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aby的驚人記憶
2009/01/05 17:21:06瀏覽418|回應1|推薦3

2008-08-22

"大江東去 浪淘盡 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 人道是 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雲 驚淘拍岸 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 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 小喬初嫁了 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 談笑間 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 多情應笑我 早生華髮.

人間如夢 一樽還酹江月"

 

兒子一歲八個月,竟然會背蘇軾的這首念奴嬌!!

家中飯廳的牆上貼著這首詞,潦草的毛筆字參雜著繁簡體,連老公也沒看上頭懂寫的是什麼,反正當初只是想用來裝飾罷了!恰巧我在高中時學過這首詞,繁簡體字也都能看懂,便明白上頭的一切.

兒子八個多月開始坐上他的小餐桌椅,有時吃飯吵鬧,我就指著牆上的字讀起這首詞來,說也奇怪,他竟也立刻安靜了下來聽我唸了.有時抱著他,他還指著牆壁要我唸給他聽,於是這首詞就常常成了我們吃飯的"配菜"之一.

當兒子開始牙牙學語時,偶爾還要我唸唸.有一天,當我唸"大江東去"時,他居然接了"浪淘盡",就這樣開始是幾個字幾字地接,到後來一句一句地接,再來就只要提示他一兩個字他便能自己背了起來.這實在是令我們為之驚嘆! 吃惊 

我試驗性地讓他背李白的"床前明月光...",他也很快地朗朗上口(還會故意背錯,作弄我,然後自己呵呵笑!).一些像是我帶他去洗手時胡亂編的"大手包小手,一起來洗手,手手洗乾淨,細菌都趕走."這些他能理解的詞句,更是倒背如流.

小孩的記憶真是驚人!對大人而言,那些詞我們還能明白其中的意思,但對他而言,應該就像亂碼一樣沒有意義吧!但他竟然能背出來,真是太厲害了!

在帶孩子的過程中,孩子常會有令我讚嘆的舉動,感嘆上帝造物的神奇.我想這也是當母親得到最大的樂趣之一吧! 大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2537581

 回應文章

營養師33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說小孩的潛力是無窮的!
2009/01/31 03:27

小孩的潛力是無窮的,就端看父母如何誘導孩子發揮出來囉!


You Are What You Eat.

吃出健康是自己的責任!


成 功 者 為 問 題 找 方 法
失 敗 者 為 問 題 找 理 由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1-31 10:44 回覆:
說得極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