆說:"斷奶吧!"婆婆看我總算下定決心,趕緊去拿黃蓮,讓我泡水塗在乳頭上.

我一直不願意用這種方式斷奶,什麼塗辣椒,黃蓮...的,可也實在不知如何是好,循序漸進的方式似乎對兒子不起作用.婆婆打鐵趁熱地要我趕緊抹上,似乎怕我變卦.

泡的黃蓮水抹上之後沒有顏色,我說不願意讓兒子無預警地受"苦",公公又拿了維生素B2片給我,讓我用水稀釋後抹在乳頭上能顯現一層黃色.當我在做這些事時心裏其實已經開始動搖,我不是不愛餵母奶啊!我只是希望他不要半夜起來而已.

早上,公婆帶兒子出去玩回來,兒子照例要吃奶,此時翻起我的衣服一看:"怎麼餒餒變了樣了?!"我告訴他:"餒餒生病了,不能吃."他看了一眼本來還想湊上嘴去,但我說:"咦!!"他又打住了,膽小的他裹足不前,看我假裝害怕的模樣就放下我的衣服不吃了.

中午吃飽飯後是他午睡的時刻,平時多半在十二點到一點之間吃了母奶就睡了.這天,由於斷奶,沒母奶喝的他一直玩到四點半,直到爺爺奶奶帶他外出時才在小車上打起盹來.平時睡兩個小時的他這天才睡了一個小時就起床,起床之後又要奶吃,沒奶就開始哭,那套"餒餒生病"的理論此時無效.我抱著他走啊走,晃啊晃都沒用,就是哭著要"餒餒",哭得我好心痛!真想餵他吃奶,此時婆婆坐在餐桌旁摘菜,冷靜地說:"堅持住,過兩天就好了!"公公則坐在客廳閉目養神,只有我像隻熱鍋上的螞蟻,急得眼淚都快出來了,心中懊悔著:"斷什麼奶嘛!又不是不愛餵母奶,也不是沒法繼續餵,為何一定斷呢!"哭了半個小時後兒子眼看還是沒有奶吃,我問他:"媽媽帶你出去散步好不好?"他回答:"好."這才出門止淚.

當兒子清醒時"餒餒生病論"是有用的,他看到"餒餒"黃黃的就不敢吃了,但若他剛睡醒,這套理論就無效了!

晚上,三心二意的我在他臨上床時還是偷偷給他喝了母奶,可不敢像以往那樣讓他喝到睡著,而是在他還沒睡著時就將乳頭拿了出來抱著他睡.他這小鬼卻不肯明白媽媽背著爺爺奶奶偷偷給他喝奶的苦心,就在將他從懷裏放下床時居然醒來開始玩了起來,一直折騰到快十二點才好不容易地趴在床上,媽媽為他腳底按摩後舒服地睡著.

爸爸呢?爸爸跑哪兒去了?在此艱苦的時刻爸爸還在外頭和朋友吃飯聊天,直到半夜一點才回家,哎... 流汗 

凌晨兩點,等老公回到家洗好澡準備睡覺時,兒子醒了!最艱難的時刻莫過於此.起床之後要"餒餒",媽媽說:"餒餒生病了,沒法給你吃."兒子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就是一陣嚎啕大哭,而且不要爸爸抱,只要媽媽(向來如此).媽媽抱著他在房裏走來走去,拍著他,安慰他:"媽媽知道你想吃餒餒,可餒餒生病了沒法給你吃,媽媽知道你難過不舒服,但你要勇敢,要堅強,好不好?媽媽愛你!爸爸也愛你!你要加油啊!"就這樣,兒子狂哭了四十分鐘,我也跟著抱著他踱步了四十分鐘,說了四十分鐘,老公也在一旁手足無措了四十分鐘.

爺爺奶奶自然也被吵醒了,奶奶終於忍不住地說:"寶寶不要哭,奶奶拿牛奶給你喝."我問兒子:"喝點牛奶好不好?"兒子仿佛恢復了理智地說:"好."我如釋重負地趕緊帶著兒子到客廳讓老公熱了杯鮮奶(兒子不喝配方奶),兒子這才停止了哭泣.婆婆紅著眼,想來是心疼地跟著哭了,爺爺也著急了,白天兩位冷靜的老人家此時也不再冷靜.

喝完牛奶兒子的精神又來啦!回房間去繼續嬉戲,我和老公無力地陪著他,直到三點半,才讓我抱著他唱著安眠曲閤眼入睡.

五點半,兒子又醒了!睜不開眼地我又立刻爬了起來將他抱在懷裏,同樣地他要"餒餒",同樣地我說:"餒餒生病了,你不記得了嗎?!"兒子似乎聽進去了,哼哼了兩聲就又睡了!這一次兒子輕易讓我們過關.

七點半,兒子又醒了!又要餒餒,我又是同樣的回應,這次他不買單地又哭了起來.我抱著他說:"肚子餓了嗎?媽媽去弄飯飯給你吃好不好?"爺爺奶奶早就起床了,爺爺接過手去帶兒子到社區散步分散他想吃奶的情緒,我則準備了南瓜泥和麵包餅乾給他吃.

清醒後的兒子就理智多了,知道餒餒生病了,要過一陣子才能吃,我們也度過了斷奶的第一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253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