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薑花粽 感謝電小二推薦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3/06/12 23:56:31瀏覽631|回應0|推薦20

  之前有很多年,都沒有吃粽子了。雖然說端午節是中國人的習俗,但是先前對於粽子卻有下意識的排斥感,這種排斥感一追朔,便要回到國小的時候,那時,因為家裡是大家族,所以逢年過節時,奶奶都會準備豐盛的大餐,至於端午節時,也免不了包上四、五串的粽子,一串就有一、二十個。

  以前看到奶奶在包粽子時,也會很有興趣在她前後亂晃,然後動手試包,結果~~包好的粽子,只能吃不能看,哈哈!裡頭的餡料是奶奶準備好的,但是要怎麼包出一個漂亮的粽子,對我來說,可是一個難題。

  所以粽子對我來說,只要能吃就好了,那管那麼多,對不對?但是因為老人家的觀念,要包就是包一大堆,雖然說是個大家族,但早上大人們要上班,而粽子也不過是應景時吃個幾個,過後就不吃了。那……架子上的四、五串粽子怎麼辦呢?

  為了避免浪費食物,奶奶就給我們帶便當的時候,每天放兩顆粽子,是每天放喔!剛開始時,覺得很新鮮,大概吃到第三天、第四天,就膩了。到最後根本不是在吃粽子,是吞粽子,只要把粽子吞下去就好了。當時的我實在太乖了,奶奶給我帶什麼午餐,我都照吃不誤,所以那一次,我足足吃了兩個禮拜的粽子午餐……

  隔年為了避免慘案發生,在奶奶要包粽子之前,我們有跟她協調過,不要包那麼多粽子,但是……奶奶怎麼會聽?她還是包了很多……不過慶幸的是,那一年的端午節之後,我沒有再收到粽子午餐。那多的粽子呢?可能是送人,可能是不知不覺被吃掉了吧?

  後來因為大家族分開之後,漸漸的,吃粽子的機會少了,等到長大之後,幾乎是不碰粽子的,就算其他人說粽子有多好吃,我還是敬謝不敏。

  不過,或許是時間已經隔的夠久了,不吃粽子的單位,是以「年」來計算的,加上媽媽其實不怎麼包粽子,我也鼓勵她不用那麼累,我們想吃的話,買外面的粽子嚐嚐鮮就好了,於是,野薑花粽約是某次去內灣玩的時候,父親嚐過之後,覺得不錯,開始訂購,這幾年都是到內灣去買的,當然我也有口福啦!

  這是蒸好的野薑花粽。


  小巧玲瓏,大概成人的掌心大。


  這樣的大小,我一口氣可以吃三個。因為它真的很小啊!


  瞧,這是家裡男人的手,粽子在他手中,顯得更小了XDDD~~

  味道嚐起來還不錯,不會太油,而且葉子還有清香的味道。糯米也顆顆分明,還滿有Q度的,有肉,不過不多,粽子已經小了,裡頭除了糯米之外,料也不多囉!

  不過這樣的食物,可以吃巧,也可以吃飽,就看要吃幾個?我一個人可以吃三個,老公一個人就解決掉七個……


  完食的粽葉。

  厚厚一疊的野薑花粽葉,哈哈!雖然很多年沒有再吃到奶奶的粽子,也不可能再吃到了,不過粽子的記憶,還存在腦海。



  嘿嘿!這是女兒包的粽子……不是啦!這是她學校的作品,是不是很應景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7752628